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唱喇叭调 助力乡村振兴

刘心波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传统文化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各地热衷推广文化旅游项目,相关项目甚至成为投资热点。这是因为,传统文化是有灵性的瑰宝,能够吸引游客驻足了解地方传统生活、文化、自然风光、美食。

    乡村旅游发展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展示途径。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马山镇素以民歌之乡著称,悠久的历史、特定的地理环境形成了马山独特的民歌风格—马山民歌。马山民歌可追溯到几百年前,是荆州古代民歌郢中田歌的延续、传承。

    其中,流传最广的有五大调,即喇叭调、伙计调、嘚嘚调、叮当调、哦嗬调和五句子歌,内容丰富,曲调优美,风格独特。上世纪50年代初,部分作品作为国家优秀民歌灌制唱片。 1957年,马山民歌喇叭调唱进了中南海。2008年6月,马山民歌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民歌与乡村游

    文化是旅游业的灵魂,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是空洞的,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地是不能持续的。如果将马山民歌作为荆州乡村吸引游客的重要资源,可以使乡村旅游具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同时,马山民歌不仅能提升马山镇凝聚力、村民对自身文化的认同,还能增强游客对马山的认识。马山民歌是马山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也是荆州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动力源。

    此外,马山民歌独特的精神文化既可给游客不同的旅游体验,还可成为乡村旅游的引爆点,结合特有的农村农业生产与生态发展,对于城市人、外国人而言有着独特的韵味与风情,更成为促进马山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原因。

    在发展历程中,马山民歌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面临后继无人、断层断代问题。乡村旅游可更好体现马山民歌价值,让大众了解马山民歌的魅力,让乡村年轻一代知道本土民歌的重要性与经济价值,更让他们知道,马山民歌不是落后、跟不上时代的产物,而是一种多元文化艺术的珍贵资源。乡村旅游可促进当地村民发展观念与意识的改变,进而促进马山民歌的传承与保护。

    可以看出,乡村旅游与马山民歌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能为发扬马山民歌提供内生动力,促进乡村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主要问题

    马山镇是荆州区管辖范围内的七镇之一,位于荆州市区西北部,镶嵌在九曲回肠的荆江始端,在平原与山区的过渡地带,几千年来孕育出了灿烂的文化。辖区内有14个行政村(居),人口3.3万。

    就地理位置而言,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马山就处于荆江大堤始端;就历史渊源而言,马山拥有春秋战国时期的古遗址—阴湘城古遗址;而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山民歌。

    自2016年起,马山镇将自身定位为文化旅游名镇,居民经济收入明显增加,陆续建起菱角湖湿地公园、双垱村的悦果子滨湖农场、荆亭阁等,乡村旅游初具规模。但在旅游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旅游发展影响民歌传承。马山民歌在旅游开发过程中逐步失去特色。很多人唱的是“流行+改编”后的马山民歌,不是本土的、原汁原味的,民歌传承出现“真空”。

    另外,在接待和歌舞表演时,虽然一定程度上保护了马山民歌,但商品化、利益化痕迹太重,无法真实、准确地展现马山民歌,反而带来不好影响。如何做好旅游开发的同时,保护好马山民歌的原汁原味,值得深思。

    其次,村民共同开发意识不强。现代化旅游开发模式下,村民借助农家乐发展与经营模式各自为战,缺少集体打造品牌的意识,使马山旅游发展资源与资金没能有效结合,导致马山民歌这样的优势资源没有得到足够展现,同质化、单一化、粗糙化问题严重,留不住游客。

    再次,民歌打造延伸产品不够。马山发展旅游主要是以文化为基础,但作为民歌,应深入挖掘民歌内涵,发展丰富多彩的民歌吸引物,以构建马山旅游发展综合体。但由于自然条件、人文条件和开发支持等原因,有关马山民歌的旅游商品、旅游体验项目等没有得到挖掘,导致马山旅游发展偏离方向,旅游活动观赏性、体验性不足,游客缺乏积极性,难以保持长久的吸引力。

    民歌引领发展

    马山民歌是荆州仅有的两个国家级“非遗”品牌。在乡村旅游高速发展背景下, 马山旅游要想脱颖而出,唯有发展、推广马山民歌,利用这一独特的文化产业元素,才能促进乡村大振兴、旅游大繁荣。因此,要让群众发现本土民歌的经济价值,在旅游开发中保护民歌、促进民歌传承

    为此,马山应尽快成立民歌保护与传承工作小组,挖掘、保护、传承马山民歌。小组主要职责除保护传承马山民歌外,还要创新开发相关产品,吸引游客。

    马山有一个保留完整的影剧院,可以用来打造马山民歌电子化博物馆与展览馆,把挖掘到的无形民歌遗产以文字、图片和影音资料形式陈列出来,让游客了解马山民歌的历史。一楼可进行歌舞剧演出,让游客亲身体验。此外,还可打造一台雅俗共赏的大型情景歌剧。国家对文化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用民歌这一传统文化元素定位马山旅游发展方向无疑是好选择。

    此外,借助资本力量打响“马山民歌”文化旅游品牌。今年是马山民歌申遗10周年,应申办“马山民歌申遗10周年”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关注度,让马山民歌走出去。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应采用“政府+市场主体+村民演员”型开发管理模式,由政府引进市场主体,并全面管理、开发、包装、经营和销售,村民演员参与乡村旅游开发与管理。

    乡村旅游发展应满足“平民价格、高规格享受”的要求,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营造符合文化旅游发展的人居与自然环境。

    马山民歌可以在田间地头体验式歌唱,自然风光是重要因素,但糟糕的自然环境会降低游客的满意度。因此,必须加强对乡村环境质量的监测,保护自然环境。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解决农村问题的重大战略,马山镇的乡村振兴应在文化自信前提下,大力传承、发展、创新马山民歌,高唱喇叭调,走文化旅游之路。

高唱喇叭调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