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我们得有紧迫感,不要因为看到数据增长就不再扩大检测了,要加大防治力度,更多地发现感染者、治疗感染者,保持低流行状态。”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目前,中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至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约8万例。

    11月23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说:“我国艾滋病防控政策日益完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已建立,防治经费逐年增加,服务网络更加健全,科技支撑作用显现,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低流行

    2013年我国艾滋病新发感染者为9万人,2014年为10万,2015年为11.5万,2016年12.5万,到2017年达到13.5万,新发感染者连续5年上升。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吴尊友认为,感染者数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扩大了检测人数,检测人数从2012年的1亿上升到2017年的2亿。“由于艾滋病感染者没有症状,不检查、不诊断就发现不了。更多的感染者获得治疗,死亡率在下降,存活率在上升,使得感染总体人数增加。”

    吴尊友指出,每年新发现感染者除以每年检测人数,称为检测阳性率,“检测阳性率呈现下降趋势,从2008年的12.5%00下降到2017年的6.8%00,而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0。”

    “如果只看检测阳性率,我国艾滋病尚处在低流行水平。”吴尊友说,但由于中国是人口大国,虽然感染率低,但乘以人口基数所获得的绝对数仍很大。艾滋病疫情虽取得一定成效,但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得有紧迫感,不要因为看到数据增长就不再扩大检测了,要加大防治力度,更多地发现感染者、治疗感染者,保持低流行状态。”

    2014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把到2020年实现“3个90%”作为全球控制艾滋病的目标。通过实现“3个90%”目标,可以使73%以上的传染源得到有效控制,进而减少新感染,从而达到终止艾滋病流行的目的。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提出“3个90%”目标:一是经过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达90%,二是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达90%,三是治疗成功率达90% 。

    王斌说:“就第一个90%来说挑战很大,目前还有约30%的感染者没有被发现,还没有接受检测,不知道感染状况。所以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因此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就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第二个治疗覆盖率目标总体进展较好,但部分边远贫困地区基层医疗能力较弱。第三个目标,治疗成功率现在基本实现,但随着治疗人数的增加和可能出现的耐药问题,也要持续努力。”他说。

    据介绍,通过全面实施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接近零报告,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

    通过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全覆盖,母婴传播也得到有效控制,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王斌说,国家卫健委将全面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反对艾滋病社会歧视,突出重点地区、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提高咨询检测的可及性。同时,创新检测方式,推动自我检测,方便有意愿的人群接受检测服务,促进早检测早诊断,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

    检测是重要措施

    “性传播作为我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波及范围广泛,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更加艰巨。”王斌说。

    从全球来看,性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认为,检测是对艾滋病预防干预的非常重要的措施。“因为早检测才能早发现,早发现才能早治疗,这样才能把病毒控制在很低水平。”

    韩孟杰说:“全国各地疾控中心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可以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免费、保密的咨询检测。此外,大部分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包含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都能够提供基本检测服务。”

    目前,通过检测发现感染者的数目不断增加,检测人次数从2012年的1亿上升到2017年的2亿,报告感染者数从2012年的8.2万例增加到2017年的13.5万例。

    抗病毒治疗取得明显成效,接受抗病毒治疗人数从2012年17.1万人增至2017年的61万人,2017年治疗覆盖率为80.4%,治疗成功率在90%以上。

    近些年,有数据显示,高校青少年群体中艾滋病病例出现增长。对此,韩孟杰说,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已经建立了校园艾滋病感染疫情通报制度,还联合开展了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试点,同时联合开发了针对高校学生的网络远程共享课程《艾滋病性与健康》。目前,已经有800多所学校选课,近100万学生观看,并支持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走进校园。

    “我们了解到,大学生学习知晓率较高,但他们对艾滋病的防护意识很差。调查发现,有过性经历的学生安全套使用率不到40%。另外,由于他们处于性活跃期,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所以容易发生不安全性行为,青年学生感染的风险还是存在的。2017年有3077例学生感染,81.8%都是同性性传播。”韩孟杰说。

    据他介绍,个别学校开设了志愿者检测门诊,但有些学生不愿意接受面对面检测。为此,主管部门推进了校园自助检测服务,通过尿液传递检测。目前,全国有11个省份、52所高校设立自动售卖机。

    韩孟杰提醒,如需了解感染状况,应到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或者通过购买试剂进行检测。艾滋病检测首先进行的是抗体初筛检测,如果初筛检测结果为阳性,一定要进一步做确证试验,才能确诊。此外,自我检测者由于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可能存在一些错误,一定要到疾控中心或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他建议:“要加强性健康教育,从小做起,关口前移,进大学前就让他们有正确的性观念、性道德、性意识。”

不能拿星级学校破坏教育均衡
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互联网+大病救助”审核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