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天津东丽区:哪里有百姓哪里就有健身设施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当时只有50亩地,而且都是平房。”天津市东丽区体育运动中心主任付维起指着远处的东丽区体育馆。

    付维起站在综合体育馆前,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这里曾经举办过的大型赛事。综合体育馆2012年底投入使用,造型美观独特,可同时容纳5000多名观众。

    旁边配套的是羽毛球馆、网球馆,还有室外篮球场,每天都聚集着一批热爱运动的人。

    体育馆里身着统一服装的妇女正在排练广播体操,羽毛球场上刚结束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放了暑假的少年们在绿茵场上踢足球,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悠哉地运动。

    “见证了历史变迁”的付维起,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建设

    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列入政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要求。

    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统筹推进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就是健身场所和设施不足、配套不够,尤其是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和设施不足、配套不够。

    为解决这一问题,多年来,东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生,认真落实《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东丽在天津率先完成“五个一”建设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和高层次,不断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东丽先后投入6亿多元,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运动中心,提升改造游泳中心,完成了东丽湖、金钟新市镇体育公园建设。

    目前,全区拥有6个全民健身公园、384个社区健身园,实现了全民健身设施动态全覆盖,打造了15分钟健身圈。

    东丽区曾荣获两届全国全民健身设施先进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五个一”建设基础上,东丽区坚持哪里有百姓,哪里就有健身设施,延伸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在全区实施“1112”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功能齐全,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全民健身设施。

    新建东丽湖体育公园,占地77510平方米,总投资约2795万元,内设儿童游乐区、老年活动区、健身设施区等,融合园区环保生态、园林景观、运动健康三大功能。

    金钟体育公园,占地17400平方米,总投资980万元,建有标准足球、篮球、网球等体育场地,健身步道、健身器材及场地配套设施,继续保持全民健身设施的动态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为使百姓科学健身、安全健身,东丽区委、区政府逐年加大对全民健身设施的投入力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团队,实施全民健身设施维修维护工程,进行定期巡检和维护,为老百姓营造了安全、便捷的健身环境。

    惠民

    健身场所完善了,全民健身战略就要实施起来。东丽区积极倡导“大健康”理念,围绕全民健身出台了许多惠民举措。实施全民健身暖心服务计划,面向困难群众、困难家庭等群体开展免费专场126场,累计服务18000余人次。

    东丽还向优秀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免费开放2200人次。实施区属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政策,并逐年加大力度,把实惠带给百姓,把健康带给百姓。

    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扩大全民健身服务范围,东丽开展“六送体育下基层”和“六进社区”活动,把全民健身活动带到基层,送到百姓中。

    为提高居民健身积极性,东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体育健身技能培训,开展国民体质测试、进行科学健身指导近万人。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健身爱好者百余万人,开设免费专场500余场。

    为提高体育场馆公共服务水平和运营管理能力,拓宽体育产业渠道,先后成功承办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全国CBA男子篮球联赛、全国汽车场地越野赛、世界滑水锦标赛、第二届世界大学生划水锦标赛等国际国内大型综合性赛事;举办京津冀青年创新成果与创业项目交易会等商业活动,提高了自身造血功能,对扩大知名度、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影响范围广、活动内容新、群众喜闻乐见、具有东丽特色的群众体育系列活动,打造“一街一品”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形成独具东丽区特色的全民健身浓厚氛围。

    “政府非常重视,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有个运动的地方。”付维起说。如今的东丽区,老人们出门就有休闲散步的场所,孩子们不出小区就有体育活动场地,随时随地享受健康锻炼快乐,全民健身真正融入到了百姓生活。

健身,去哪儿?
组合拳解健身场所难题
江苏无锡:五大工程交出健康答卷
浙江宁海:登山步道撬动健康效应
江苏常州:体育惠民遍地开花
内蒙古赤峰:特色健身跃动草原
湖南株洲:城区“10分钟健身圈”
广东仁化:定向大赛火了粤北古村
安徽滁州:姑塘将篮球爱好变成产业
上海杨浦区:三代同堂 快乐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