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朗卫特:在环保春天里绽放

□ 《民生周刊》记者 赵慧 《 民生周刊 》(

    环保风暴劲吹之下,中国涂料产业面临洗牌,水性工业漆迎来了春天。

    6月30日晚上,易元(迁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兵接到一家光伏配套企业负责人打来的电话,对方焦急地询问朗卫特水性漆性能,最后撂下一句:“只要是环保水性漆,我就吃定心丸了。”

    这只是杨卫兵近期接到的大量咨询电话中的一个。今年以来,国家环保高压态势有增无减,特别是5月下旬启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后,一些地方未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受到突击检查。

    “以前,我们介绍自己的水性工业漆不燃不爆、水性环保、寿命长久,很多客户兴趣不大,但国家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后,不少企业开始主动找上门。水性工业漆的春天来了,环保事业的春天来了。”杨卫兵告诉《民生周刊》。

    15年坚守

    杨卫兵进入水性工业漆领域的2003年,环保还未得到公众的普遍认知。

    2001年,事业已小有成绩的杨卫兵接触到一家国外涂料企业,这家公司希望将自身的环保水性工业漆推介到中国市场。但两年下来,由于销路不畅,公司不得不选择退出中国。

    2003年,看好水性工业漆前景的杨卫兵决心自己创业,创立朗卫特(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环保水漆,凭一己之力闯市场。

    创业初期很难。当时的涂料市场,传统油性漆一统天下,尽管与之相比,水性工业漆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健康、安全、环保,但作为新兴产品,市场认知度低,在很多应用领域并不占优势。

    而且,由于喷涂施工要求高等因素,实际应用中还有不少需要破解的配套问题。

    如何从传统油漆的铜墙铁壁中突围?杨卫兵决定从项目入手,以项目带产品,让一个个项目为产品“代言”。

    创业第一年,他们拿到了北京昌平某地产项目50幢房屋钢结构防腐工程。“15年过去了,钢结构依然像刚刷完漆时那样颜色鲜亮。有意思的是,小区里有几幢房子是后来加盖的,自己刷油漆,经过3年的风吹雨打都锈蚀了。”杨卫兵说。

    初战告捷,杨卫兵很快将目光瞄准了更为广阔的工业涂装领域,亲自率领团队开拓市场。

    熄焦车防腐是原煤深加工行业的难题,原因在于熄焦车在10分钟内要经历上千度高温,高温5分钟后喷淋带有各种腐蚀介质的水。温度骤升骤降加之极强腐蚀的水浇注,熄焦车极易腐蚀,给企业带来很大维修成本。

    了解情况后,杨卫兵组织技术人员攻坚克难,经过近两年研发、测试、改进,最终推出适用于熄焦车的水性工业漆。在与太西集团签署第一台熄焦车防腐合同后,试用结果表明,每台车进行防腐后为企业直接节省逾60万元。

    2004年至今,朗卫特相继完成中科院、神华集团、中冶集团、开滦集团、三维集团、庆华集团、太西集团、鑫达集团、上海焦化等企业的管道、支架、设备等一大批防腐项目。

    大量工程案例表明,朗卫特水性工业漆耐高温、耐重腐蚀、不燃等特性经受住了严苛工业生产环境的考验。

    而对于一些环保要求极高的室内工程项目,朗卫特水漆的优势更为明显,公司陆续承接三元乳业、新华制药等食品药品企业的管道、设备防腐项目。

    零VOCs

    2004年耐瞬间1000度高温纳米面漆研制成功,2006年水性带锈涂刷防锈防腐底漆研发成功,2008年水性单组分环氧防腐漆、丙烯酸单组分面漆产品研发成功,2010年水性丙烯酸高光烤漆系列研发成功,2012年水性聚氨酯研发成功 ,2014年无机硅酸盐胶防腐漆研发成功,2015年业界领先的水性酸洗剂研发成功……

    成立至今,每隔一到两年,朗卫特便会推出新的系列产品,而最近几年,研发周期更是大幅缩短。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水性丙烯酸系列、水性环氧系列、水性聚氨酯系列、水性无机系列等九大系列产品。

    作为新兴产品,水性漆施工时对材质表面清洁度要求较高,这因此成为不少涂料应用企业不愿弃油漆、选水性工业漆的主要原因。

    要想在传统油漆市场分一杯羹,必须想客户所想,主动为客户解除忧虑。朗卫特开始拓展前处理领域,先后开发出水性酸洗剂、除油剂产品。这样,从最初的除油、除锈到喷涂,再到售后维修,朗卫特可以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油漆在高温光照条件下会释放挥发性有机物(VOCs),而VOCs正是大气环境中臭氧及PM2.5的重要前体物之一。自2015年以来,为全面治理大气污染,我国开始将VOCs排放纳入治理范围。

    北京是全国率先推进VOCs减排的城市,先后制定了汽车制造、汽车修理、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家具制造、工业涂装等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以汽车制造为例,北京《汽车整车制造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从2017年9月1日起,中涂漆的VOCs 含量由原来的560g/L严格至100g/L,从而推动了汽车生产企业中涂水性漆改造。

    不仅如此,在京津冀协同治理框架下,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共同制定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对城市建筑类涂料与胶黏剂进行全程管控,以减少VOCs无组织排放。

    随着工业涂装领域环保标准的严苛,以低VOCs排放为优势的水性漆有了突围可能,朗卫特水性工业漆迎来春天。

    “目前,朗卫特牌水性工业漆70%的产品都是极低VOCs,其余均为零VOCs,我们将加大研发力度,尽早使朗卫特产品全部实现零VOCs。”杨卫兵说。     

    两个万亿级市场   

    2017年1月,响应河北省迁安市企业家“凤还巢”号召,作为迁安籍企业家的杨卫兵将5万吨水性漆生产基地建在了家乡。他希望,从家乡再次出发,实现朗卫特水性工业漆的二次腾飞。

    易元新材料公司是迁安高新技术开发区首批“凤还巢”企业。

    迁安是全国百强县,经济实力雄厚,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多个头衔。在高新区,聚集了一大批像易元新材料这样的创新型企业。

    “愿得人间皆净土,还却神州丽日天。”在朗卫特水性工业漆迁安生产基地办公室的一面墙上,企业发展理念十分醒目。15年未曾间断对环保的坚守,朗卫特水性工业漆即将走进收获季。

    如今,朗卫特水性漆广泛应用于钢结构、机械设备、化工、船舶、制药、兵工、建筑、冶金、市政、水利及海洋环境等领域。特别在以严苛著称的军工领域,朗卫特成功为军方研制出耐高温纳米涂层,得到认可。

    “军工产品测试极为严格,他们会将涂装后的产品放置在南方海岛上,如果能经受住两年海风吹拂而不腐蚀,才会被选用。”对于军品品质要求之严,杨卫兵感受很深。

    挑战从未停止。今年5月,杨卫兵接到国家电网公司研发新课题—一种新型涂料,这种涂料添加某种贵重原料,涂装在大型变压器上后可提升防腐及导热功能,实现电力设备节能、环保。

    经过公开招募,朗卫特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目前,相关研发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今年10月,新厂生产的朗卫特牌水性漆即将服务广大用户。我国涂装市场规模高达1.5万亿元,目前水性工业漆占比仅1%左右,这意味着前处理加上水性工业漆将会有两个万亿级市场,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杨卫兵说。

朗卫特:在环保春天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