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包天仁的学术人生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就是太忙了,日程安排得很满,各种各样的调研和学术活动!”9月21日,北京富海国际港,眼前的包天仁精神矍铄,没有一丝倦意,前一天晚上他刚从南昌回到北京,在那里,第八届全国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他分别作了“中国英语教学的20个神话”与“Approaching the  Right Road”的发言。

    办公室的一角,放着一个行李拉杆箱和一个打包纸箱,这是包天仁随身携带的行囊,打开箱子,里面堆满了原版英文书籍,随意翻开一本书,里面都有包天仁阅读后的注解。

    教师、 报人、智库专家,沉浸在自己的英语世界里,包天仁保持着一颗纯真与质朴的心,恪守着一个学者的专业、率真与严谨。

    活出个精气神!

    从25岁执鞭始,他在讲台上站到60岁,如今,六十有五矣,一刻也未歇,仍然活跃在各大讲坛上。古人云,六十而耳顺,他现在身份是,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全国高师外语教研协作组组长。

    包天仁一点也闲不住,你问他图个啥?他说:“我在做自己初心之事,这些事业是国家之需,有价值。”在英语教学圈,提起包天仁,也许有不少人知道,但是,很少人不知道他创办的一份报纸—《英语辅导报》。

    有人说,这是他的第二次创业,他对此表示认同。“我现在是冒着生命危险,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呢?因为这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你绝对不能想象,包天仁做了3个心脏支架,是多年使用胰岛素泵的糖尿病患者。

    2013年,从通化师范学院退休后,他重掌《英语辅导报》,掌舵“两报一刊一社一中心”,即《英语辅导报》《语文学习报》《考试与评价》杂志,吉林文化音像出版社和北京研发中心。

    “人活着就是要活出个精气神!老同学们基本都休息了,我也想去跳广场舞,可是没有时间。”包天仁在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里越干越有劲,每天晚上11点上床入睡,早上5点半起床,无论是在会场上,还是在路上,包天仁总会“挤”出时间来读书,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叫“见缝插针”“蚂蚁啃骨头”,每天两小时的英文原版阅读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因为忙碌,包天仁不得不放弃一些与英语教育无关的活动,前不久,由于时间冲突,他甚至未能参加母校吉林师范大学校庆。

    记者拿到的一份包天仁的日程表显示,包天仁2018年9月里已经前往郑州、威海、贵阳等8个城市,参加中小学各种学术会议及教研活动。10月国庆长假,他选择去英国与布莱顿大学商议项目合作事宜,同时去看望第45批35名留学中小学教师。10月下旬他要在南方主持第12届全国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

    “四位一体”教学法

    包天仁出生在吉林长白山的一个山沟里。首届工农兵大学生,“零起点”接触英语,1972年进入四平师范学院(现吉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学习,1975年毕业,1978年春至1985年在吉林省通化县第七中学任英语教师,1985年调入通化师范学院当英语助教。

    1990年3月1日,包天仁一手创办的《英语辅导报》试刊,由于只有内部试刊刊号,无法公开发行,他采取邮寄方式投递,两年后,报纸的发行量上升至每期80万份。

    后来,《英语辅导报》取得了正式刊号,1993年,有了公开刊号的第一年,税后利润就达500万元。到2006年前后,《英语辅导报》旗下已有《考试与评价》《语文学习报》等几十种报刊,发行量高达1300万份,每年给地方上缴税款达1600万元。

    1997年5月,包天仁给国务院领导写信,提出《关于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十条建议》,国务院领导将信件批给了国家教委负责人,国家教委派人找到包天仁,表示可以由报社成立一个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中心设在东北师范大学的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下面。

    1998年春,包天仁从教研室主任破格提拔为通化师范学院副院长,一跃成为副厅级干部,还被评上了正教授。两年后,包天仁出任通化师范学院院长,1998年底当选通化市政协副主席,一直干到2013年。

    “中国教育有世界最庞大的教研队伍,但主要还是在‘拉洋车’‘唱洋歌’,替别人背书,当传声筒,真正立足中国本土和学校实际,下功夫长期搞教育教学科研的太少。”包天仁说,“中考和高考这些‘指挥棒’的内容与形式没有改变的话,选择题泛滥成灾,平时的英语教学就容易陷入到题海当中。”

