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连沙河口:铸造劳动教育样本

□ 《民生周刊》记者 陈文波 贾伟 《 民生周刊 》(

    “我包的水饺,香菇猪肉馅儿”“我的是韭菜鸡蛋馅儿”“猪肉白菜馅儿的”……在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心小学六(四)班教室,学生们正在包饺子,擀饺子皮儿、和面、捏口儿,有模有样。

    “以前很多学生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少做家务。”班主任王静介绍,“现在他们一有机会就在家长面前露一手,做父母的小帮厨。”

    沙河口区中心小学学生的变化正是该区经过10余年探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孩子全面发展,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构建劳育特色体系,使劳动教育在当地开花结果的体现。

    家政小岗位

    9月27日,沙河口区中心小学异常热闹,各年级正在上劳动课。书桌上摆放着厨房用品和手工劳艺工具,老师、家长穿梭着指导学生包饺子、做寿司、做月饼、做剪纸、学茶艺。

    “以前在家不做饭,主要是爸爸妈妈做。”六(四)班学生高显赫说,自从学校开展了“家政小岗位”活动,从四年级开始他就给家人做饭,包饺子、蒸馒头,样样拿手。

    “根据不同年级,我校开展了22天家政小岗位、自理自立大比拼、帮厨小能手竞赛等活动。”校长孙晓艳介绍,这些活动作为特色课程,让每一个学生走上“家庭岗位”。家长张堃说:“孩子最大的收获是懂得感恩,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该校还利用校园闲置空地开辟了“开心农场”,种植花草树木和农作物,让各班学生认领“责任田”。“从翻土、播种、施肥、观察、除草、采摘到品尝,让学生一步步体验付出和收获的喜悦,感受与植物和花卉一起成长的幸福。”孙晓艳说。

    “劳动教育的魅力不仅丰富了学校办学思想,更为孩子打开了认知世界的大门。”在校长岗位工作了8年的孙晓艳对劳动教育有着自己的理解,“孩子们走出学校大门后,他们会发现这个精彩的世界都是劳动创造的。”

    “我们要让校园成为学生劳动的家园和乐园。”沙河口区教育局局长程琪说,“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渗透劳动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校园种植等活动,让学生增强劳动感受,体会劳动艰辛,分享劳动喜悦,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从而提高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践大课堂

    中小学学农实践基地是沙河口区最早建立的校外实践基地之一,占地1500亩,位于离市区120公里的普兰店二道岭村。“每年春秋两季,学生们会在基地待5天,学习农业知识,参与农业劳动。”基地负责人郑勇说,基地还专门聘请知名农艺师授课。

    “基地自1999年建立以来已有20余万人次中小学生接受学农、学军等社会实践教育。”沙河口区教育局德育专干曲秀介绍,“全区中小学生有两次机会到基地学农,第一次是小学五年级,第二次是初中二年级。”

    记者在基地采访时,正赶上学生们在农业大棚里上无土栽培课。“这次收获很大。”大连市第五十中学初二学生战美璇说,这是她第二次到基地,“在城市里很少有机会接触农业,现在实地看到了无土栽培,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智慧。”

    在沙河口区劳技中心,学生们正在烹饪教室学做麻婆豆腐。“现在会做麻婆豆腐,回家做给妈妈吃。”知行中学初三学生隋其淇开心地说。

    占地超过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7000平方米的劳技中心是2007年沙河口区政府出资建造的,同时建设的科技中心则是沙河口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

    以三大校外实践基地为中心,该区教育局先后开发了学农基地课程用书及种植、养殖等课程,“三大模块”37门劳技中心实践活动课程,9个类别20余门科技中心探究式课程。

    “沙河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1999年至今累计投入1亿多元,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有效保障。”程琪说,“开展劳动教育关键是要通过校内校外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劳动素养的形成。”

    十年磨一剑

    沙河口区是大连5个主城区之一,现有中小学51所,在校学生3.6万人。早在10多年前,该区就开始探索特色劳动教育课程。

    2015年8月,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同年11月,沙河口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这是全国10个实验单位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县区代表。12月底,该区教育局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出台了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和评价标准,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2016年以来,我们依据评价标准,在全区开展自我劳动好少年、家庭劳动好少年等评选活动。”曲秀介绍,仅去年就有7800名学生被评为劳动好少年,占到在校学生人数的1/4,“让学生身边就有学习的好榜样。”

    按照“有机融入、课程引领、课题牵动、实践体验”的工作思路,区教育局引领中小学构建以“体验”为切入点、以“实践”为突破点、以“融入”为关键点、以“课程”为着力点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中小学和家庭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 

    2017年11月,沙河口区申报的2016年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区域中小学劳动素养教育的实践探索》结题并获优秀成果奖,2018年4月,该课题在国家。项。“《以学农实践活动为依托,有效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案例获2017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曲秀介绍,“这是大连唯一入选的案例。”

    “十年磨一剑。”程琪深有感触地说,“做任何事情,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完善的过程当中才会把事情做得更好。”

    提及未来的目标,程琪说,“让沙河口区每个孩子在九年义务教育后,懂得幸福生活建立于辛勤劳动之上,愿意用辛勤劳动和智慧劳动,为自己为他人创造出更多的幸福与美好。”

把科技成果植入田间地头
智能快递柜业亟待立规
大连沙河口:铸造劳动教育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