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石化助力岳西脱贫奔小康

眼中有疾苦 脚下方有力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总面积2372平方公里,总人口40.1万。岳西县是安徽省唯一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县份。

    由于历史、自然等因素,岳西一直是安徽省和大别山区29个国家级贫困县中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之一,198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当时绝对贫困人口24.7万,占总人口的72.3%。岳西县2000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被列为大别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连续8任安徽省委书记把岳西作为扶贫联系点。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在岳西扶贫以来,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思路,充分发挥企业网络优势、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产业带动和市场化扶持,为岳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探索出一条具有岳西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眼中有疾苦

    “眼中有疾苦,脚下才会有力量。”五河镇百步村驻村第一书记周辉在谈及工作体会时这样说。2017年7月26日,根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人事部、扶贫办安排,周辉来到岳西县五河镇百步村挂职,任驻村第一书记兼任扶贫工作队长,至今已开展驻村工作一年多时间。

    从喧嚣的都市到偏僻的农村,改变正从周辉来到百步村的那一天开始。农村工作和企业工作有较大区别,初到百步村,为迅速融入基层工作中,学习成了周辉挂职工作第一主题。自2017年8月,周辉累计走访农户600余人次,通过填表、信息录入等方式,逐步绘成了百步村脱贫攻坚作战图,周辉对每一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都了如指掌,这也为日后因户施策,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解决住房安全、大病救助、四净两规范等问题打下了基础。

    为带领百步村百姓脱贫致富,百步村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以中国石化扶贫资金为主要来源,动员全村党员致富能手牵头成立岳西县思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桑枝木耳产业。目前建立产能300万棒/年的桑枝木耳菌棒生产车间和占地25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周辉表示,通过充分利用扶贫车间平台,让百步村及周边有能力的贫困户到公司做工,解决了40余户贫困户就业脱贫。

    “扮上不像不如不唱,打扮都不像,谁还听你唱戏。”周辉说,第一书记自身素养群众都不信服,怎么能在选派村中开展好扶贫工作呢!在他看来,履好职尽好责应从强化自身素养开始。他在扶贫工作中敢说敢做,敢于坚持,赢得贫困群众的好评,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群众打成一片,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如何让中国石化的扶贫项目及时实施,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中国石化扶贫的温暖。

    来到百步村一年多,周辉有了白头发,皮肤也变得粗糙了,岳西县扶贫办的同事见到周辉都会关心他的工作节奏和睡眠状况,不难看出,周辉的工作点滴都写在脸上,刻在群众心里。每当谈论起村里的产业,周辉都会兴致勃勃地跟人讲,木耳菌棒所需要的温度和湿度,每个生产环节和流程都如数家珍。

    周辉说,经过一年多的扶贫工作,能够跳出扶贫看扶贫。扶贫的根本问题还是发展的问题,发展的根本问题还是人才的问题。有了人才,在党建教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大胆作为、有效对接,才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聚磅礴力量

    按照国务院要求,从2002年开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岳西,并连续每年派出干部驻点帮扶,前后共派出17名干部。

    中国石化派驻岳西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艾中华,5个月前来到岳西,“来到岳西,看到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干部保持着务实的作风,这对我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自己也是一种洗礼。”艾中华说。

    岳西县处于大别山腹地,人均耕地少,男性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如何让留守妇女有收入有保障,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中国石化依托自身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和平台优势,为扶贫企业提供销售渠道支持,推动地方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困难户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作为岳西县本土民营企业,天鹅集团是扶贫主力军,天鹅集团董事长储荣生表示,纺织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解决不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不离乡不离土,每月也能增收几千元。目前,天鹅集团生产的纺织品和部分劳保品已进入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和易派客销售平台。仅在去年,天鹅集团就有10%的纺织品通过中国石化渠道销售。

    扶贫岳西,中国石化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投入10360万元帮扶资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培训教育、救急难、危房改造、助学济困等方面助力岳西,共修建了439公里乡村道路、10所希望小学,劳动力培训5300余人,资助5000名学生完成学业,帮助230户、911人发生重病和突发意外事故家庭走出生活困境,兴办思远思民公司,引进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线,推动岳西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2014年,岳西建档立卡贫困户36367户110473人,贫困村65个。经过近几年持续精准扶贫,2017年底,岳西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未脱贫人口1373户3541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98%。今年6月下旬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脱贫验收,根据评估结果:岳西漏评率和错退率均为0,群众满意度达到98.02%,高标准通过评估验收,8月8日安徽省政府宣布岳西脱贫摘帽,成为安徽第一个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

    艾中华认为,各方面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成为一种磅礴的力量,作用就会凸显。在岳西,为了扶贫工作,扶贫干部们舍小家顾大家,时间和自由都没了,这个过程中扶贫干部付出了很多。艾中华相信,只有真抓实干,从琐碎之事做起,贴民生接地气,才能为老百姓解决难题,为老百姓更好地服务。

    四两拨千斤

    岳西县扶贫办主任杨效东表示,中国石化扶贫岳西功劳巨大,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石化是“及时雨”,只要基层有需求,中国石化就有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突发意外事件是脱贫攻坚中的顽症,按照国家民政部要求,中国石化2016年开始共投入700万元参与“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白帽镇余河村的祝磊今年31岁,去年10月查出尿毒症,今年上半年母亲将自己的肾脏移植给了祝磊,手术费用14万余元,在各方面的帮扶下,祝磊母子最终承担的费用将低于1万元。祝磊坦言,如果没有政府和中国石化同舟工程的帮扶,家庭生活将很难维系。

    37岁的刘余高是白帽镇江河村人,2014年3月被诊断出尿毒症,每周3次往返县城医院进行透析。2016年9月中国石化同舟工程产业扶贫项目扶持资金10万元,帮助刘余高一家建起牛舍、鸽场,经过妻子方素情的精心打理,生活有了极大改善。

    杨效东坦言,中国石化还是“铺路石”。交通不便等基础设施落后一度是群众脱贫的最大瓶颈,“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在当地依然适用。近些年,中国石化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入手,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00余万元,新修或改造乡村公路439公里、建桥梁10座,解决了21万人行路难的问题,中国石化每一份付出老百姓都真真切切感受得到。

    不仅如此,中国石化也是“急先锋”,岳西平均海拔600米,属高寒山区,山多地少,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产出效益很低。中国石化在帮扶过程中,立足岳西这一基本县情,变“输血”为“造血”,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茶、桑、菜、果等特色产业。中国石化扶贫实现了从报项目、控资金、弱管理,向选项目、融资金、强管理的转变,有力推动了岳西产业转型升级。在产业帮扶中,中国石化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在央企扶贫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杨效东坦言,这些年,中国石化的扶贫干部一任接一任来到岳西县,央企的担当和责任充分显现,为岳西县的发展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春风化雨润山城,杜鹃花开映山红。经过努力,如今的岳西,生态环境美、经济发展快、生活水平优、幸福指数高,是文明和谐、宜居宜游的美好家园。如今的岳西,贫困渐行渐远,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脱贫只是起点,小康才是目标。下一步,岳西将强化后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央企扶贫 靓丽答卷
央企精准扶贫路
神农架林区摘了贫困帽
发挥行业优势 激发内生动力
太白扶贫16载
让航天技术发挥脱贫效力
眼中有疾苦 脚下方有力
跋山涉水,打好脱贫基础
三峡建新村,万家换新颜
央企扶贫 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