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重要论述体会之四

□ 《民生周刊》杂志编辑部 《 民生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他说:“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这是最有竞争力的。”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全国各地,从幼儿园到大学,数千万新生,踏入校园。国定贫困县安徽临泉县幸福路小学,将迎来650名新生,这所临泉最好的小学,招收城郊几个社区农村拆迁子女就近入学,拿到入学通知书的家长们,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同时,位于临泉的皖北经济技术学校,规模也将突破8000人,没能考上大学或升入高中的孩子,将免费在这里接受专业技术技能培训。来自云南贫困农家的崔庆涛,也将结束暑期打工生活,在各方支援下,顺利入读北京大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以及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推行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提高国民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等方面取得了看得见可感知的成就。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良好教育,切实解决流动人口子女、非户籍人口子女上学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正蹄疾步稳向前推进。

    一是把教育摆在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教育经费支出逐年增加。形成了公办为主、民办为补充的教育格局。从中央财政投入看,到2016年,国家教育经费支出已达国内生产总值的4%,超过3万亿元。公共资源、人力资源更多地向教育倾斜。把学校建成最好的建筑,成了各级政府的目标。二是确立了“立德树人”的新时代教育理念。旗帜鲜明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问题讲清楚、说明白了。把促进学生身体、心理、人格健康,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各级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激励青年学子服务国家民族、服务人民大众的历史责任感,大力提倡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着力提升青年学子适应社会适应时代的综合能力。三是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国策,全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四是深化教育改革。从人才制度、招生考试制度、办学体制、学校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创新。

    把教育作为精准扶贫攻坚的基础工程,通过教育防止贫困代际传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蓬勃兴起的职业教育,培训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能手,为企业输送了大批合格工人,成为许多百姓家庭稳定脱困致富的途径,也成为许多地方吸引投资的重要条件。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继续教育体系,成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平台。

    重视教育,尊崇人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有耕读传家,今讲教育兴国、教育富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是民心之所盼,也是国家民族复兴之基,随着时间的推进,一个具有中国特色、进入世界前列的教育事业,迎向我们走来。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