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梅献山:用半个世纪敬畏自然

□ 关昌海 《 民生周刊 》(

    “我能感觉到这绿水青山间万物的灵性,它们是知道感恩的。只要我们爱惜它们,敬畏它们,它们就会不断地回报。”

    如果花掉近半个世纪的年华只为一件事,你会选择做什么?一千个人也许有一千种答案,梅献山的答案是,“植”守绿水青山。

    认识梅献山的人都说他直,有人写给他一首打油诗:两出三进大姆山,铁饭碗换成茶缸子。一家老少全搭上,一守就守一辈子。

    当时看罢,梅献山笑了,可笑着笑着眼泪就淌了下来。懂得梅献山的人理解他的不易,有人建议他就此收工,颐养天年。当时听罢,梅献山点头同意,可第二天太阳一出来又进了大姆山。

    “我能留给这一方山水的时间已经不多,但我能感觉到这绿水青山间万物的灵性,它们是知道感恩的。只要我们爱惜它们,敬畏它们,它们就会不断地回报。”梅献山说。

    “两出三进”大姆山

    1973年,18岁的梅献山从浙江丽水县西溪乡茶叶高中毕业后,到现在的丽水市莲都区仙渡乡大姆山茶场种茶。由于勤劳苦干、善于钻研,两年后茶场推荐他到杭州茶叶试验场茶科所学习,学成后他回到茶场从事植保工作。

    1977年,梅献山被聘为当地农业局茶叶技术员,负责全县农村的茶叶栽培、植保等技术指导工作。

    缘分使然。1980年9月,党中央提出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鼓励多元化激发农业、农民、农村活力。已经“两进两出”大姆山的梅献山,同年被农业局派到那里蹲点。看到茶场入不敷出,深陷经营危机,他主动实行技术承包,带领大姆山乡亲一起种茶。经过调整经营思路、优化人员结构、强化内部管理,茶场很快扭亏为盈。

    1992年,由于国家茶叶供给政策的调整,许多原本只顾生产、不愁销售的农民顿时销售无门,茶叶几乎全部积压。

    何去何从?梅献山当机立断,成立梅峰茶业公司,开辟茶叶产销新渠道。他第一时间组织培训茶农从传统加工烘青、炒青茶改制名茶,并到省内各大旅游城市游说,以期招引客商到丽水实地与茶农面对面选购、定价。

    梅峰公司提供场所及过秤、结算付款等中间服务,这一办法深得产销双方喜爱,梅峰公司因此快速形成自发性茶叶市场,成为丽水九县市茶叶集散地。

    冒险有机茶

    当时,很多茶农使用化肥农药,梅献山很清楚农药对茶叶的毒害性。他想,我为何不走一条不用农药化肥、专门生产无公害有机茶的新路呢?

    此后,梅献山宣布了一个让很多人惊诧的决定:公司所属大姆山茶场停止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人工合成生产资料,利用大自然相生相克规律,探索回归自然的管理模式,采取“以虫吃虫,以菌灭菌,以园养茶,以茶养园”的生态平衡管理模式。

    然而,不再使用农药和化肥后,以往满眼绿油油的茶场日渐衰黄,产量锐减四成,而且几度因虫害,差点遭遇灭顶之灾。另外,因为缺少营养,茶叶不壮,且形状也较差,导致别家的茶叶价格都比梅献山的茶叶卖得高。

    质疑声、嘲笑声、嘘声不绝于耳。彼时,只要梅献山给茶叶补施化肥、喷洒农药,便很容易让茶园回复往昔竞争力。然而,性情耿直的梅献山并未退缩,始终忠于自己的“冒险”选择。

    示范基地

    此后,梅献山和工人们没日没夜地守在山上,剪枯枝、割野草给茶树当肥料。经过几年技术改良,大姆山茶场终于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又过了5年,梅峰茶叶凭借其生态绿色的独特品质,开始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尽管梅献山的生态有机茶成功产出,但在外地茶商中的识别度始终不高。一次,一位外地茶商看到梅峰公司的茶叶后表示愿意收购,但前提是贴上“碧螺春”品牌,梅献山断然拒绝。

    他知道,自己要的不是眼前利益,而是打响自身的品牌。因此,即使别人卖茶赚得盆满钵满,梅献山的茶场年年亏损数万元,他也要坚持打出自己的品牌——莲城雾峰。

    2000年,梅峰茶业公司选送的莲城雾峰、莲城龙凤两个茶叶品牌获得在韩国举办的国家茶叶节茶叶评选金奖。同年5月,梅峰茶业公司通过全市各行业第一个有机认证,使梅峰茶叶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

    “很多人走走停停,只有他是真正在往前走。”丽水市莲都区农业局局长叶庆武由衷肯定梅献山的坚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考察后也赞叹道,这在全世界的有机茶基地中也很罕见。

    随后,梅献山的茶场被确定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有机茶示范基地,他个人也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活动年先进工作者,其有机茶品牌创办史还被写入丽水中小学乡土教材。

    老梅的“新烦恼”

    如今,“梅峰”招牌越擦越亮,但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梅献山开始遇到“新烦恼”:10年茶叶市场被松阳取代,缺乏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找不到合适的电商,2万多斤好茶遇到“玻璃门”和“肠梗阻”,其中不乏保存20多年的老茶。

    当地一职能部门负责人坦言,融资难是目前农业企业健康发展普遍面临的“玻璃门”和“肠梗阻”,梅献山坚守的生态理念虽然让人钦佩,但作为民营企业也面临融资压力。

    如何让“梅峰”品牌发展步入科学轨道?经过调查研究,丽水市委、市政府,莲都区委、区政府成立帮扶小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协调解决梅峰茶业公司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对此,梅献山说,他会继续用坚守去回报、去感恩。不久前,小儿子梅少峰留学归国,放弃省文化厅的工作,走进大姆山,成为继父亲、母亲、哥哥、小姨、嫂子、侄子之后最后一个进山的梅家人。

李广文:退休厅官的幸福生活
梅献山:用半个世纪敬畏自然
李永锋:倾力回馈桑梓
卢建军:大门埔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