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嫩江县看守所项目”征地争议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2018年10月10日,陈健伟收到来自黑龙江省黑河市公安局做出的《刑事复核决定书》,复核决定,对陈健伟提出控告的“被人故意损坏公私财物案”,维持嫩江县公安局稍早前做出不予立案的复议决定。

    作为申请人,陈健伟说他早已料想到此结果。“为了新建看守所和拘留所,嫩江县公安局派人拆了我们的厂房和设备,公安局的人就在现场看着,他们当然不会承认违法强拆的事实。”陈健伟说公安局以“没有犯罪事实”为由不予立案实在“不巧妙”,“砖厂被夷为平地,我们的设备与生产生活资料被破坏,还没有犯罪事实?”

    但是在一份由嫩江县公安局副政委隋宏江向《民生周刊》记者提供的材料上显示,陈健伟阻碍村委会收回土地,影响建设看守所及拘留所的企业正常施工,“陈伟健的诉求是无理的。”

    隋宏江告诉记者,将嫩江县中原砖厂作为嫩江县看守所和拘留所重建新址,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

    于是,一方认为公安机关非法强拆、非法拘捕,一方表示对方涉嫌扰乱单位秩序因而采取强制传唤。这起事件一度在当地引发争论。而这一切,都因中原砖厂的拆迁而起。

    “公安局征地”

    2013年,陈健伟用295万元从胡某手中将嫩江县中原村的中原砖厂转包过来进行经营。

    2016年4月,正当陈健伟准备安装新型生产设备时,“嫩江县公安局领导找到我,表示公安局要征用我承包土地的一部分建看守所和拘留所。”陈健伟说当时砖厂的经营正渐入佳境,他有些不情愿,但考虑到看守所、拘留所的特殊性质,他认为也应该支持县里的工作,就答应了。

    按照陈健伟的说法,之后,他和嫩江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及嫩江县看守所所长等人口头约定,新看守所将建在砖厂内的一个取土坑上,大约占地40亩,会给陈140万元的补偿。“他们说政府当时拿不出补偿款,等有了钱再签合同。”

    其间,嫩江县国土局几次进行现场土地测量。“有一次国土局李局长向我和公安局的人说,现在政府征地这么困难,不如把砖厂近百亩土地一次性都征过来,政府以后可以拿来干别的。”陈健伟说当时李局长特意宽慰他,“补偿款政府一分不会少给,你们到别处一样赚钱。”

    关于陈健伟的上述说法,嫩江县公安局并未给出正面回答。

    “但是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李局长的建议再未被人提起。”陈健伟说,他开始对砖厂被征用产生不好的预感,来自一个估算填大坑费用的人。

    当年10月,陈健伟从一个自称是受县公安局委托要将砖厂的取土坑填满的人口中得知,要把这个取土坑填平,需要1000多万元的费用。陈健伟当时心想,“估计征用的事情够呛了,公安局上哪儿去弄那么多钱?”

    “补偿没谈妥”

    果然,事情有了变化。2017年4月,“嫩江县公安局再次找到我,表示要将砖厂全部征用。”

    陈健伟就提出了400万元的补偿要求。“我当初花了295万元现金承包砖厂,这几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原有厂房大多重新维修,又购置了很多设备,我要400万多吗?”

    几轮协商下来,陈健伟说公安局最高出价240万元,他和母亲刘金凤没接受。

    根据嫩江县公安局副政委隋宏江出示的一份材料上显示,“我局当时了解到中原村砖厂承包给陈健伟,承包期到2030年。我局与陈健伟、刘金凤经商谈,二人同意补偿140万,提前解除承包合同。到了2017年初,二人变卦,提出高额补偿,我局经多次商谈无果。”

    至此,他们之间的事情开始朝着另外的方向发展。

    于是,嫩江县公安局“开始详细了解中原村砖厂的承包合同,理清合同思路,只要中原村同意我局征收该土地即可。中原村负责解除砖厂的承包合同”。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该砖厂早年由胡某与嫩江县中原村村委会签订承包合同,2013年,胡某将砖厂转包给陈健伟。

    2017年5月,中原村村委会与胡某签订了解除承包砖厂合同的协议书。陈健伟说胡某当时已经癌症晚期,“他是在村里和公安局的要求下才签订的解除合同,胡某曾对我说过,他一个将死之人,谁给我钱我就和谁签合同。”由于胡某已于今年4月因病去世,胡某当初与村委会解约时的心境已无处考证。

    强制传唤

    有消息人士指出,在黑龙江省此次新建的4处看守所中,嫩江县看守所和拘留所的建设进度是最慢的。陈健伟直言,补偿问题确实耗费了很长时间。

    在看守所施工现场的工程公告牌上,标注的开工日期为2017年10月30日。陈健伟说那个时间“尚未强拆”,砖厂还在,建设公司也未进场。

    嫩江县公安局副政委隋宏江告诉《民生周刊》记者,胡某与村委会解除合同后,陈健伟要求的补偿就属于与胡某间的合同纠纷,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但是陈健伟说,在解除合同后,公安局依然是在与他沟通补偿问题,他回忆双方最后一次正式协商是在2017年9月底,“公安局副政委隋宏江等人又找到我们,但依然没有达成协议。”

    终于,在2018年1月18日的一场冲突中,砖厂被拆平了。

    陈健伟说当天,包括他80多岁的姥姥在内的一家人被民警强行从砖厂“抬”到公安局,“把我们放出来后,砖厂就没有了,设备和物资也不见了。”

    而公安局的说法是当天接到施工企业的报警,说陈健伟及家人阻挠正常施工,出警民警口头传唤陈家人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但其拒不配合,最终依法采取强制传唤。

    之后,陈健伟说就再也没有人找他谈补偿的事了。如今,在前文中提到的黑河市公安局的复议结果下达后,陈健伟依然坚持嫩江县公安局违法强拆。

    除了“强拆”,他告诉记者,嫩江县人民政府曾于2016年12月30日印发了《嫩江县看守所建设用地项目征收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该《公告》显示,在被征收的中原村土地上,无需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进行补偿。

    陈健伟表示该《公告》他是近期才看到,“他们当时根本就没有公示,就担心我影响他们办理征地手续。”采访中,有中原村村干部告诉记者,目前的项目用地还存在少批多占的情况……

当民企遇到“不法”强拆
“嫩江县看守所项目”征地争议
广西宁明:特色小镇“特色”拆迁
依法行政不容违法强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