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赛普健身:一辈子就做一件事

□ 《民生周刊》记者 王丽 《 民生周刊 》(

    “这里有自主研发的教材,让我觉得健身是一门科学。”谈及赛普健身教练学院,来自贵州毕节的学员杜宇飞说。

    健身教练是健身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它不仅是健身房盈利体系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更是国民提升科学健身认知程度的执行者、引路人。

    赛普健身教练学院成立于2009年,专注健身教练培训近10年。10年来,赛普健身坚持“专业重塑健身,科学引领民众”的办学理念,以健身教练专业化培训为抓手,不断更新教材、完善教学体系,从理论到实操,从基础到高端,为健身教练职业发展提供科学通路,进而影响国民对健身的认知。

    术业有专  极致体验

    “爽。”谈及在赛普健身的学习体验,杜宇飞用这一个字来总结。

    他说,一方面自己学到了专业健身理论知识;另一方面,经过两个多月的实操,他的型体开始变好。

    私教CPT认证课程、运动损伤预防与纠正性训练认证、PFT体适能训练认证,这是赛普健身根据学员基础和职业规划研发的差异化课程体系。

    杜宇飞的职业理想是成为高级职业私人健身教练,CPT8.0课程既是他的专业,也是赛普健身教学体系中的顶配课程。

    在杜宇飞看来,课程中所含的三大门类9个章节中,理论运动解剖学是课程精髓,颠覆了他对健身的认知。

    “现在,通过观察鞋子后跟的磨偏程度,我可以判断出你髋骨、骨盆、股骨、臀部肌群的疲劳程度。”杜宇飞说。

    他觉得,运动是一门科学,运动解剖学是私人教练必须掌握的核心知识,通过学习掌握骨、肌肉的特点和关系,深刻理解肌肉功能作用,结合解剖动作的描述,学会如何分析动作,为日后灵活设计针对性的运动角度、肌肉拉伸及肌肉松节打好基础,为会员制定更加安全有效的训练方针。

    对于赛普健身,行业内有个颇为有趣的比喻:“许多人都想在健身产业挖金子,赛普却在卖铲子。”对此,赛普健身学院创始人、校长林怀慎的回应只有6个字,“一辈子,一件事。”

    教练专业化重塑行业

    林怀慎表示,赛普健身的使命在于教练人才培养,而非仅仅提供“技术”。

    这意味着,赛普健身不仅要帮助学生入行,还要为其职业生涯的精进和发展提供通路,进而影响国民对健身的认知。

    健身教练的工作内容不是“卖卡”,而是面对各种层次的学员提供科学、有效、正确的训练方法,用言传身教提升健身者的生命质量。

    健身文化是舶来品,上世纪80年代由欧美进入中国,在经历力量健身、有氧健身、时尚健身后,进入全民健身阶段,市场化进程超过30年。

    回顾30年发展历程,2008年奥运会是个关键节点。在竞技体育引领下,大众健身迎来风口。

    2009年到2014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攀升,2014年达3.83亿人,有61%的人群进行健身,比2013年提高1.5 个百分点,庞大健身人群为整个健身行业带来巨大市场需求。

    即便行业开启飞速发展模式,但进程并不顺利。除健身机构同质化严重、用户体验差等外,健身教练供给不足、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亟待解决。

    作为健身爱好者,林怀慎洞察到健身教练的稀缺性,于2009年创办赛普健身学院,决心重塑健身行业,致力于为健身机构输送专业私人健身教练。

    转身定制化培训

    “每个月退回或延期的学员有几十名。” 杜宇飞说,赛普健身学院的入学门槛不同寻常。

    入学前,赛普健身会对所有学员进行体检,甚至做心理筛查并进行评估,不达标者会被学院退回。

    目前,北京、深圳两地共4个校区不同程度出现饱和,学员突破两万人。

    赛普健身学院副校长黄毅介绍,被退回或延期者每年有好几百人。“为保证学生受到精英教育,每年拒绝千余万收入不容易,但值得。”

    赛普健身的专业化培训理念也体现在师资方面,其专职教师有200余名,大多拥有全国冠军、洲际冠军甚至世界冠军头衔,管理层中有4位曾是海军舰队的师级干部。

    “我们还推行军事化管理体系。”黄毅表示,学员入学首先要面对严格的军训,完全军事化培训,学员在获取专业知识的同时,职业素养和意志品质塑造等都会有显著提升。

    历经7年沉淀,2016年6月,赛普健身正式亮相新三板,成为健身教练培训第一股。

    赛普健身还先后荣获全国最佳私人教练培训学院奖、健身行业最佳贡献奖、最佳私人教练课程体系奖等20余项荣誉。

    同时,赛普健身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健美协会、北京健美协会、深圳健美协会指定的认证基地。

    林怀慎表示,随着小型社区健身房走红、健身工作室快速增长以及数字健身进一步兴起,未来赛普健身将从单向人才供给,逐步向人才定制化培训发展。

赛普健身:一辈子就做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