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匠心铸就永恒基础

——恒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顾若邕 《 民生周刊 》(

    1995年4月,在改革开放大潮推动下,吕德坤与4位伙伴,年轻气盛,不畏艰难,依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怀揣梦想,凭着仅有的3辆翻斗车、1台搅拌机、8根槽钢和5万元启动资金,创立了浙江省桐乡市第一家民营建筑企业——桐乡市同福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恒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前身)。

    20多年来,公司经历了创业起步、提速发展两大阶段,确立了“立足嘉兴,辐射全省,走向全国”的发展目标,工程足迹遍及各沿海城市及中西部地区,具备多样地形、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施工能力,成为集施工总承包、生物科技、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民营集团型建筑施工企业,年施工产值近20亿元。

    匠心筑基强企

    恒基建设公司以“恒基建设,铸就永恒的基础”为企业使命,以公司董事长吕德坤“靠党起步、靠党发展、靠党壮大”的感恩情怀为立企信念,发扬“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企业精神和“团结协作、用心服务”的企业作风,坚持“诚实守信、互利共赢”的经营宗旨,积极参与省内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公司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材料价格、合同签订、资金审批、务工人员工资银行发放等进行全面管控,不断完善信息化系统,全面提升内部管控水平和质量,使企业走向了规范化、制度化。

    多年来,公司坚持技术引领,科技创新,水泥混凝土路面灌缝施工技术、钻孔灌注桩穿越流沙层加钢套管护壁施工技术、直埋式大体积泵站沉井工程施工工法等,获得全国市政行业市政工程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省级工法等荣誉。

    恒基建设倡导“每建必安、每建必优”的施工理念,扎实工程施工管理,坚持以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为重点,连续8年开展百日质量安全活动,着力构建安全质量,提升长效机制,承建的工程全年无质量安全事故,工程合格率达到100%。

    恒基建设承建工程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市政金奖,钱江杯、南湖杯、凤鸣杯和各级“文明标化工地”百余项,承建的桐乡市庆丰北路延伸段工程、同福水厂供水工程荣获中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

    文化筑魂兴企

    恒基建设始终以“发展强、党建强,打造双强企业”为目标,打造党建高地,连续10年被评为桐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公司投入350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由公司 “学习书屋”、企业文化中心、国学馆、桥梁博物馆、农耕博物馆及职工心灵港湾等场馆设施组成的企业文化俱乐部,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俱乐部活动,开展寓教于乐的职工文化活动。

    恒基建设还开设了“国学讲堂”“道德讲堂”“恒基大讲堂”,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活动、举办“中国梦、恒基梦、我的梦”主题演讲、“企风家训”专题讨论会、职工读书会等学习活动,评选“最美恒基人”,营造了“企业有生气、产品有名气、领导有正气、员工有士气”的人文环境。

    公司将企业文化俱乐部的“文化力”转化为一种无形的“生产力”,提升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也促进了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攀升。

    自2012年以来,恒基建设先后获得首家全国市政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省级首批“心灵港湾工作坊示范点”、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和荣誉。

    2018年,获得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浙江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颁发的浙江省十佳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崇德筑品健企

    恒基建设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行动,开展志愿服务,注重榜样力量,强化人文关怀,全面提升公司干部职工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2015年,公司获得嘉兴品牌力量榜最具市场影响力品牌,2017年又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恒基”公益品牌形象建设,连续8年举办青少年“恒基暑期夏令营”,至今已免费接纳3000多名中小学生,成为全市青少年学生的第二课堂;设立恒基崇学奖,连续9年奖励当地镇、村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二本线以上的优秀学生。 

    2011年至今,恒基建设累计资助新入学贫困高中生、大学生135名,通过慈善总会大学新生助学金和祥和春节救助金活动,向34户贫困家庭发放救助金;同时出资500万元冠名市慈善基金,出资100万元成立公司党群关爱基金,为“五水共治”捐资50万元,支持村、社区成立村级慈善工作站,每年对敬老院、社会福利院进行慰问,得到广泛赞誉。

    只有目标的启航,没有拼搏的终止。新时代新征程,恒基建设把握新机遇,激发新动力,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打造百年“恒基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匠心铸就永恒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