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广东仁化:定向大赛火了粤北古村

□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7月1日, 南粤古驿道·2018广东省定向大赛首场赛事在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石塘村开赛。这已经是石塘村迎来的第三次南粤古驿道系列赛了。

    “定向大赛”起源于欧洲的定向越野赛。而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参赛者,既有专业的长跑选手,也有中小学生、普通村民等业余人士。大家也渐渐领略到了这项文化味浓郁的体育赛事的魅力,参赛队伍也在逐年壮大,且定向赛在城市中进行有利于让更多人来了解和体验这个城市自然风貌与人文环境,也相应地增强了人们的体质,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体育+旅游”富古村

    石塘古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之一,坐落于韶关市仁化县离世界遗产丹霞山西北20公里的一处美丽的小盆地中,占地总面积15公顷,现有人口3400多人,拥有古建筑133座,保存完好的有106座,是韶关市范围内集古屋、古巷、古井、古寨、古风、古韵于一体,粤北地区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同时,它也是粤北古驿道入口。

    过去,石塘村只是丹霞山旅游线路的景点之一,游客大多是从丹霞山景区游玩过来,在村里仅停留几个小时。对当地村民而言,游客停留的时间短,就难以形成稳定的消费,所以当时村民只能零散地卖一些土特产。

    2016年,石塘村是粤北古驿道入口的独特地缘优势让它成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首站举办地。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就选取古驿道上的典型古村落为载体,在赛事中融入地方历史文化元素。

    当地充分利用“南粤古驿道”品牌效应,通过赛事发挥“体育+旅游”综合效益,连续三年举办定向大赛,将体育与“寻找南粤古驿道,讲述广东好故事”古驿道古村落保护利用、挖掘整合历史文化传统,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精准扶贫脱贫等工作紧密结合。打造南粤古驿道户外品牌赛事,发挥赛事综合效应,对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带动生态农业建设,进一步发挥名镇名村示范作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等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比赛中,选手们不仅是运动员,亦是游客。他们在当地“衣食住行玩”,带动各种消费,在比赛结束后,不少运动员会购买当地的堆花米酒等特产,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首次定向大赛后,越变越美的古村,旅游知名度明显提升,带动游客量大幅增长。

    随着游客增多,当地的农特产品销售也上升了一个台阶。堆花米酒是石塘村最出名的特产,2016年首次定向大赛开赛前,村里的堆花酒坊只有十几家,全镇酒坊月销售量为5万斤;大赛举办后不到一年时间,村里的堆花酒坊增加到30多家,销量猛增至每月8万斤,每家酒坊堆花酒销量每个月增加了1000多斤,基本上是做出来多少就能卖多少。

    同时,还有村民将自家的酒坊改造成堆花米酒体验馆,让游客体验米酒的制作过程。赛事带动古村经济收入大幅增长。不少外出务工青年看好家乡古村是瑰宝,返乡加入酿酒行业、旅游服务业或创业,带动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

    全民健身火起来

    这项赛事改变了村民的观念,也给古村带来了文化自信。以前,不少村民担心这样的活动会劳民伤财,“但现在,他们不仅不怀疑,还追问这样的赛事以后能否常办,也积极参与定向大赛的筹备工作。”石塘镇党委副书记郭胜洪介绍。以前,石塘村村民认为,老房子不值钱,都盼着赚钱盖新房;如今他们才明白,古村旧得有气质、旧得有本色,更能拉动旅游经济。

    目前,石塘村将“体育+旅游”的模式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促进村风民风的改善。通过赛事,吸引游客脚步,带“活”古村,振兴乡村。为了做好赛事,让游客有更舒适的体验,石塘村不断完善古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自定向大赛举办以来,石塘村内新建了多处健身广场,设置了许多绿道和健身器材供村民日常健身。

    据了解,过去农闲的时候,村民们没有太多的休闲娱乐场所,娱乐方式也不多,不是聚在一起打麻将就是喝酒。现在不一样了,运动场所短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拥有了如此众多的运动设施,村民运动的热情、健身的意识都有所高涨。没事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跳跳舞,在健身广场运动运动,锻炼身体, 运动之余,人们抛开一切烦恼,放松心情,相互聊家常,增进更多的交流,邻里关系更和睦融洽了,村风民风也变好了。

    据了解,除了在石塘镇举办定向大赛外,仁化县也在积极筹划其他户外运动品牌项目,包括丹霞街道、董塘镇的“穿越丹霞山”,城口镇的“重走红军长征路”,长江镇的“红三角万时山草原帐篷节”等等,要将仁化打造成户外运动的重镇,此类比赛项目也是对古驿道古村落等民族历史文化的创新性挖掘、保护和利用。

    (实习生迪丽塞尔·艾克白尔对本文亦有贡献)

健身,去哪儿?
组合拳解健身场所难题
江苏无锡:五大工程交出健康答卷
浙江宁海:登山步道撬动健康效应
江苏常州:体育惠民遍地开花
内蒙古赤峰:特色健身跃动草原
湖南株洲:城区“10分钟健身圈”
广东仁化:定向大赛火了粤北古村
安徽滁州:姑塘将篮球爱好变成产业
上海杨浦区:三代同堂 快乐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