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退“黑”向“绿”

荔波走上“美丽富裕”路

□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山美,水美,村庄美……如今的荔波,正如这座黔南山区小城的宣传语一样:世界遗产地,地球绿宝石。

    然而,很少有人能想到,这片绿意融融的土地,在30年前,曾是以煤炭产业为主导。30年后,走在荔波县城宽阔美丽的街道上,走在山路蜿蜒的村村寨寨,却极少能够看到跟煤炭有关的事物,更多的年轻人已不知道荔波还是个储量曾达到4亿吨的煤炭富矿区。

    如何实现“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的转变?荔波人走出了一条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实现绿色发展的成功路径。

    煤炭曾是支柱产业

    对于“绿色发展理念”,荔波人也经历过一个认知过程。

    “20世纪90年代时荔波也曾出现过繁荣景象,当时煤炭经济曾一度占到财政收入的75%以上,煤炭年产量达200万吨左右。”荔波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霖介绍道,当时大小煤矿(窑)干得风生水起,出现过地上车水马龙,天上烟尘滚滚的场景。

    进入21世纪初,由于粗放式的无序开采、资源严重浪费,导致当地生态环境满目疮痍,带来了土地塌陷、污水横流等一系列严重后果。一向以煤炭工业为支柱产业的荔波经济遭受重创,因“黑色经济”生存的群众也开始返贫。

    实践证明:“黑色经济”是短暂、不可持续的,而“绿色经济”才是长久、充满前景的。心须借助丰富的生态资源,探索出一条生态旅游发展之路,才能实现绿色崛起。

    总结经验,痛定思痛。荔波县委、县政府在保护“生态美”上频出实招。严格推行“一保护、两禁止、三关闭、严治理”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撤除(关闭)煤矿、冶炼等企业。大力实施封山育林、九万大山造林、珠江防护、“石漠化”治理、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工程。这些做法行之有效,对于改变以往的“生态恶”,效果显著。

    全域旅游带动生态建设

    2015年,荔波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荔波以此为基础,形成了独特的“545”发展体系,并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第一批示范县。

    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介绍说,全域旅游的概念是来自“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也就是把曾经对立的“绿色”和“发展”,转变成兼容互利的理念。荔波最大的优势在于生态和旅游。荔波拥有世界级的生态旅游资源,这是推动荔波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只有将少数民族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有效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符合荔波实际、具有荔波特色的道路,才能有效带动贫困居民摆脱困境。所谓“545发展体系”,是指从“全空间、全季节、全产业、全服务、全社会”五点上入手,把过去传统旅游的单一方式组合成一个整体,在改善交通、引进投资、吸引人才、建设大项目方面狠下功夫,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铺平道路。同时,在实施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的融合,深度挖掘生态和民族文化资源,发展生态经济和文化经济,真正把荔波具有原生性、唯一性、稀缺性的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发展旅游产业,首要的是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追求目标,把生态的资源、文化的资源和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变成整体的产业链,最后变成荔波经济的支柱。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荔波县的美丽与贫困共存。而荔波人始终秉持生态立县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基本思路,形成了全县干部群众建设生态文明的思想共识。立足县情实际,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全域旅游”战略为先机,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绿色崛起新路。全域旅游和扶贫攻坚,二者相互促进。通过一些政策安排和具体工作落实,老百姓完全可以分享荔波全域旅游发展的红利。

    截至目前,荔波县全县森林覆盖率已经从3年前的64%上升到69.55%,走在荔波县城乡,放眼望去,四处皆绿,空气清新。说到荔波的空气,一组数字可以说明:据世界卫生组织认定,每立方厘米含1500个负氧离子即为空气清新,而荔波全域均远远超过这一数字,在最有名的“小七孔景区”,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最高达18万个以上。

    由“黑”变“绿”  百姓受益

    在前往荔波县最偏远的佳荣镇进行采访时,记者路上看到了不止一处煤窑“旧址”。随行的县政府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些煤窑早已停业并关闭了,留下的“疮疤”也将逐渐被改造治理,并最终与周围的大山融为一体。

    离开了曾经赖以生存的煤炭产业,当地群众靠什么生活?

