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奋斗者情怀永不老

《民生周刊》记者张兵 《 民生周刊 》(

    采访结束时,正抵饭点,包天仁老师约我共进午餐,不出大楼,就在办公楼下的陕西面馆,两大碗臊子面,两个菜。

    饭前,包老师让服务员倒来一杯开水,先服下一片药丸,然后掏出烟盒大小差不多的胰岛素泵,怕我不明白,他向我解释道,餐前必须注射胰岛素,用来控制血糖,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这一系列动作让他身边的每个人都心疼不已,这么大把年纪的人,为啥这么拼命?

    通过与包天仁的深入交谈,我得出的结论是:为了情怀。孟子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于知识分子来说,这个“大”就是勇担道义、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项目”,包天仁和英语辅导报社要承担的,不是简单地把这些教师送到英美名校,也不仅仅是每年几百万元的经费。出国前需要请专家培训,出国后又要派专人管理,包天仁本人也要抽出时间,飞到大洋彼岸看望老师们,并且每一批老师出国前和学成归国后,他都要欢送和欢迎他们。

    有人说,这是国家做的事情,你个人何必出这个头?还有朋友开玩笑,老包,你这是出钱办傻事啊!

    “在中国,有钱的人很多,但是愿意做这件事情的只有包天仁一个。”这是西南大学张正东教授常讲的一句话。在一件别人看来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上,包天仁不仅做了,而且一做就是17年。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教师、 报人、智库专家,沉浸在自己的英语世界里,包天仁保持着一颗纯真与质朴的心,恪守着一个学者的专业、率真与严谨。

奋斗者情怀永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