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助学一个,支援一家

□ 《民生周刊》记者 崔靖芳 刘烨烨 《 民生周刊 》(

    一场裂变,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如今,10年过去,他们过得好吗?

    10年前,他们原本是一群普通孩子,汶川地震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我可能会跟着爸妈做些小生意”,“我可能根本不会去上大学,更不可能认识现在的老公”……

    10年后,他们已长大成人,从江苏城建学院城市燃气四川班学成回川入职,有的已撑起自己的小家庭。

    “我是男人,我要养家”

    “我是男人,我要养家”,这句话出自一个16岁少年之口。他叫曹超,来自四川绵阳。当年,他是留给港华燃气面试官最深刻印象的孩子。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给四川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彼时,港华燃气有14家城市燃气项目公司遍布四川。地震发生后,港华燃气各项目公司不但未发生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和意外,还依托当地项目公司第一时间捐助物资,范围覆盖21个县,帮助受灾群众超过10万人。

    港华燃气集团还启动“助学一个,支援一家”的灾区爱心助学计划,曹超的那句话正出自助学计划选拔学生的面试现场。

    曹超的话让面试官刘晓丽记了10年。刘晓丽是港华燃气集团西南区域人力资源部经理,她说助学计划旨在选拔灾区孩子,培养其成为专业城市燃气人才,毕业后为他们提供入职港华机会。

    10年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26岁的曹超羞涩一笑,“我都不知道那话咋说出来的,一急就脱口而出了。”

    10年过去,对于那场天灾的记忆已渐渐模糊,但曹超面试时的这句话,面试官和江苏城建学院城市燃气四川班的同学们再次提起,依然忍不住相视而笑。

    “没有港华,我可能不会上大学”

    香港中华煤气企业事务总经理、港华燃气集团高级副总裁杨松坤介绍,当年港华燃气在四川德阳、广元、绵阳3个重灾区招收了30名初中毕业生前往江苏城建学院就读,免学费定向培养城市燃气行业专才。

    30名同学的人生就此改变。9月11日,港华燃气安全生产会议结束后,员工们将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搬上现场。

    吴迪作为当年被资助的孩子之一,和其他几位同事将当年的事情改编成小品,节目进入高潮时,香港中华煤气行政总裁、港华燃气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永坚被请上台,孩子们送给他一份礼物—《大爱无疆—港华四川赈灾纪念册》。在场的人都红了眼圈,陈永坚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在这本纪念册中,记录着从2008年5月12日开始,港华对灾区的每一次义举。”港华燃气助理副总裁龙春玉说。2008年5月14日,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三天,恒基兆业和香港中华煤气联合捐款1000万港币,以解灾区燃眉之急;紧接着的5月19日,香港中华煤气董事局主席李兆基追加拨款1亿港币,用于赈灾;5月29日至8月21日,16批港华燃气义工分赴地震重灾区,将2000万救灾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在港华燃气对灾区所做的众多义举中,最让陈永坚感到欣慰的是“助学一个,支援一家”计划救助的孩子们。在港华燃气的培养下,他们健康成长,不仅成为城市燃气行业专才,还成为港华大家庭的一分子。

    吴迪今年27岁,成了家,有了孩子,还当上了苍溪港华人力资源及行政部主管。回忆起10年前那场大地震,她仍心有余悸,“我和妈妈当时躲在厕所里,把洗脸盆顶在头上,站都站不稳,恐慌极了。”

    地震发生后,学校通知她参加港华助学计划面试,吴迪说自己内心很矛盾,“那会儿还小,对港华不是很了解。但老师帮忙了解过,说是个很好的公司,在当地来说就是铁饭碗。”

    吴迪说,她的爸妈下岗后做些小生意,如果没有港华燃气,她可能也会跟着爸妈做生意,根本不可能过上现在的生活。

    与吴迪的矛盾不同,胡园接到港华燃气招生消息后,全家都觉得是个喜讯,“我家不富裕,家人觉得能提升学历,又能提供稳定工作,这个机会真是好!”

    胡园今年26岁,在蓬溪港华市场发展与服务部工作,“老公也是港华员工,我们是在港华结缘,结婚已经4年。如果没有港华,我可能根本不会上大学。因为家庭条件有限,更不可能认识我的老公。”

    “对港华的归属感越来越强”

    “我从15岁去读书,就再没花过家里一分钱。”25岁的谢柠霞对港华燃气满是感激,“既不用交学费,每月还给发600元补助,电话卡、公交卡、电影票都会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温暖,只想努力学习,回报港华。”

    游畅今年26岁,在绵竹港华乡镇管理部工作,他说当年直到面试被选上还对港华没有概念,感动是从踏入校门那一刻开始,“从四川到常州要坐32小时火车。我们穿过学校花园到宿舍的时候,师兄师姐集体鼓掌,有横幅欢迎我们,还为我们准备了早饭,非常感动!”

    游畅说,从读书开始他们渐渐了解港华,毕业后分配到各分公司,对港华的归属感越来越强,“当时分配的公司离家较远,妈妈身体不好,想要照顾她,就给集团写信说明情况,集团考虑到我的情况,恰好也有合适岗位,不久就被调回家乡。”

    刘洪玮是当年大家票选出的班长,成绩优异的他还拿过一等奖学金。他说,如果时光倒流,会更加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实现当警察的梦想,“不过我娶了警察当老婆,也算圆了警察梦。”

    一场10周年同学会正在筹划,班长说,“我们同学的感情非常深,关系很好,30件文化衫都印好了, 就等着敲定地点。”

助学一个,支援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