    2007年,曾被誉为“荔波煤都”的佳荣镇,随着国家级茂兰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审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作为保护区延伸地带的佳荣镇,产业结构也迎来了新的调整。2017年,该镇在全县率先开展“思想扶贫·志智双扶”系列活动,从“思想、志气、能力、文化、智力”五个方面实施“思想扶贫”,彻底由以前的“保姆式”帮扶向“授渔造池”转型,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精准破解“不愿脱贫”“不敢脱贫”“不能脱贫”“不望脱贫”“不会脱贫”五大难题,探索出一条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思想脱贫的新路子。

    该镇党委书记莫灿永对记者说,县里各级党委、政府都积极谋划,在“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纲领下,进驻各村组(寨)的扶贫干部与村民一起想办法,通过绿色生态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佳荣镇地域辽阔,山地多,平地少,正应了人们评价贵州的那句话‘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要想让群众富起来,发展林业,发展林下经济是最根本的路径。”莫灿永说。

    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佳荣镇在木材、特色养殖、特色药材种植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佳荣镇高里村铁皮石斛生产合作社的林场,记者看到,一片郁郁葱葱的马尾松林中,药材铁皮石斛茁壮生长于马尾松的树干上,而其中不少已经达到了药材成熟的标准,可以预见,今年定将有个好收成。

    高里村党支部书记白明党介绍,这个合作社覆盖周边4个村组共250户贫困户,种植面积达290亩,贫困户每年可以从这个项目获得分红不低于4000元,另外,贫困户还可以在该项目中做工,每天收入不低于80元。由此,单是这一个项目解决了周边近一半贫困户的生计。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雨后的马尾松林生长着不少黄色的蘑菇,当地村民说这是马尾菌,是一种价格比较昂贵的食用菌。莫灿永对记者说,这也是佳荣镇典型的林下经济的一种,每年佳荣镇的群众靠售卖野生菌的收入都要超过3000万元。

    生态发展改变了以往的“煤都”,绿色经济也逐渐富了曾经靠地下资源生存的山区百姓。

    “绿宝石”越擦越闪烁

    如今的荔波森林资源丰富,生态名片响亮。全县林地面积188695.66公顷(283.04万亩),已占国土面积77.6%,先后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县、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在这里,你几乎看不到工业厂房的影子,据介绍,由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同时又是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因此,任何想要在这里开工建设的工业企业,都必须经过都匀市、贵州省、国务院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多重审核,所以工业污染在荔波已基本绝迹。

    全县大力推动生态建设产业化,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通过捆绑各类林业、农业、扶贫项目资金,大力发展经果林,推动农业林业产业化发展。建成樟江蜜柚、茶叶、科技杨梅、血桃、脐橙、刺梨、油茶、无患子等经果林基地10万亩,林业总产值已达8.7亿元,山头绿了,生活环境更美了,贫困群众的腰包也逐渐鼓起来了。

    从荔波县城穿流而过的漳江河,连接着荔波山区、荔波县城以及全国闻名的大小七孔景区,如今,漳江河已被整体打包成为国家5A级景区。县城内的章江河畔,姹紫嫣红,绿草茵茵,围绕两岸的健身步道,可以让居民和游客在自然与现代中自由穿梭;在通往大小七孔景区的樟江河畔,游人步道、自行车道以及一个个游客驿站,成为吸人眼球的新景观。

    荔波是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而今后,荔波人会继续用好“绿色经济”,让这颗宝石越来越纯净、美丽,闪烁更加夺目的光彩。

生态荔波 绿色脱贫
荔波:全域旅游交出精彩“答卷”
优势产业筑牢扶贫根基
荔波走上“美丽富裕”路
梦柳风情小镇“幸福转身”
洪江村:让艺术复活古村民居
让百姓搭上旅游致富快车
苗寨愚公龙贵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