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河南扶沟:

“爱心超市”激发贫困户信心

□冯政 《 民生周刊 》(

    为打破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提振勤劳致富精气神,增强早日脱贫自信心,河南扶沟县江村镇于2017年在6个贫困村成立“爱心超市”。“爱心超市”的成功经营,使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活力。

    江村镇根据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4类人员的实际需求,设计“爱心超市”政策宣传、庭院整治、文明户创建、公益劳动、治安巡逻5个项目,并根据项目设置分值,贫困群众每参与一项活动,经过行政村“爱心超市”监督管理小组评定后,给予相应分值奖励。麻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富军,原来家庭卫生差,通过“爱心超市”激励措施,家庭卫生有了彻底改观。

    江村镇精心制作“爱心超市”积分卡,卡上印制有帮扶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姓名、联系方式等,方便持卡群众有困难、问题直接联系。分值的设置标准是,通过组织贫困群众学习扶贫政策和致富技术知识,集中进行测试,对成绩较好的一次奖励30分。每周开展一次贫困户家庭卫生评比,第一名至第三名奖励20分,第四名至第六名奖励10分。

    麻里村建档立卡户吴常来以前对扶贫政策一知半解,通过扶贫知识测试发放积分卡,如今他对各种扶贫政策熟记于心。镇里还定期开展文明村民、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对当选者奖励30分。开展和睦邻里、模范家庭评选,对模范户分别给予10分至30分的奖励。同时,积极鼓励贫困群众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并给予相应分值奖励。

    为确保“爱心超市”建得好、服务好、效果好,江村镇建立“爱心超市”管理运行监督机制,成立“爱心超市”监督管理小组,全程监管“爱心超市”运营情况,并制定积分兑换标准、积分卡积分兑换管理、兑换流程、积分兑换信息登记等制度。同时,要求“爱心超市”所在村委会与“爱心超市”负责人签订协议,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我们在江北、麻里、卢白等6个行政村建有‘爱心超市’,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爱心超市’潜力,广泛争取社会力量参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全镇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江村镇党委书记李素芳说。

我国无偿献血居全球首位
余杭:公司进农村 垃圾不落地
携号转网缘何叫好不叫座
系统优化,铁路服务更有温度了
“爱心超市”激发贫困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