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让“幸福产业”彰显民生价值

“在文化旅游新时代里,如果不以消费者为中心、不积极完善公共服务、不主动集纳民智,任何激活旅游市场的手段和方式都是徒劳无功的。”

□ 河南省三门峡市委书记 刘南昌 《 民生周刊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旅游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发展和旅游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指出旅游业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这对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把旅游业当作“幸福产业”来精耕,以彰显民生价值为底色,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以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等“三区创建”为抓手,着力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使之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和第三产业的龙头带动产业。

    今后一个时期,市委、市政府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自我革命的精神继续推行旅游业改革,在搭建旅游产业转型与旅游产业发展“双轨越海”过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三区创建”  丰富产品业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为给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和体制机制保障,增加旅游产业协调、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市场综合监管等职能,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近几年我们成立全域旅游建设指挥部,将市旅游局更名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台了《三门峡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及其任务分解意见,并进一步明确加强党委对旅游产业的组织领导。

    每年冬春时节,成千上万只白天鹅飞临三门峡栖息过冬,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吸引了近千万游客流连忘返,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业相得益彰”的重要论断。

    三门峡旅游业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全面启动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鹅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5A级旅游景区的“三区创建”工作,引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各项创建工作全面启动,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全市围绕“一核两轴七区”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实施了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三门峡高阳山温泉度假区、卢氏大鲵湾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建设投资9.3亿元。

    三门峡旅游网、白天鹅旅游网已经建成,智慧旅游项目也计划年底完成框架建设,明年3月上线运营。

    此外,科学谋划了三门峡文化旅游中心、天鹅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黄河旅游景观带等20个重大旅游建设项目,总投资达350亿元,进一步夯实转型发展后劲。

    在丰富产品业态方面,我们积极引导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游客体验性、沉浸式旅游项目,推动A级景区由观光型向产业型转变。

    譬如,我们在双龙湾景区新增7D梦幻玻璃桥、声控“喊泉”、小鱼足疗、鹦鹉学舌等丰富的体验型娱乐项目。在陕州地坑院超炫5D动态玻璃桥带、渑池柳庄玻璃吊桥也先后亮相,给游客与众不同的刺激体验。

    民宿民俗  振兴乡村游

    以精品民宿和独特民俗为引领,以丰富民味民艺民活为重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实施精准扶贫。

    近年来,三门峡市不断加快乡村旅游振兴步伐,有效开展旅游扶贫计划、科学推进特色民宿建设,形成了部门协同、人人参与的旅游扶贫工作格局,开创了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有效推动了旅游扶贫向高质量迈进。

    我们提出主攻景区带村,传统优势紧抓不放。以豫西大峡谷为例,这个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30万人次,已经实现旅游总收入18.5亿元,带动景区村及周边村近300户1000余人从事旅游服务业,其中50余户贫困户180人增收脱贫。

    陕州地坑院开业以来,带动周边的北营、曲村、温塘、岔里、吕崖、庙上、南沟、人马寨等10余个村群众致富,累计有820户从事温泉接待、农家乐、运输、手工剪纸、售卖土特产等,年人均增收1.5万元。

    我们还提出主攻农旅融合,乡村旅游遍地开花。依托丰富的林果资源、田园景观,将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做得风生水起,把乡村变成了美丽的画卷,处处呈现“绿富美”。

    我们渑池县的赵沟村、柳庄村、雪白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每到周末都能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在深度巩固优势旅游项目的同时,我们围绕转型升级做文章,提出乡村旅游业态多元发展理念,不断推出地坑院、矿温泉等符合游客度假需求的新产品。

    旅游扶贫、乡村振兴,一个共同的标志就是要看农民是否受益。曾被中央首长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肯定的豫西百草园,就是通过股金、薪金、租金“三金模式”,带动贫困户年均收入15000余元,既实现带贫,又实现了稳定脱贫。

    文化旅游   完善服务

    “黄河之旅”自上世纪90年代实现首游式以来,三门峡持之以恒地组织举办了24届黄河文化旅游节。

    目前,形成了沿黄九省(区)旅游联盟、横渡母亲河、黄河大合唱、万人帐篷节、快乐彩虹跑、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全国双胞胎漂流大赛等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在发展黄河旅游、彰显黄河文明、实现城市转型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旅游节真正成为展示城市魅力的窗口、扩大开放的载体、促进发展的平台和闪亮城市名片。

    我们围绕“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旅游品牌,开展了全方位、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宣传推介,先后组织中国(三门峡)老年文化旅游周、暑期游学欢乐汇、白天鹅旅游季等营销活动。

    三门峡旅游形象片登陆美国ABC电视台和一些社交平台,“游黄河、看天鹅、泡温泉、揽胜地坑院、问道函谷关、品尝豫西美食”为主题的特色旅游产品,已成为我国北方极具吸引力的黄金线路。

    虽然三门峡新一轮旅游热潮已经抵近,但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在文化旅游新时代里,如果不以消费者为中心、不积极完善公共服务、不主动集纳民智,任何激活旅游市场的手段和方式都是徒劳无功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是城乡文明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三门峡强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全市建成旅游厕所243座,其中新建168座,改扩建75座。

    我们先后完成投资1.7亿元,对双龙湾、函谷关、燕子山、豫西大峡谷、寺河山等重点景区对外连通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所有4A级景区对外连通道路全部达到二级或二级以上标准。

    我们还在全市组织开展“旅游醉美食”、“旅游伴手礼”征集推广活动,对三门峡地方特色美食、旅游商品进行深度挖掘,并在电视台及其他线上平台播出、推广,为市民和游客呈献了盛大的美食和商品饕餮盛宴。

    下一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大力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为打造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而努力奋斗。

让“幸福产业”彰显民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