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临泉:改变落后面貌根在教育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崭新的教学楼掩映在绿树间,现代化教学仪器摆上农村学校讲台,整洁硬化的操场成为孩子们锻炼的好场所……

    地处安徽西北部的临泉是全国人口第一大县,也是教育大县,更曾是教育弱县。但近年来,临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几年,临泉在教育发展中坚持既关注孩子考上重点大学,更关注让更多孩子有机会上高中、读大学;既关注学生分数,更关注如何开启孩子的智慧、塑造孩子的品格、提升孩子的技能。

    “教育是人才大厦的根基,改变临泉落后面貌根本在教育,实现临泉持续发展关键在教育,加快推进临泉现代化进程重点在教育。”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说。

    4.7亿办职校

    9月,天坤皖北经济技术学校迎来新生报到。该校在校生达到8000多人,校长郭颖超感慨:“没有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就没有今天的发展,临泉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

    2014年1月25日,时任临泉县委副书记、县长候选人的邓真晓到临泉上任的第二天,就来到县高级职业中学调研,了解职业教育在校学生数量、教学环境、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

    天坤皖北经济技术学校的前身是临泉县高级职业中学。该校1958年建立,1985年改制为临泉县高级职业中学,2014年被批复成为皖北经济技术学校。尽管历史悠久,但学校招生规模、教学管理、专业发展一直徘徊不前,专业教师严重匮乏,教学管理缺乏时代性。

    调研中邓真晓明确提出,要突破原有办学模式,紧紧与市场结合,牢固树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念,走出校园,联姻企业,引进先进办学理念和办学方式,把丰富的人口资源培养成优质人才资源,努力把临泉建成全国知名的人力资源强县。

    “建最好的教学设施,办一流的职业学校。”邓真晓的承诺掷地有声。2015年12月29日,规划面积500亩、投资4.7亿元、可容纳1.2万名学生的皖北经济技术学校新校区开工。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临泉的财政收入较低。当年,全县财政收入仅12亿元左右,县里却毅然拿出4.7亿元办职业学校。

    2015年6月,临泉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让全县每名初中毕业生完成中等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力争通过3到5年努力,让全县每名初中毕业生完成中等教育,不让任何一名初中毕业生直接流向社会。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提升义务教育完成率,村级幼儿园覆盖率,让每名初中毕业生都完成中等教育,深入推进教育机会均衡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3月23日,邓真晓带队调研临泉县高中教育及幼儿园建设时说。

    临泉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419所,在校学生15.6万名。同时,临泉又是个教育弱县,观念旧,基础弱,资源缺,质量差,曾是临泉教育的真实写照。近20年来城区没有新建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大班额”“大校额”现象严重。

    面对这样的教育现状,邓真晓曾心急如焚,教育薄弱是临泉县贫困落后的穷根,穷根不除,脱贫无望。

    他多次在全县干部会议上强调:“不重视教育的地区是没有希望的地区,要实现富民强县、安居乐业的临泉梦,首先就是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临泉县教育局的同志算过一笔账:自2014年以来,该县共投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金27.99亿元,其中校舍建设资金11.38亿元,“五小”工程建设资金2.8亿元,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2.28亿元,“四化”及功能室建设资金2.16亿元,教师住房2.05亿元,征地拆迁补偿3.65亿元等。

    3年间,临泉县419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部达到规定的基本办学标准。

    “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临泉县的教育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谈及临泉教育的发展,鸿辉小学校长李辉说:“在邓书记的领导下,公立学校去年通过了国家均衡发展验收,而民办学校在征地等方面政府都给予了一些优惠政策。例如,鸿辉小学征地及政策扶持也都在逐步落实。”

    稳定教师是关键一环

    近年,临泉大力实施农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工程,给乡村学校建起教师周转房和公租房,不断改善乡村教师的居住条件。

    “以前住的房子是旧教室改的,中间用木板隔起来,一个教室住两家人。虽然房梁以下用木板隔开了,可房梁上面两边还是通的,那边说话这边能听得清清楚楚,感觉没一点自己的私人空间。”说起之前的居住条件,姜寨中心学校青年教师徐晓娴说。

    如今,学校新建的教师公租房,虽然面积不大,但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徐晓娴说:“教师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夜晚批改作业、备课无论忙到多晚也不用担心耽误同事休息了,比以前方便太多了。”

    2015年至今,临泉县开展了大规模的“筑巢”行动。此前,每年有300名左右的教师流失。由于远离中心城市,临泉的新教师来了没几年就纷纷离去,这大大影响了教育教学工作。

    “2015年以来,全县共投入18364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3864万元,政府配套14500万元,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建设教师周转房、公租房2146套,建筑面积104230平方米,其中周转房690套,每套建筑面积35平方米;公租房1456套,每套50到55平方米不等,目前已全部建成使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柳洪明介绍。

    此外,临泉投资900多万元,把农村闲置村小、教学点改造成教师居住点,目前已改造完成28个教师居住点800多套教师住房,进一步改善了全县农村教师特别是边远农村教师的住房条件。

    农村学校要有长足发展,稳定教师队伍是关键一环。“周转房、公租房、居住点的改造,将切实改善边远农村教师的居住环境,激发广大教师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热情,提高边远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有效促进临泉教育城乡均衡发展。相信随着条件的改善,乡村学校不会再让年轻人望而却步。”柳洪明说。

监管之下 P2P趋稳
挤出旅游景区门票水分
广东太阳神:30年再出发
湖南东安被指化解产能过剩不力
散煤减量增蓝天幸福感
事前监管 防“犬患”于未然
海东:高原筑百年城市根基
临泉:改变落后面貌根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