    包天仁不仅是名教育实践者,更是一名教育理论家。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是完全本土化的教学法,是包天仁在通化县高中执教英语课时创立,它克服了题海战术和应试教学的种种弊端,将英语基础知识和各项基本技能重新分类,将阶段训练、专项训练、综合训练和模拟训练结合起来,被我国著名外语教育专家王才仁教授誉为“我国基础外语教学改革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两个座右铭

    “中国基础教育最大的弊端是‘不教不学’‘少教多学’,轻视教师作用,不让老师教,不让孩子学,让孩子先学再教,必须要发挥广大教师的专业作用,真正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点提高孩子读写和计算能力。”包天仁很骄傲地向《民生周刊》记者介绍,“我们作为一个教育智库,做了30多年的教育教学研究和实验项目、教法和考评研究、师生活动和国际交流活动,不断给中央和教育部建言献策,很多重大决策采纳了我们的建议。”

    “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项目”,这是包天仁最得意的与教育部合作的教育公益项目。

    17年来,全国已有近2000名中小学外语老师通过该项目走出国门。最初,前22批老师只需承担往返机票费,国外的学习、生活费用均由英语辅导报社承担,庞大的费用支出一度让包天仁背负哗众取宠的非议与误解,甚至诉讼之累。

    “上周六,我们在北京刚送走第45批出国留学的老师,全部是一线优秀中小学英语教师,这次是35人,来自安徽、四川等地,他们将在英国布莱顿大学集中学习3个月,共7门课程300多课时。”北京研发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向《民生周刊》记者介绍道。

    过去几十年当中,公派留学培养了一大批在高科技、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的中国最急需的骨干人员,他们不仅带回了国外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更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国际化的视野。然而,出国对象主要面对高校、科研院所。

    “让中小学英语老师走出去,是提高师资水平的有效方式之一。”提起资助老师出国留学的初衷,包天仁有着自己的理解,“再好的教材,要靠教师去传授;再好的教法,要靠教师去运用;再好的学生,要靠教师去培养。英语学习和培训如果不走出国门,只是闭门造车,没有真实的语言环境是不行的,谈不上获得文化交流能力。”

    2001年9月,首批优秀中小学英语教师成行,这是中国第一次专门针对基础外语教育的老师和教研员设立的出国留学奖学金项目。

    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英语辅导报社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共同设立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项目,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中小学骨干英语教师和教研员到英国、美国等英语语言国家留学2~6个月,接受语言、教育理论、教学方法等的继续教育。

    海外归来的学子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成都市教研员罗炯彬,根据自己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培训期间所做的笔记和录音,整理出了一套完整的上课笔记,贯穿英语外语教学的各个方面,现已公开出版发行;四川绵阳外国语学校的唐蓓怡老师多次承接外事翻译的任务,如接待美国密歇根州商务考察团等;浙江省缙云中学孙惠清,回国后当选市人大代表,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和缙云县十佳教师……

    包天仁有两个座右铭,一个是“Who’s  who?!”,这句英语字面上翻译为“谁是谁?!”,怕记者不明白,他一笔一画解释说,问号表示反问自己,芸芸众生中都不知道谁是谁,大家不过是普通人,加感叹号则表示,不管是谁,只要不服气,坚持努力拼搏,终究会有一番成就。

    20世纪文坛上英美最有影响的诗人之一威·休·奥登曾经写过一首著名的十四行诗《Who’s Who》,这首诗的中文译法为《名人录》。包天仁解释说,奋斗的人生才足以进入名人录。

    包天仁的另一个座右铭是“To live,to give”,活着就要奉献,有教无类、诲人不倦,包天仁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全国各地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与其说这是包天仁座右铭,不如说这是包天仁的两种人生态度:积极向上、奉献社会。

老爸老妈不退休
“颐养天年”养成记
鼓励退休再创业 辽宁“剪头彩”
“旗袍奶奶”开店
包天仁的学术人生
如何开采老年人才“富矿”
日本老人退而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