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脱贫攻坚“关键时刻”

□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今年10月17日是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格外引人注目。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扶贫日系列活动

    2014年8月1日,国务院决定从2014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每年“扶贫日”前后,都会举行系列活动,今年也不例外。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是活动中的重点。

    会议对99名获奖个人和40个获奖单位进行表彰。曾经担任湖南省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是获奖代表之一。他大胆探索和创新扶贫模式,积极带领村民参与支持村里道路扩宽、农网改造、机耕道、游步道等项目建设,推行股份制合作模式,与苗汉子公司合作发展“非地经济”,建设1000亩猕猴桃园,提炼出了“投入有限、民力无穷、自力更生、建设家园”的十八洞精神,使曾经一穷二白的十八洞村彻底告别了贫穷。

    受访专家表示,对获奖个人和单位的表彰,极大地激励了奋斗在一线的扶贫人。

    “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 是2018年“扶贫日”系列论坛的第一个分论坛。与会领导和嘉宾结合培育致富带头人、建强基层组织、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创新乡村发展模式等话题,或阐述政策、或出谋划策、或现身说法、或经验分享,内容丰富。

    同期举行的还有交通论坛等,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余下的脱贫任务主要集中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是交通扶贫的重点难点。

    扶贫成就

    日前,经县级提出、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公示等程序,再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评估检查,2017年第二批申请退出的85个贫困县符合脱贫摘帽条件,河北省平山县、贵州省桐梓县、西藏自治区林周县、甘肃省两当县等9省区85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至此,2017年申请退出的中西部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阶段后,我国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逐步建立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经过不懈努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减少到2017年的3046万,贫困县由832个减少了153个,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显著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日趋完善。

    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0多万公里,解决了1400多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易地扶贫搬迁870万贫困人口,危房改造700万户,自然村通电接近全覆盖,71%的自然村通上宽带,完成9.7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累计救治420多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显著改善。 

    截至2017年底,累计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43.5万名,驻村干部278万人次。组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和大规模轮训,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深化扶贫领域改革创新,逐步建立起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和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表示,近年来还非常注重绿色减贫,把绿色发展理念、要求、方式贯穿精准扶贫脱贫全过程,以实现脱贫致富和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永富表示,从现在到2020年,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从取得决定性进展到实现全面胜利,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深度贫困问题依然突出,剩下的贫困人口脱贫难度较大,扶贫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分别占贫困人口总数的42.3%、14.4%,65岁以上贫困老人占17.5%,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96.6%。特别是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陈规陋习尚未根本转变。随着贫困人口总数减少,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人口占比从2015年底的11.3%上升到2017年底的13.2%,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 

    他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止,频繁填表报数和层层评估检查加重了基层负担。脱贫进度和脱贫标准把握不准,急躁情绪与消极拖延现象都有,盲目提高标准和随意降低标准并存,弄虚作假、数字脱贫问题在一些地方比较突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为有效应对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供了政策指引。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尽锐出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攻克最后堡垒,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刘永富表示,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解决扶贫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从加强思想教育、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制度、强化监督问责、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等方面入手,着力纠正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坚决纠正和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脱贫攻坚“关键时刻”
棚改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