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老字号的新时代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老字号究竟有多“老”?统计表明,仅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就有1128家,平均年龄140岁。老字号还能如何“新”?有紧跟时尚潮流做年轻人生意的,有借鉴国外经验做“中国肯德基”的,还有多样化发展走出国门的……

    老字号的“老”,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和优秀文化传统。老字号的“新”,却是在窘境中求变,有成功,当然也有失败。

    去内联升采访前我了解过:这个品牌也在转型升级。那么,究竟如何转型升级?是我在总店门口看到与《如懿传》联合推出合作款的海报,是我在一层售货大厅看到的那些五颜六色样式别致的布鞋,还是我在门店三层看到的内联升百年发展史展览?

    80后工匠布迪给我演示制鞋工艺,听他呼吁更多年轻人来继承传统制鞋手艺,我在感慨,这才是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地前行,满怀希望地追梦。

    内联升副总经理程旭也是80后,沉稳而冷静,他始终强调“欲速则不达”“把每件事都做扎实了”。我心中疑惑,相比起互联网公司的造富神话,内联升已经是龟速前进了,怎么还嫌它太快了呢?程旭答疑:“对我们来说不是速度的问题,是我们的管理正在适应变化。”对于年产20余万双手工千层底布鞋的内联升,程旭思考的不是销量,而是群众接受度——穿得出去才卖得出去。让内联升更加年轻化、更加生活化,是程旭给自己新一年设定的新目标。

    内联升正在“年轻化”,不断改变自己以迎合新时代的需求。“尊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坚守文化根脉,守住每个老字号背后耐人寻味的老故事与亘古不变的正道,终究会迎来老字号的新时代。

老字号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