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脱贫攻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脱贫攻坚首先要把产业搞好,确保产得出卖得出、产得好卖得好。扶贫产业不能盲目跟风,不能一哄而上。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对今后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

    8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就《意见》作出解释。

    严格执行现行标准

    未来三年,我国还有3046万贫困人口,其中大多数是老病残等特殊群体。当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分别超过40%和14%,65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超过16%。欧青平表示,必须从以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坚持开发式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转变,尤其是对于脱贫攻坚中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更应采取多种形式的帮扶。

    欧青平进一步解释,保障性扶贫并不是对剩下的贫困人口低保一兜了之,而是重点针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慈善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通过这些综合措施来实现对他们的兜底保障。

    在完成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之后,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过上怎样的生活?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的指标要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现在的脱贫攻坚工作,衡量贫困人口是不是脱贫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欧青平说:“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要保障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确保他们有学上,上得起学,不是上什么学都包起来、都免费。基本医疗有保障,就是要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需求,确保贫困人口患了大病、慢性病等得到及时救治,他的医药费负担应该降低到合理水平,否则他会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基本医疗有保障不是看什么病都不花钱。住房安全有保障,保障贫困人口的住房基本条件,不是把他的房拆了盖大房、盖好房。”

    同时,韩俊还着重指出,如果“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被突破了,会造成社会新的不公,有很多贫困户不愿意脱贫、不愿意摘帽。所以,“《意见》明确提出,必须严格执行现行的扶贫标准。”韩俊表示,防止拔高标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差距太大,以及贫困户不愿脱贫摘帽。

    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未来三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越往后难度越大。为此,《意见》提出,要从10个方面强化各项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

    韩俊指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就业扶贫,深入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加强生态扶贫,着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强化综合性保障扶贫,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开展扶贫扶志行动。”

    那么,如何把产业扶贫工作落实好?

    韩俊回应道,脱贫攻坚首先要把产业搞好,确保产得出卖得出、产得好卖得好,解决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要强化市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地调整这个地区的种养业结构,培育“一村一品”,扶贫产业不能盲目跟风,不能一哄而上。

    《意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特殊困难、着力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

    韩俊同时也指出:“农民跟着市场走需要一个过程。我们需要常规措施和应急措施并用,多措并举来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

    规范检查填表

    欧青平表示:“明确要加强建档立卡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摸清脱贫底数和返贫底数,做到‘脱贫即出、返贫即入’。同时更要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夯实脱贫致富的基础,不能急功近利、好高骛远。”

    在回答如何防止脱贫人口重新返贫的问题时,欧青平表示,最重要的是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韩俊介绍,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贫困户,安于现状什么都不想干,“等、靠、要”思想严重,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地方扶贫方式过于简单化,为了赶进度、图省事,首先是送钱送物,有的地方干脆让贫困人口都吃低保,一兜了之。今后,扶贫政策坚决不养懒汉。

    针对一些基层扶贫干部反映,在扶贫工作中检查评比多、填表报数多、压力大任务重的问题,欧青平表示,今后,这种检查、填表将得到规范,从而减少基层负担。“扶贫领导小组明确除每年根据统一部署填报一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以外,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一年只允许进村采集一次数据。除了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不再组织其他检查考评。严禁各地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原则上每年对县的考核不超过两次。未经省里批准,市级以下不得开展第三方评估。”

脱贫攻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