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宁夏水投 做民生建设骨干

马竹君 《 民生周刊 》(

    成立10年,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投集团)紧紧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先后投资建设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供水等十余个宁夏重点水利项目,率先试点探索区域水务一体化项目,紧贴实际实施“走出去”战略,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务支撑,成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招商引资、工业产业布局、特色农业发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进民生建设的骨干力量。

    推进供水一体化

    固原是宁夏5个地级市唯一的非沿黄城市,地表水年平均径流量7.28亿立方米。地下水总储量约3.24亿立方米,其中有0.8亿立方米因埋藏太深或矿化度高于5克每升而难以开采利用,真正能开发利用的有2.44亿立方米,比联合国规定的极端缺水地区人均占有量500立方米的标准还少128立方米。

    如何将仅有的水资源统筹设计,形成可持续利用的内部循环,支撑固原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2011年,宁夏水投集团与固原市政府签订水务一体化合作协议,对固原市供水排水总公司、固原市水务局、原州区水务局和原州区灌溉局所属部分水利工程设施相关涉水资产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运营。通过对多个水源地和城乡供水的联合调度,固原市区实现了水源地和供水的一体化运营管理,有效缓解了水质不优、水量不足等问题。

    一年的实践,为水务一体化积累了宝贵经验。水投集团深入分析研究全区水资源状况,以重点供水项目开发建设为契机,深入探索扩展水务一体化内涵,将原水、制水、售水、排水、污水、中水回用、水环境治理等环节统筹管理,形成一条以政府主导、部门监督、公司经营、市场运作为模式的高效运营机制。

    很快,水务一体化在宁夏中宁县、红寺堡区、西吉县、平罗县、海原县、吴忠市、同心县等市县(区)遍地开花并结出累累硕果,不仅为当地注入了保障经济发展的水资源活力,更满足了当地居民的用水需求。

    “我们建立了统一管理、联合调度、高效利用与保护的‘一龙管水’新机制,通过市场化进行城市供水、农村人饮、工业供水、自然生态用水等项目一体化经营,解决了区域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以及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居民用水品质得到有效改善,基本实现了水质‘同网、同质’目标。同时,集团供水业务单方水可变成本呈逐年下降趋势,实现了水资源经济效益的和谐发展,也为集团发展找到了新路子。”宁夏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表示。

    解决居民饮水问题

    “西海固”的干涸由来已久。2009年,为彻底解决宁夏中南部城乡居民饮水水源不安全的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建设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从六盘山东麓水量相对较丰沛的泾河跨流域调水。工程自1972年提出,经过40年的研究论证,2012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水投集团作为项目法人,团结带领70多家单位、近万名工程建设者披星戴月、攻坚克难,历时4年,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这是宁夏受益范围最广、受益贫困人口最多、建设最为紧迫艰巨的“一号民生工程”,也是宁夏水利史上迄今最大、最复杂的系统工程。2013年7月,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达36.27亿元,建12条隧洞、3座水库、7座截引工程、7座水厂、35座泵站、92座调蓄水池、1200公里各级管道,解决原州、彭阳、西吉、海原4县(区)44个乡镇603个行政村113.53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2015年12月,海原总管道试通水,遭遇了历史上50年一遇的极寒天气,最低气温陡降至零下28摄氏度。在荒无人烟的野外,近百名工程建设者在严寒中沿着75公里的管线试水、巡查、抢险,连续近一个月,每天只能在车上休息两三个小时。很多人手上长满了冻疮,却丝毫不敢马虎。宁夏水务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工程建设现场“总指挥”李昌盛奔波于施工现场间,行程超过40万公里,在冰雪泥泞的崎岖山道上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7年,中南部城乡安全饮水工程终于打通了宁夏境内泾河与清水河的经脉,从根本上解决了113万回汉群众饮水安全问题,该项目也因此入选全国“2017民生示范工程”。与此同时,作为自治区国有企业,水投集团致力于多项自治区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将构建人水和谐、改善人居环境视为己任,相继开发建设了同心东部综合供水工程、红寺堡鲁家窑供水工程、盐环续建宁夏专用人饮总干管优化完善工程、中宁县河南六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多个事关百姓生产生活用水的项目,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目前,集团供水业务已覆盖超300万城乡居民,约占全区670万人口的45%。

    助力宁夏经济腾飞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励精图治。如今,水投集团已成为推进宁夏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力量,集团资产规模、供水能力、收入水平等主要经营指标翻倍增长。日供水能力过200万方,年供水量超2.6亿方,占全区工业和城镇供水总量30%;供水范围覆盖全区4.21万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63.46%;供水覆盖区域生产总值1000亿元,占全区GDP的30%,为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招商引资、工业产业布局、特色农业发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以及推进民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水务支撑。

    在做好宁夏地区地下水、地表水处理的同时,水投集团与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合作,开展海水淡化、宁夏区域内苦咸水、矿井疏干水处理再利用等业务,促进单一水务向多元水务发展。目前,水投集团正与北京理工水环境科学研究院协商,拟以城镇生活直饮水水质提升项目为切入点,逐步开展城镇供水水质综合治理。通过供水项目示范工程,开展供水水质提升、污水处理等涉水业务的技术提升,并以宁夏区域内苦咸水及矿井疏干水利用等为课题,开展科研合作,拓宽集团涉水业务范围,提升综合竞争力。

    在自治区“企业集团走出去”的号召下,水投集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机遇,积极参与阿曼苏丹国杜库姆经济特区中国产业园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水服务。未来宁夏水投集团将在继续深耕细作水务产业的基础上,逐步拓展环保市场,构建以水务、工程、固废、环境服务四大板块为主体产业核心,以技术与金融为驱动引擎的总体业务模式,将集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水务投融资企业,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及美丽新宁夏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宁夏水投 做民生建设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