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老爸老妈不退休

《 民生周刊 》(

    我国已经进入人口发展深度转型阶段,“老龄化”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与挑战。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制约了劳动力的有效供给,减弱人口红利,影响社会活力;另一方面,老年人力资源虽然是一座宝库,但只要退休时间一到,宝库的大门就很难被再次开启。

    剖析原因,很多人认为:老年人退休之后能力就会不断下降,不再鼓励老年人就业。此外,随着社会发展,老年人的知识、经验可能也并不占优势,制度安排上更多的是强制退休,缺少有弹性的鼓励老人继续就业、创业的制度设计。

    持上述观点的人虽有不少,但还是有受访者觉得,可以利用自己在岗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累计的娴熟经验、扎实技能,退而不休,继续做许多专业性工作。同时,退休老人继续发挥余热,也能让他们身心健康,实现更多自我价值,让他们的余生更加丰富多彩。

    今年10月17日是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我们谨以这组报道,向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并实现个人价值的老爸老妈们致敬!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充分重视并发挥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作用,出台鼓励性制度安排,使其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爸老妈不退休
“颐养天年”养成记
鼓励退休再创业 辽宁“剪头彩”
“旗袍奶奶”开店
包天仁的学术人生
如何开采老年人才“富矿”
日本老人退而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