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官理旧账折射出更大担当

作者 申国华(公务员) 《 民生周刊 》(

    新官不理旧账,实质是缺少担当。“旧账”不因领导干部个人变动而变化,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既是对新官的考验,也是群众评价新官的“晴雨表”。

    近年来,辽宁省严查招商引资中的“新官不理旧账”,也就是对招商引资承诺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现象始终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全省共偿还政府欠款111.5亿元,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5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4人,组织处理153人。其实,新官理旧账,才体现出更大担当精神。

    许多工作都具有连续性,理旧账既是职责所系,同时也是一种工作方法。一些“旧账”记录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翻看“旧账”有助于还原事情的本来面目。如果仅凭现在的材料进行推理,对于有些问题可能由于缺乏法律法规依据,导致工作陷入“死胡同”,不仅降低效率,而且损害形象,透支信任。如果认真翻阅“旧账”,就容易彻底了解掌握事情的前因后果,从而,为依纪依法正确处理奠定基础。

    翻阅“旧账”既有助于治标也利于治本。一些事情像日常轻微的感冒、发烧一样,可能只需吃几天药、打几天针即可痊愈,而有的事情就像疑难杂症一样,如果不进行认真全面检查,无法对症下药。彻查一些“老大难”问题,翻阅“旧账”的办法虽然有点原始,但却是有效的治本之策,而且能够“拔出萝卜带出泥”,有助于从中发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找出问题背后的问题。

    新官照样可以理“旧账”。然而,一些同志认为,新官不理“旧账”,也有其理由。由于时间久远、人员变动等原因,也许一些单位的“旧账”不太好找。还有的“旧账”是一些“老大难”,一些刚上任的党员干部不愿意惹这个“茬”……

    实际上,这些做法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通。即使再难找,许多“旧账”仍然能够找得到,毕竟哪些原始档案材料应该保存,国家有规定、行业有制度、单位有要求。而且,再是“老大难”,也应该想方设法解决,而不能束之高阁。

    治理“旧账”需要坚定信念。许多“旧账”之所以成为“旧账”,其实就是一些“老大难”,如果稍有不慎,不仅问题没解决,可能自己还惹得一身臊,碰得一鼻子灰,所以,一些党员干部遇到这些往往是“绕着走”。彻底治理“旧账”需要坚定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坚定共产党员的信念,这样一来,工作起来才有底气,才敢于较真碰硬,在“老大难”面前才敢于“亮剑”。

    治理“旧账”需要过硬本领。与“老大难”过招,如果仅凭“常规动作”,可能难以奏效。如果善于综合运用灵活的“战略战术”,才可能实施有效的精确打击,找准“突破口”,选对“切入点”,直取要害。而做到这些,则离不开平时的学习和思考,积累更多的知识,练就过硬本领。

    新官不理旧账,实质是缺少担当。“旧账”不因领导干部个人变动而变化,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既是对新官的考验,也是群众评价新官的“晴雨表”。新官理好旧账,既是对单位负责,也是对工作负责,更折射出强烈的担当精神。

让政务窗口回归服务本义
新官理旧账折射出更大担当
36小时做10台手术,这事儿少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