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安全健康指标决胜

2018民生百强地市榜首

□唐任伍 刘洋 《 民生周刊 》(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将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抓住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广大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满足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2018民生百强地市出炉

    地方政府将改善和发展民生作为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改善和发展成为检验地方工作成效的标准。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研究团队根据开发的民生发展指数,连续8年对中国地方政府民生发展进行测度,促进了各地的民生改善和发展。2018年中国260个地级市的民生发展报告即将出炉,现将2018年中国地级市民生100强公布于众,并对它们成功的因素进行分析,以供各地改善和发展民生进行借鉴。

    地级市民生发展前100强中,东部城市有53个,中部城市28个,西部城市19个(如图1所示),民生发展水平从整体上呈现出“东部—中部—西部”依次递减的状态。在国家东中西部平衡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我国中西部地区也日益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民生领域也在逐步追赶和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

    民生十强探因

    2018年地级市民生发展采用的是2017年的统计数据,因此,2018年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指数排名反映的是2017年的水平。

    2018年民生发展指数地级市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金华、苏州、东莞、珠海、中山、无锡、阿拉善盟、威海、佛山、绍兴。与2017年(2016年数据)地级市排名前10位相比,此前排名第29位的金华一路高歌猛进,取代了苏州市一跃成为2018年地级市民生排名第一名。同时,2017年排名第16位的威海于2018年晋升至第八位,其余8个入围城市皆是前10位名单中的常青树,鄂尔多斯市和乌海市虽然跌出前10但其所取得的成绩仍旧不俗。

    金华市2018年的民生发展领跑全国260个地级市,通过5个重要二级指标测算可得,金华市在民生基础和居住出行两个领域有重大突破,其中民生基础从2017年(2016年数据)的第79位跃升为2018年(2017年数据)的第一位,居住出行从2017年的第22位升至2018年第一位,安全健康领域稳中有进,收入消费和文化教育领域则有所倒退。由此看来,金华市加大发展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贸易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是此前未有的,2018年民生发展指数总体排名中摘得桂冠也是实至名归。

    在民生基础方面,2017年金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70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7亿元,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为31126亿元,增长6.7%,都市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年进出口贸易额为25604亿元,增长12.68%,取得了重大突破,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居全省第三位,新批外资企业数、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93.3%、4.8倍和146.6%,其中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增幅分别位列全省第二位、第三位,境外中方投资增速全省第一,境外中方投资总量及增速分别居浙江省第二位和第一位,其中制造业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

    在收入消费方面表现也可圈可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0653元和23922元,增长8.8%和9.3%,城乡收入比在逐步缩减。

    在居住出行方面,金华市全面推进廊道项目,推进“群城聚市”,加快综合交通廊道建设,突出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干线“三个闭合圈”,完成投资282亿元。得益于对外开放平台通道的进一步强化,辐射带动更趋明显,融入“一带一路”步伐加快。金华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是浙江省首位。旅游收入突破千亿元,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获评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市,新增浦江仙华山、磐安大盘山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18年苏州市的排名相较2017年的排名下行了一位,为第二名。从二级指标的测算中可以看到,苏州市的民生发展各项指标已经进入一个平稳发展阶段,民生基础、收入消费、居住出行、文化教育都保持在前6位,与上一年度相比变化极小,导致苏州市今年无缘第一名的关键因素在于其安全健康领域排名大幅度下滑。

    威海市2018民生发展指数总体排名跃升至第八位,从2017年的第16位跻身于前10位,其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民生基础方面,威海市稳扎稳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提高,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3480.10亿元,增长8.1%,比2016年加快0.2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收入消费和居住出行领域表现平平,但是在文化教育和安全健康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社会保障方面,威海市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失业保险金标准、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都有新提高,用实际行动支持城市的救助保障制度。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到位,完成了28件民生实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8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所;设立医养结合机构16处,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1638张。安全生产的工作依旧细致入微,排查治理隐患4.9万项,清理取缔海洋涉渔“三无”船舶1258艘。生态环保方面成效显著,深入排查整治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全面取缔整治1234家“散乱污”企业,并对504条河流全部推行“河长制”,保卫蓝天攻坚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威海市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天数达到322天,比2016年增加43%,切实为威海市民众改善了生活环境,惠及民生。

安全健康指标决胜

2018民生百强地市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