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学生宿舍装个空调为何这么难?

空调装不了、自费装了也要拆,还是懒政思维在作怪,是学校对学生缺少应有的服务意识,没有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缺的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诚意。

印荣生(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1月9日,有学生反映,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近日发布通知,内容是关于学生宿舍空调拆除处置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学生自装的空调将拆除,拆除后的空调或由施工方统一回收,价格最高500元,或由学生自行处理。理由是:私装违规。对此,学生认为很不合理。校方表示:学生自费装空调,用电负荷增加,经常跳闸。为了安全,等线路改造后统一装空调。

    时值寒冬,长沙最近雨雪较多,日均气温只有4℃上下,没空调的学生宿舍如同冰窖。对此,大部分时间工作、生活在空调房间里的校领导和后勤保障人员恐怕体会不到。

    我忽然想到校领导陪餐。近年来,学生食堂问题频现,为监督学生食堂管理,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不少学校实行了校领导与学生共餐的陪餐制度,这很好。那么,在酷暑、严冬季节,校领导是不是也去没装空调的学生宿舍睡个一两晚,体察一下蒸桑拿、当“团长”(因寒冷而蜷缩着睡觉)的滋味,也算是体察一下学生的冷暖吧。

    学校或许限于条件等因素暂时不统一装空调也就罢了,学生自费装好了也要拆掉,而无论是学校低价回收,还是学生自行处理,都可能造成经济损失。现在买个空调不低于2000元,报道说,很多学生的空调才用了不久,还没过保修期就要被以500元“处理价”回收,有学生抱怨,卖给收空调的也没这么便宜。

    这些年,每到夏、冬两季,高校学生宿舍装空调,就成了季节性话题。而不装空调的学校,总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比如暂时缺钱、线路老化、负荷容量不足等等。而稍作推敲便发现,这些理由大都站不住脚,有的明显存在糊弄学生的嫌疑。

    海南大学也有过装空调难的问题,有一年夏天,当地最高气温达到39.8℃,学生希望给学生宿舍装空调,无奈校长表示“电不够”装不了。而海口供电部门说:海南大学报装总容量冗余很多,还有一半以上负荷容量可以使用,如需扩容,电力部门肯定做好服务。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学生宿舍装空调的要求不过分。现在的高校也大多并不差钱,有不少学生家长还表示愿意自己装空调、交电费。按理说,学生宿舍装空调,不应该那么难。

    在我看来,所谓缺钱、缺电,或许都是一种借口,空调装不了、自费装了也要拆,还是懒政思维在作怪,是学校对学生缺少应有的服务意识,没有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缺的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诚意。

    学生宿舍该不该装空调,当然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高校建设标准,或许也该有相关规定,在未作具体要求的情况下,装空调若是学生的普遍意愿,那么校方也该回应这种关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不妨听听学生的意见建议,满足学生的合理诉求,使拆除处置方案合情、合理,并尽快兑现“等线路改造后统一安装空调”的承诺。

    以爱为基石的高校,应该充满人文关怀;高校把学生冷暖放在心上,就该从教育、管理、服务的细节上,释放人文关怀的温度,使学生找到归宿感。

学生宿舍装个空调为何这么难?
别让“过高期待”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