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央企扶贫 责任担当

□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 王晓光 《 民生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改革开放40年来,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2012年到2017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近7000万,相当于每分钟至少有26人摆脱了贫困;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贫困县数量实现了首次减少,减少了153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中央企业在我国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精准扶贫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中央企业结合自身的行业特色和企业优势,理论结合实际,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如交通、电力、通信等,投入了资金、技术、人才,赢得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好评,更是积累了助力贫困地区脱贫的经验。

    精准调查,找准贫困根因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央企业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注重贫困地区以及贫困百姓致贫的原因分析、现状分析,入户调查、建档立卡,不走过场、脚踏实地。

    中央企业扶贫并不是简单的捐款捐物,贫困地区致贫的原因很多,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也不尽相同,只有真正找到每一个贫困地区、每一户贫困家庭的真实需求,了解其所处的客观环境,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走向幸福之路。中央企业在掌握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现状之后,大部分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扶贫规划和举措,为贫困地区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势发挥,制定特色举措

    中央企业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非常重视自身行业优势和企业优势的发挥,最大化扶贫资源价值的利用。

    例如,国家电网公司在扶贫过程中,首先解决贫困地区的用电问题,通过农网升级改造,提高供电服务水平,满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百姓生活的用电需求。特别是针对一些特殊的贫困地区,电力行业企业采用光伏扶贫的方式,不仅能够让贫困户用上电,还能够使大家通过光伏发电增加收入。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行业企业,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的通信问题,让贫困地区实现与外界的零距离沟通。中国电信还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脱贫攻坚提供信息化支撑。中国节能在贫困村实施“亮化乡村工程”,为贫困村安装LED太阳能灯,保证售后服务,让很多村庄摆脱了“黑”历史,也点亮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希望。

    长效机制,实现真正富裕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让贫困地区彻底摆脱贫困,让百姓过上可持续的富裕生活,就要建立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机制和长效的致富模式。中央企业注重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等。

    传统的扶贫工作中,我们很多时候是为了产业扶贫而产业扶贫,实际上,无论是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还是教育扶贫,我们最重要的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不能照搬照抄,盲目推广和复制。例如,国家电网在四川马边结合当地彝族百姓的实际情况,建立了生态养鸡场,通过劳动竞赛,让很多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华润集团在希望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建立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农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在种植过程中获得劳务费,还能在商品上市后获得合作社的分红,把农民群众从“单打独斗”引向团队合作发展,坚定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

    除此之外,很多中央企业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都把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作为重点举措,尤其是当地贫困孩子的上学问题,让大家建立摆脱贫困的信心。例如,国家电网四川公司挖掘彝族的文化特色,培训当地百姓发展彝族手工刺绣,将高石头村适龄女劳动力刺绣培训纳入智力扶贫工作规划,让村民在生态旅游业发展中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

    深度参与,贡献管理价值

    精准扶贫过程中离不开扶贫干部。近年来中央企业派出大批扶贫干部扎根一线,解决贫困当地百姓的实际问题。中央企业在选派扶贫干部方面,一般会综合考虑地方扶贫工作要求和员工个人职业发展需要等因素,组织选拔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员工参加扶贫工作。

    中央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如何将其转化为解决贫困问题的强大动力,是每一个中央企业都面临的问题。扶贫干部带着管理、技术、资金等多方面资源,不仅能解决实际问题,更为贫困地区带去新的思维方式、管理方式和工作模式。更为重要的是,扶贫干部通过在贫困一线的扶贫工作,不仅锻炼了自身的意志,也丰富了实践经历。

    需注重三个方面

    尽管中央企业精准扶贫过程中取得较大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改进空间。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2020年精准扶贫目标,中央企业在未来的扶贫工作中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提升。

    一是关注扶贫过程中的廉政问题。中央企业在扶贫过程中投入了大量资金,这个过程中既要用好资金,又要杜绝具体人员腐败问题。

    二是注重精准扶贫的精益化管理。随着扶贫的不断深入,中央企业的扶贫逐步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过程中需要探索精益化的扶贫路径。

    三是注重精准扶贫成果的总结传播。中央企业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这些经验需要认真总结,传播推广,扩大影响,贡献更大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央企业任重道远,需要在扶贫的路上持续前行,让更多的人获得幸福感、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央企扶贫 靓丽答卷
央企精准扶贫路
神农架林区摘了贫困帽
发挥行业优势 激发内生动力
太白扶贫16载
让航天技术发挥脱贫效力
眼中有疾苦 脚下方有力
跋山涉水,打好脱贫基础
三峡建新村,万家换新颜
央企扶贫 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