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央企精准扶贫路

□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张兵 《 民生周刊 》(

    在扶贫过程中,央企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路径,为其他扶贫帮困主体的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为国之重器,央企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背景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好评。

    数据显示:仅2017年,央企在246个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19.3亿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57.3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591个,举办干部和人才培训班565期,培训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3.5万人次,购买当地农产品2.3亿元。

    在扶贫过程中,央企探索出各具特色的路径,为其他扶贫帮困主体提供了有益借鉴。

    10月17日,央企扶贫论坛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不断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强化考核监督指导,不脱贫不松劲。

    “中央企业是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支重要力量,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念、明确方向,增进自觉、强化担当,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切实发挥骨干表率作用。”徐福顺说。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 

    致贫原因众多,但对于大多数贫困地区来说,基础设施不完善是重要原因之一。而基础设施投入大,贫困地区因财政实力薄弱往往难以完成。近年来,央企充分发挥其行业优势,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

    比如电力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改善贫困地区的电力设施。湘西自治州是湖南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国家二类贫困及脱贫攻坚核心地区。截至目前,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已累计完成804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剩余164个村计划2018年底全部完成。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严格按照“改必改好,一步到位”的农网改造建设原则,高标准、高质量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截至今年9月,已投入改造资金52.4亿元,累计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5293个,余下的1130个贫困村改造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

    在国家电网公司层面,“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投资5321亿元。“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6354亿元,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017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450亿元。基本解决了贫困地区低电压、“卡脖子”、不通动力电等突出问题

    网络通信方面,中国电信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脱贫攻坚提供信息化支撑。

    10月25日,在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大片的草莓还正在生长中,通过中国电信天虎云商电商平台,这些草莓已经开始网络预售,订单已达到100余单。

    该蔬菜生产基地于去年8月建成,10月开始种植,占地约300亩。基地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蔬菜的种植管理。通过物联网自动化控制平台,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利用中国电信的物联网技术在远端实现土壤条件、空气环境、病虫害监控及农产品二维码追溯等管理,最大限度节本增效,让大棚基地生产出更让消费者放心、满意的绿色产品。

    这只是中国电信网络扶贫的缩影。2013年至2017年,中国电信在农村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040亿元。至2017年底,中国电信在全国农村地区实现光纤宽带乡镇89%覆盖、行政村65%覆盖,4G网络实现全国乡镇100%覆盖、行政村81%覆盖。 

    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为贫困地区发展夯实了基础。

    重视产业扶贫

    在帮扶过程中央企发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纳尧村山多地少,90%的群众居住在山腰上,加之路险坡陡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基础设施薄弱且建设成本高,经济上仍以传统种养殖为主,缺乏产业支撑。

    通过考察后,中国黄金集团派驻贞丰县纳尧村第一书记皇甫亚宏发现种植染料蓝靛经济效益可观,时间短、见效快。于是,他便组织村民开展蓝靛种植工作。2016年初,中国黄金赞助产业发展资金30万元,由村委会引导科香、纳盘组17户贫困户参与种植蓝靛,贫困户出让土地、投工投劳,形成“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共计种植了150亩蓝靛。

    2017年1月,首次蓝靛种植产出成品80吨,按市场价每吨1万元计算,年产值达80万元。种植户收到了5.5万元的分红,更多的村民开始申请加入,并成立了文昌蓝靛种植有限公司,很多村民实现了就近上班。“原来种水稻和玉米,每亩只有1500元至2000元的收入,而蓝靛项目则有3500元至4000元收入,每亩多增加收入1500元至2000元。”皇甫亚宏说。

    中粮集团自承担扶贫援助任务以来,充分研究所在行业、产业特点,依靠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土地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因地施策,实施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带动扶贫。集团发挥产业优势,牵住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市场营销这个“牛鼻子”,重点扶持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加强完善县乡建设项目的物流体系,建立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帮扶机制,推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变“输血”为“造血”。

    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央企注重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比如,国网江西电力帮助定点帮扶的宜春市靖安县中源乡苦竹村建立脱贫攻坚约束、激励机制,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一是采取反向约束机制,鼓励主动脱贫。二是建立积分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对争当脱贫致富户,珍惜扶贫政策,自主创业的,对主动参加技能培训,接受乡、村介绍的就业岗位,并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游手好闲、不好吃懒做的,对积极加入扶贫产业合作社,参与务工的给予奖励积分,对遵纪守法、维护家庭和睦、鼓励子女受高等教育等的给予奖励积分。

    在一线的帮扶过程中,显然离不开扶贫干部。近年来,央企派出大批扶贫干部扎根一线。这些扶贫干部在边远贫困地区驻村扎点,为贫困地区脱贫做出了巨大贡献。

央企扶贫 靓丽答卷
央企精准扶贫路
神农架林区摘了贫困帽
发挥行业优势 激发内生动力
太白扶贫16载
让航天技术发挥脱贫效力
眼中有疾苦 脚下方有力
跋山涉水,打好脱贫基础
三峡建新村,万家换新颜
央企扶贫 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