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贾茹:让弱势者活得有尊严

申卫霞 《 民生周刊 》(

    有人说过,帮助一个残疾人脱贫不难,难在帮助一群残疾人脱贫!

    但在河北省行唐县就有这样一个人,凭着一股子韧劲,倾其所有建起残疾人双创园,用爱为广大残疾群众撑起了一片天,用深情为他们找出了脱贫攻坚的新路径,让一朵朵凋零之花再次绽放。

    她就是河北如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园长贾茹。

    富有爱心的企业家

    在行唐县,贾茹算是个小有成就的企业家,有自己的工厂、商场和公司。但与事业的知名度相比,她的爱心更被行唐人所熟知。

    受过贾茹帮助的人不计其数,大家都说她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

    富有经商头脑的贾茹,从八九岁开始只要放学闲暇时,就帮助父母打理自家经营的小卖部。“记得爹娘总跟我开玩笑,说只要我在小卖部,家里的东西就总会莫名其妙变少。还说只要我在,残疾人和讨饭吃的,就会时常围在小卖部附近。”贾茹笑着说。

    长大后的贾茹依然是心怀爱心。

    摆菜摊时,她到地里进菜,看到有残疾人或是岁数大的种菜人,她都悄悄地多给人家钱。后来爱人发现了这个事,就说她,“你这样咱不赔钱了?”可是贾茹总是安慰爱人说:“没事,这个菜咱就当不赚钱就行了。你看人家多可怜!”

    时间长了,远近都知道了这个卖菜的姑娘是个好心眼,大家也更愿意和她打交道,贾茹的卖菜生意也就越做越大。

    2007年,贾茹在行唐办起了新天地商场。装修好商场后,她所做的第一件事竟是优先雇用有残疾的妇女,希望她们通过就业挣钱贴补家用,更希望她们实现自身价值。

    孤注一掷的一根筋

    做小买卖时,是凭善良的心,凭自发的爱,凭心底对弱者原始的同情!随着事业越做越大,贾茹从自发、自觉的助残扶贫变成了大力倡导社会公众助扶贫。

    为了带动贫困妇女和弱势残疾群体就业创业,让有创业愿望的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贾茹创办了昊腾大型爱心工程“军霞工厂直营库房”。通过县残联和妇联的推荐,针对当地需要创业就业帮扶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和留守妇女开展创业帮扶一对一指导服务,由她的服装公司免费提供服装,教会创业者如何创业,在每个乡镇设立一个直营库房,直营库房负责各村代销网点的管理与指导,负责给每个村代销点配送产品,方便各村创业人员在家无风险创业就业。单这一项举措,就为360多名贫困妇女和弱势群体提供了就业机会。

    贾茹常说,农村残疾人和贫困妇女就业(创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自己作为一名走在前列的创业者,有义务、有责任帮助他们,让弱势群体有尊严地生活在阳光下。

    2017年,贾茹经过深思熟虑后,毅然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理解不了的决定:创办残疾人双创园。通过残疾人双创园打造一个集就业、培训、创业、康复、托养、励志、工疗、娱疗、农疗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家园,让残疾人能够在体面生活中,走出贫困的沼泽。

    同时,针对不愿意离家的残疾人,通过公司已经搭建起的扶贫助残爱心联络点,帮助这些建档立卡未脱贫的残疾人以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园区提供的加工岗位,实现家门口的就业、创业。

    建园区,哪儿都需要钱。贾茹不顾很多人的反对,拿出了所有积蓄,又贷款,还借遍了亲朋,孤注一掷,一根筋地踏上扶智助残的艰辛路。“很多人说我认死理,可每次看到他们真诚而可怜的眼神,我的内心就变得更加强大起来!”贾茹说。

    扶智助残的探路者

    作为国定贫困县,行唐县建档立卡未脱贫的残疾人就有2420人。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和残疾人脱贫致富,贾茹一边建园区一边跑项目,没日没夜地忙碌着。面对生病卧床的母亲,她无数次暗自发誓等忙过了这一段时间一定多陪陪老人家,但是她母亲始终没有等来女儿的陪伴,而永远离开了她。

    贾茹也因此悔恨不已。但是,残疾人双创园逐渐走上了正轨,看着缝纫机前、技能培训现场一个个身残志坚的身影,贾茹倍感欣慰。

    8月21日,记者走进工疗区的车间,30余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正在缝纫机前,脸上挂着微笑、手里不停忙碌着!“这是12年来,过得最开心的日子!”刘利会说,她的爱人患有精神疾病,并且眼部残疾,12年来神情恍惚,并且酗酒如命,她只能守在身边,日子过得更是一贫如洗。这次陪着丈夫入了双创园,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爱人的安全有了保障,并且生活也有了规律。

    “园区不仅给入驻的残疾人提供安身和就业的机会,俺们这些园外的残疾人也是受益匪浅!”行唐县余底村身患小儿麻痹的残疾人董保安在残疾人双创园里接受就业培训后,在自己家中办起了扶贫助残联络点,带着周边四五个村的20余名残疾人一起进行手工制作。“咱身上有残疾,原来出门躲着人走,怕被人看不起,自打接受了园区的培训,办起了联络点,每天都有三四十元的收入,村里很多人都过来找活干。咱一下子有了自己的事业,大家伙儿见了都给咱竖大拇指!”董保安说。

    如今,贾茹一手创办起的残疾人双创园已经入驻残疾人147名,其中建档立卡未脱贫的残疾人92名。同时,园区还在行唐县设立了41个扶贫助残联络点,带动400余名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

    大爱无言,花开有声!

姚准:放下架子方能俯下身子
贾茹:让弱势者活得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