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凌锋:做有良知的医生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凌锋,是中国第一位神经外科女博士,她最早把介入神经放射技术带到中国。如今凌锋已卸任科室主任,很少做手术,不过她依然是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

    采访前,凌锋刚带领着21名医生结束了在广西4个县的义诊活动返京。在广西义诊时组建的志愿医生微信群里,凌锋写了这样一段话:“有你们的参与,广西美丽的秋色又增加了一抹绚丽的人文色彩。你们都是中国志愿医生的种子和核心,请你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不断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我们存在的意义,做一个心向往之的医生!”

    “心向往之的医生”是什么样子的?凌锋给出了这样的定义:良知和医术。医生应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人的善良是伟大的”。

    诚实才能被信任

    在凌锋办公室门口,贴着一幅巨大的公益海报,上面写着为民族孤儿筹款义诊,凌锋所有的诊费直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转入一家叫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账号,这所学校和凌锋的故事,从1999年开始。

    1999年,凌锋接诊的一个病人是这所孤儿学校的校长,他怕自己在手术中有意外,就对凌锋说:如果我不行了,你能帮这个学校吗?“我很受感动,他等于是托孤。我说当然,我肯定可以帮你。后来他的手术很成功,但我答应的事情我就得去做。”2000年,凌锋去了丽江,认养了两个孩子,从此就跟丽江结缘了。

    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建于1996年丽江大地震后,是一所抚养、教育贫困民族地区孤儿的民办家庭式学校。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约300个孩子,他们最小6岁,最大17岁。尽管也有很多像凌锋一样的人尽力为学校募捐,但到了2007年,窘迫的经济状况仍让学校面临解散。

    “我就会看病,看病你总得给诊费吧,就用这个诊费来资助。”凌锋说。

    每一个患者来就诊,都会被明确告知:这是义诊,义诊费是多少,诊费会用于哪里。“刚开始的时候有不少人,有的甚至一次就开出10万元的支票。”凌锋的病人全心全意信任着凌锋以及她所做的事。对于医患关系,凌锋只用了两个字:诚信。只有医生诚实,才能得到病人的信任。

    “我们科里的价值观就是‘珍爱生命,担当责任’。”在病人危急的时候要担当,在病人出了事故时也要担当。“我不怕病人给我录音,我没有什么藏着掖着的,我说的都是我的心里话。”凌锋说。

    “只要病人呼救,我们就应答”

    孤儿学校逐渐步入正轨,凌锋也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2017年3月,凌锋联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发起成立由医疗专家组成的中国志愿医生团队,通过“义诊、扶贫、救灾、援外”等方式,精准支援贫困地区医疗机构建设、救助弱势病患群体、积极推动医疗援外工作。

    在凌锋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张半人高的表格,上面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名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和200多名志愿医生,走过了10个省份的53个贫困县。每到一处,她就会在那个县的名字上盖一个小脚丫的印章。

    2017年6月,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联合启动了“中国志愿医生行动”。

    中国志愿医生的徽章整体为红色心形,为甲骨文的“心”字,内部白色线条,为甲骨文的“神”字,二者合一,引申为“用心”。凌锋曾表示,是“心”将千百个医生汇聚在一起成为中国志愿医生,再将满满的爱传递给需要他们的人。“我们发起成立中国志愿医生团队就是为了给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表达自己医者情怀的平台,将医生的智慧和爱心汇集起来,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和困惑。”凌锋表示。

    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组织全国38个学科医生参与中国志愿医生队伍,目前注册医生1191人,其中277名医生已经通过认证并参与了全国的15次志愿医生行动。国家卫健委发文支持,将中国志愿医生团队纳入医疗扶贫队伍。

    截至目前,活动通过调研、解决、带回、培训、联络等医疗技术支持方式,与69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医院、中医院、乡村卫生院建立联系。义诊10279人次,设工作站70个;中医适宜技术培训2000余名乡村医生。同时,通过与平安好医生村医APP团队合作,远程指导5000人次村医进行长期技术培训。

    2018年12月12日,中国志愿医生救援队的队员身着制服,亮相宣誓:“不管你在哪里,是灾区前线,还是身处行进的机舱或列车中,不管是国内救援还是国际支援,只要病人有呼救,我们就有应答!”想要参加活动的医生可通过APP自愿报名,通过审核后可加入志愿医生的团队。

    中国志愿医生通过“调研、解决、带回、培训、联络”五个任务,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专家义诊、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基层适宜技术培训、学科对口长期援助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以医生指导医生,为当地组建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团队的所有志愿服务活动都是医生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或调休时间来参与。”凌锋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凌锋曾提过提案,希望国家卫健委在医院管理中把做志愿医生志愿服务的时长和人数作为医院评级或者评价医院排名的一个标准,“这个意见已被国家卫健委接受,医管局已经开始对志愿医生的行动进行评估。”

    这个还在不断壮大的团队正在实施一个宏大的计划:到2020年,走遍全国804个贫困县,为当地患者义诊。“目前我们团队的影响还不够大,但我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医生愿意加入我们的团队。”凌锋表示。

凌锋:做有良知的医生
许应裘:坚真精神指引慈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