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下姜村,晨来早

《 民生周刊 》(

    清晨的下姜村,笼在一片烟雾朦胧里。

    “50后”老支书姜银祥住在廊桥的北边,一大早吃过饭,老支书一边更新整理无人货架上的货物,一边声如洪钟地跟路过的村民打招呼。走进老支书的家,几张大幅照片映入眼帘,老支书指着其中一张,讲起当年向习近平同志汇报工作的场景,兴奋依旧。照片里老支书的头发还不像如今这样花白。

    老支书家往东一里地,是“60后”前任支书杨红马的家。他匆匆吃完一碗米粉,递给我一个橘子,跟我聊起橘子的种植与养护,又说起2016年在台湾考察现代农业时带给他的震撼,继而又提到台湾高品质民宿带给他的启发。“台湾的民宿融入了文化,每一个民宿老板对人文历史风俗文化都了如指掌。”杨红马自己经营了一家民宿,他感叹如今村子里的民宿跟台湾还有很大距离,“可能得再过5年或者10年,需要时间,更需要努力。”

    “70后”的现任支书姜浩强住在不远的千岛湖镇上,一大早就赶到村子里。他即将在这里做人生中第一次网络直播。换上了小格子西装,姜浩强看上去极为精神。即使对村子的每个角落都了然于胸,他依然很耐心地跟着直播导演认真彩排、练习“走位”:走过思源亭,走过村委会旧址,穿过河流,绕过广场,再穿越廊桥,最后在村头的标志前结尾……

    太阳慢慢升起,迷雾逐渐散去,下姜村开始了生机勃勃的一天。

    老支书穿过廊桥,走向大礼堂,那里有等待他讲述下姜村变迁史的学习团;杨红马在腰间别了便携式扩音器,正站在廊桥上给一队考察团讲解着廊桥的由来;姜浩强站在廊桥下,对着镜头做网络直播,屏幕后的观众正在听他讲述下姜村的过去和未来……

下姜村,晨来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