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罗卫标,献身乡村好干部

中共广东省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 《 民生周刊 》(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中,一大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奋战在农村一线,广东省丰顺县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卫标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罗卫标同志1963年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工作以后,通过自身努力,先后在县规划局、公路局、财政局几个部门任职,先后被提拔为丰顺县政府副县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11月12日下午,罗卫标同志在重点项目的施工现场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因公牺牲,享年56岁。

    罗卫标同志参加工作30多年来,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去看待。借此机会,我讲述两个比较感人的故事。

    故事一:把落后村建设成为全省的文明村。新楼村是11000多人的大村,是我县环境最差、人口最多,也是治安最乱的一个村。去年县委县政府把新楼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先行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先行点来推动,所以安排罗卫标同志到该村去蹲点。罗卫标同志“白加黑、5+2”,一家一家做工作,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做工作。村干部行动起来了,11000多名村民也行动起来了。仅一年时间,在罗卫标同志的带领下,新楼村成了全县乃至全梅州市最好的一个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去年底被广东省评为全省的文明村。

    故事二:把征地“钉子户”变成积极的支持者。罗卫标同志在做好招商引资统战工作的同时,还担任我们前线交通公路建设的任务。涉及大丰华高速公路、206国道和梅汕高铁等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个亿。在工作过程中,征地拆迁实现无障碍保障是最大的困难和问题,罗卫标同志始终奋斗在一线,基本上放弃了所有的周末时间和节假日。通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我们的高速公路、206国道重点项目一年完成了3600亩征地,实现了群众零上访。我们的梅汕高铁完成了500亩广长连接线的土地征收,实现了群众零投诉。

    11月12日下午,罗卫标同志带队到征地现场,他坚持“能够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他坚持跑到山上,他说一定要到最复杂的地方去看,才能把问题搞清楚,才能找到解决办法。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为了乡村振兴的事情拼搏、操劳、积极付出。

    罗卫标同志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的精神非常可贵。11月底,县委召开大会,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号召全县的党员干部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的精神。我们希望能够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到我们的乡村振兴当中,来推动我们的乡村振兴。

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模式
热爱家乡 建设家
慢性病防控重点在农村
罗卫标,献身乡村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