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好学生是表扬出来的

——记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党委书记陈德收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人啊,怕夸。”谈到教育时,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党委书记陈德收微微一笑。

    今年是他从教的第30个年头,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再到学校管理者,他始终没有离开三尺讲台。

    他推崇有温度的“赞赏教育”,认为每个学生都有积极向上的愿望和潜质,教育就是要积极、正向地看待学生,评价学生,重点看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给予学生适时适度的认同、赞美,进而唤醒他们内在的向上心理。

    让学生踮着脚够一够

    “你就是这块料。”这是陈德收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在他的教育生涯里,这句话已经成就了很多学生。

    陈德收总是鼓励学生设计高一点的目标,然后踮着脚够一够,跳一跳。他把学生分成了几种类型,比如,对基础薄弱的学生,鼓励他夯实基础,从基本的字词句篇章做起;对于中等的学生,让他往上“踮踮脚”;对于比较好的学生,就鼓励他挑战一些有难度的问题。

    陈德收对体育特长生李子木印象深刻。当时他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任教,李子木是作为体育特长生入学的,文化课基础一般。陈德收经常鼓励他,并让他做班长。

    一开始,李子木有些不自信,他的成绩不够好,担心不能让同学信服。但是陈德收告诉他:“你就是班长这个料!”

    李子木没有让陈德收失望,三年下来,班级的管理井井有条,班级还在学校运动会上总是取得“第一名”。

    高考填志愿时,李子木想报考清华大学,但是他的模拟考试成绩从没有超过600分,而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一般在670分左右。

    陈德收鼓励他,既然有这个想法,就大胆去报考。那时离高考只有一个月了,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提高那么多分,很难。

    这是一个冒险的选择。李子木的家长都捏了一把汗,曾试图劝他放弃。“我了解他,他是有学习基础的,而且肯干,平时在体育等各种兴趣方面花了很多时间,心思没有完全放到学习上。”陈德收说。

    报名之后,陈德收发现,李子木真是拼命了。最后阶段,有的学生可能累了,不想学了,他还在拼命学。最后,他如愿地考进了清华大学。

    “学生是表扬出来的,是高目标引领出来的,是鼓励出来的。”陈德收说。

    教会学生自我管理

    从教30年,陈德收做了26年班主任。有时他甚至同时做两个班的班主任,带3个班的语文课。他喜欢这个工作,“和学生打交道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即便走上了管理岗位,陈德收依然不愿意离开课堂。2011年,他任北理工大附中的教学副校长,还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并上3个班的语文课。2016年,他任北京海淀实验中学党委书记,还是坚持带一个班的语文课。“一辈子都不想离开课堂。”他对记者说。

    陈德收做班主任有自己的办法。“很多老师做班主任做得很痛苦,因为他把主要精力放到管理上去了,我做班主任从不这样干。学生有自我管理意识,你只要教会学生自我管理就够了。”

    通常,在学生入学第一天,陈德收就会告诉他们:你的过去优秀与否我不管,你来到这个班级就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开始就会有新的要求,那就是要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他总是想方设法用好班干部。团支部负责思想引领,班委负责日常管理,带领班级往前走。他的关注点在班级文化建设,就是“聚魂”,形成一个班级的共同愿景。

    2007年,陈德收刚来到北京,接手了一个“乱班”。那个班已经换了几个班主任,学生非常闹腾。一开始,家长对他也很不信任,质疑的声音很多。

    但3个月之后,班级发生很大的变化。他设立了班级的共同目标,在班会上讲,在家长会上讲。有了目标之后,学生不再瞎闹腾了,向着目标努力。

    他在班级设立了两个管理班子,选了两个班长,一个负责常规日常管理,另一个专门负责学习。“两个班长都非常给力,学生的活动都不用我管。”

    毕业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个班考得非常好。这让陈德收坚信,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能让学生成长得更好,让班级更优秀。

    打造新品牌学校

    陈德收来到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担任党委书记已经两年多了。他坦言,刚来这所学校时,有些不适应。

    过去,他任教的学校,不论是山东临沭县一中,还是北理工大附中,都是重点中学,生源、师资都比较好,但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是海淀区的普通学校,生源大部分是中等学生。教师队伍也不稳定,常有矛盾发生。陈德收感觉到,这里大师生对学校的归属感都不够。

    他和同事用半年时间做了一件事,就是梳理了学校的历史。经过调研,陈德收把学校的历史往前推了4年。在这个过程中,陈德收向师生传递的是学校的文化核心:砺、树、义。同时,他提炼了学校的育人目标:有知识、有品德、有素养、有才华。

    随后,他开始“折腾”教师,在学校开展“课堂革命”,推出“海实智真”课程,考核教师的课堂效率。

    两年来,学校的教师队伍趋于稳定,学校的文化活动也更加丰富。学校开展了新品牌建设,成为海淀区19所新品牌学校之一。陈德收相信,随处都是教育,学校改变了,学生的改变也会随之发生。

    (实习生王迪对本文有贡献)

献策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好学生是表扬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