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强健电网体魄 提供卓越服务

□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周铁钢 《 民生周刊 》(

    进入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理念,已成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电网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党和人民服务。把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努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年初的公司“两会”上说。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在“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这一新时代战略目标引领下,把提高供电服务水平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内容,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强电网,保供电,优服务,打造以“安全可靠、智能高效”为特征的一流电网,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为邵阳820万人民提供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电力供应。

    推动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进入新时代,邵阳实施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区域用电需求大幅提升。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邵阳供电公司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着力加快各级电网建设。“十二五”以来,邵阳电网建设投入62亿元,初步建成220千伏骨干网架,110千伏电网贯穿东西,35千伏变电站星罗棋布,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发展。

    电网是公司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关键落脚点,邵阳供电公司以打造可靠性高、互动友好、经济高效的一流现代化配电网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十三五”电网规划滚动修编,提升电网安全保障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技术装备和智能化水平;加强与城市发展规划、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对接,与城市规划设计院深度合作,落实规划变电站站址和廊道,确保规划项目有效落地,加快补齐局部主网和城乡配网短板,持续优化电网结构。通过近5年努力,邵阳电网供电可靠性由98.82%提高到99.94%,供电能力全面提升。

    邵阳供电公司全面实施城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政企融合成立城区电网建设指挥部在供电公司驻点办公,争取国家电网公司、省电力有限公司“绿色通道”,推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日为用户供电。城区电网核心项目110千伏六岭变电站即将建成,将基本解决城区供电能力不足问题。

    “十三五”期间,公司力争3年完成投资11亿元,政企合力再造一个全新的邵阳城区电网。目前,220千伏罗市变电站、110千伏白马变电站建设已启动,其他配套项目正加快实施,城区供电瓶颈问题将逐一解决。

    邵阳供电公司主动在农村精准扶贫中求作为,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自供区电网接管改造工作,实现农村供电服务全覆盖;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重点推进贫困村电网改造,助力农民脱贫致富,支撑乡村振兴。

    2013~2017年,共改造未改村781个、自供区村314个、中心村462个、贫困村438个,实现“十二五”消灭未改村目标;解决低电压用户19.47万户,农村户均配变容量由0.68千伏安提升至1.12千伏安,农配网电能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公司帮扶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推进实施,已完成326个光伏扶贫项目按期并网发电。

    多年来,公司打造坚强智能电网,确保老百姓用上放心电。截至8月31日,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运行4523天。

    服务措施落地“组合拳”

    邵阳供电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打出一套优化电力营销环境的“组合拳”,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力促各项服务举措扎实落地。

    筹建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整治23类典型责任性投诉事件,客户诉求跟踪闭环处理做到“五不放过”,即问题原因未查清楚不放过,责任人问责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人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投诉事件未被曝光不放过,确保投诉事事有落实,客户个个都满意。

    积极应对工商反垄断检查,制定业扩报装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规范收费行为,排查纠正业扩报装管理中的“三指定”“收费乱”、转嫁投资等问题,对责任单位和干部严肃追究责任。打造“全能型”乡镇供电所,优化配网抢修指挥体系,实现营配贯通融合、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快速响应客户诉求,提高故障抢修等工作效率。今年二季度,客户投诉降幅和百万客户投诉指标在省公司系统排名第一。

    通过主动服务,提高营业厅窗口自助化、互动化水平,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畅通服务客户“最后一百米”。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互联网 + 办电服务”,客户可通过服务电话、微信服务等渠道提出用电需求。邵阳地区“国网湖南电力”微信服务号绑定数突破28万,线上交费率达62.22%,较年初增长9.16个百分点。

    高压新装客户通过在线提交营业执照等实现“一证预约”,低压新装客户通过在线提交身份证明实现“一证受理”。居民低压报装接电一次申请专人服务,一份合同限时办理。持续深化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扎实做好用电隐患排查、用电业务办理等服务,广泛开展扶弱助困、奉献爱心等志愿服务。

    在小微企业报装审批环节,推出零审批举措,对各企业新装用户提供“一站式”增值服务,重点项目提供绿色报装直通车服务,小微企业业扩报装送电时间从原来的45个工作日减至29个。

    成立“经开区供电服务中心”开展园区对口服务,建立重点项目“内转外不转”工作体系,全程协助重要客户进行业扩报装、查勘设计、工程报价、停电计划报送、送电等事务。每周五定期召开服务协调会,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重点解决项目供电服务、杆线迁移等问题。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进服务模式创新,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延伸服务和业务价值链,提高人民群众用电用能的便捷性、满意度,奏响为人民服务的电力最强音。

让佤乡群众过上幸福日子
强健电网体魄 提供卓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