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佳能(中国)董事长小泽秀树:

助力中国消费和产业升级

“中国大力推动自由贸易,下调关税,对包括佳能在内的所有企业都将是利好消息。”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从1992年至今,我从新加坡到香港再到北京,一直在近距离观察和体会中国方方面面的发展和变化。整整26年时间,我和中国的联系从未中断。”接受《民生周刊》采访时,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说。

    时光回溯到1979年。这一年,邓颖超访问日本佳能集团总部。以此为起点,佳能与中国建立起深厚关系。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佳能在中国的业务同步发展。通过设立工厂,搭建销售平台,与北京大学联合进行软件开发等,佳能不断在中国市场深入开展各类商业活动。

    见证改革开放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佳能亚洲总部从新加坡迁到中国香港,后来又迁至北京。

    “佳能亚洲总部负责佳能在亚洲的所有业务。”小泽秀树说,佳能亚洲总部的搬迁表明中国市场地位的不断凸显,也从侧面证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

    1981年,小泽秀树经由香港来到广东中山,那是他第一次到中国大陆。当时,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刚刚起步,他对中山的第一印象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城市”。

    “当时,我们用一台即时成像的相机给当地农民拍了张照片,引来很多人围观。大家非常惊讶,居然还有这样的相机。”小泽秀树回忆。

    1978至1990年,小泽秀树一直在美国工作,“当时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物质文明,我惊讶于美国商品经济的发达,远胜日本。”

    1992年,距离第一次到中国已过去11年,小泽秀树来到上海。11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跟美国和日本相比还是存在不小差距。

    2005年以后,小泽秀树常驻北京,得以近距离观察中国。

    “作为一个历史见证者,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小泽秀树说,“通过在北京居住的13年,我深深感受到中国经济在不断发展,看到了中国在方方面面的提升,这是我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评价。”

    从B2C到B2B

    大多数人对佳能的印象是照相机,但实际上,佳能拥有广泛的B2B业务,如今的佳能日益多元化。

    小泽秀树分析,中国有一个14亿人的大市场,这是个人消费产品销售的保障。在B2C的基础上,佳能今后将在中国B2B市场不断发力。

    “中国目前有超过4000万家中小型公司,很多年轻人投身创业大潮,办公设备需求增长迅猛。我们坚信,在中国B2B市场,佳能的办公设备有着巨大机遇和潜力。”小泽秀树说。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对中高速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及解决方案的需求快速增长,而这正是佳能擅长的领域。

    以办公领域的打印机为例,小泽秀树谈及他对中国市场潜力的看法。

    “迄今为止,中国的主流打印仍是黑白打印,而日本等发达国家95%以上都已切换到彩色印刷。仅仅从黑白切换到彩色这一点,对佳能而言,中国市场就意味着无限商机。”

    随着生活越来越富裕,民众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中国的医疗市场有着巨大潜力,佳能非常重视医疗市场的发展。在小泽秀树看来,中国政府特别重视农村医疗及整体医疗设备的升级,医疗相关领域孕育着巨大商机。

    2016年,佳能收购了东芝医疗。如今完全接手东芝医疗在华业务,并不断对该项业务进行拓宽和升级。

    “经济条件不好时,民众更关注衣食住行等问题。这些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下一步最重要的课题是健康。聚焦医疗领域,佳能正在为此做着各种准备。”小泽秀树说。

    个人消费市场增长

    今年,中国提出GDP的增长目标为6.5%左右,目前已经达到6.7%。从长远角度出发,中国未来GDP增长目标肯定会略微下调,中国市场将不断扩大。

    多年来,我国依靠投资、出口推动经济高速发展,但在个人消费领域发展略显迟缓。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比重为44.28%。

    “在美国、日本等国,个人消费总额占GDP比重为70%左右。”小泽秀树分析,“相比之下,中国的个人消费领域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尽管目前中国GDP增速有所下降,但并不影响个人消费市场的上升。”

    在小泽秀树看来,通过扩大内需,推动个人消费市场增长,可以实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保证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对于外资企业而言,中国扩大内需是一件好事,我们愿意积极推动中国政府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目标。”

    在此前举办的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停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为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环境,欢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国大力推动自由贸易,下调关税,对包括佳能在内的所有企业都将是利好消息。佳能会抓住这一机会,发展自身在智能影像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方面的业务,助力中国消费和产业升级。”小泽秀树说。

助力中国消费和产业升级
AI翻译更新出境游方式
海购将成亿万网民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