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仙桃“普惠贷”激活三农

“我们干了银行不愿意干也难干好的事,这是广大农民朋友发展乡村经济急需的业务。”

□ 陈伟 杨芳 《 民生周刊 》(

    “正当我为收购小龙虾出口欧美的资金犯愁之际,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送来了1500万元贷款,这真是雪中送炭!”被业界誉为全国淡水鱼虾大王的湖北省仙桃市茂盛水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思平,拉着仙桃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肖剑的手说。

    在仙桃,像武思平这样分享到“普惠贷”红利的农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种植养殖大户不胜枚举。

    乘“虚”而入

    一边是发展三农带来的日益增长的贷款需求,一边是宏观调控下的银根紧缩,怎么办?

    肖剑说,随着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许多大银行撤销或合并了农村经营网点,一些专业银行因为成本和业务量的原因,不断收缩经营范围和领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各类农村经营主体不断涌现,金融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灵活性、便利性、季节性的贷款需求变得越来越紧迫。

    肖剑所在的融资担保公司找准这一突破口,本着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农民致富服务的工作思路,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以毛嘴、郑场两镇为试点,新设普惠金融部,以3万元以下小额贷款为主给农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和种植养殖大户提供小额贷款,为涉农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有好项目、好平台的企业和经营大户提供金融扶持。

    “我们干了银行不愿意干也难干好的事,而这是广大农民朋友发展乡村经济急需的业务。” 肖剑说。

    “我从未贷过款,觉得很难贷到款。今年5月下旬,正在我急需钱购买虾饲料的节骨眼上,仙桃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我,帮我贷了3万元。”仙桃市排湖渔场渔民李志明说。

    李志明养殖了56亩小龙虾和螃蟹,今年遇上虾蟹丰收,价格也不低,“普惠贷”帮了他大忙,这位黝黑的农民难掩好收成带来的喜悦。

    仙桃市郑场镇郑场村七组农民刘辅兵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今年7月,正是仔猪和饲料价格处于低位期的时候,他急需补栏100头仔猪,如果错过这个低价期,再去购买仔猪仅购猪成本就增加几千元。

    正在他无计可施之时,深入农村走访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孔逸为得知了他的情况,马上启动贷审程序,当天就帮他贷款3万元。

    当及时购回的100多头仔猪活蹦乱跳地出现在刘辅兵面前时,这位朴实敦厚的汉子一定要拉着孔逸为到家里吃饭。

    刘辅兵说:“过去我们跑银行贷款,脚板跑去几层皮也难贷到手。现在,你们把贷款送到我们农民家里和田间地头,不愧是农民喜爱的身边银行。”

    依需而为

    提起帮农民破解贷款难问题,仙桃中小企业金融担保公司毛嘴惠农贷办事处主任刘辅仁颇有心得。

    今年以来,他走村串户调查农民贷款需求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行程近万公里。有几次下乡途中遇上农村党员活动日,他甚至借机开起了“普惠贷”宣讲会。

    时任毛嘴镇党委书记的朱慧玲感慨地说:“如果所有银行部门都像仙桃中小企业金融担保公司这样为农民着想,贷款难问题就不存在了。”

    “刘主任,请您来我家吃虾宴。”说这话的是仙桃市郑场镇蒋河村农民丁保国。丁保国家的13亩农田实施“虾稻共生”模式,但正值买虾饲料的旺季,家里的饲料却即将“断炊”。

    刘辅仁如约而至,从提出贷款申请到2万元贷款到手,仅用了一个小时。

    放贷速度为何如此快?刘辅仁说:“我们平时就把功课做在前面了。公司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创新定制了短期快贷、季节贷、信用贷、产业连锁贷和随还随贷等20多种金融产品,真正做到让金融服务于三农。由于工作细节到位,全市600笔贷款没有出现一例逾期不还贷的现象。”

    位于沔城镇的仙桃市茂盛水产品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武思平13岁开始外出闯荡,售卖鱼虾,如今公司已成全国淡水鱼养殖龙头企业,将水产品卖到欧美近20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2亿多元,他被业界誉为鱼虾大王。

    今年7月初,武思平因缺乏收购小龙虾资金,出现对欧美市场供应违约的风险。他将苦恼向“普惠贷”平台反映后,肖剑经查阅资料、核实合同,破例为他贷款1500万元,缓解了收购资金短缺的难题。

    6月14日,湖北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首席经济学家、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叶永刚率领专家团队到仙桃市毛嘴、郑场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叶永刚表示,仙桃“普惠贷”值得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使之成为全国乡村振兴金融工程的示范基地。

仙桃“普惠贷”激活三农
扬州:景区环卫很智慧
政策之外无政策
湖南蓝山:书香满农家
安徽阜阳:庄台人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