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脱贫攻坚不吊胃口不降标准

□ 兰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刘学强 《 民生周刊 》(

    兰州市辖三县五区,有61个乡(镇)、730个行政村,农村人口120.65万人。全市有国家六盘山片区贫困县3个(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插花贫困县(区)1个(七里河区),建档立卡贫困村256个。

    根据2011年国家2300元的扶贫标准,当年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79万人,贫困发生率24%,主要分布在榆中县北山和南山、永登县西北、七里河区后山四大连片特困片区。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论述,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目标,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工作要求,着力在“坚持脱贫标准,关注脱贫质量,着眼长远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一户一策

    “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是落实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抓实抓细是关键所在。兰州根据《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通知》精神,制定了《兰州市贯彻落实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工作方案》,建立区县为主导、乡镇为主体,行业部门全程指导服务、各类帮扶力量共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全市一盘棋抓“一户一策”帮扶落实。

    各级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积极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工作;乡镇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驻村工作队深入贫困农户家中,与农户真心交谈,精准分析致贫原因,与农户共同研究脱贫办法和思路,围绕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帮扶措施、应急保障等五方面内容,因户施策、因人制宜研究提出“点穴式”脱贫和帮扶举措,用说事写实的办法完善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实践中,相关区县对照“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对需要项目资金扶持的帮扶措施进行梳理归类,形成到户项目建设计划,实现与2018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当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相对接,确保纳入实施方案的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靶向明确,“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能落到实处。

    贫困退出

    兰州作为甘肃省的省会城市,既有显而易见的区位优势,也有所属农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干旱少雨等自然条件的挑战。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永登民乐、榆中北山、七里河黄裕等生存环境恶劣地区成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骨头。

    市委、市政府强调,绝不能以自己是省会城市而盲目乐观,低估面临的困难,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的严峻性和长期性,自加压力、负重奋进。

    当前,兰州市根据实际情况,已经确定了皋兰县和七里河区于2017年脱贫摘帽,永登县和榆中县于2018年脱贫摘帽的目标,全市按照“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资金,解决有限的问题、完成有限的目标”的要求,紧盯 “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照把脉全市脱贫达标的短板问题,集全市之力重点破解,坚持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

    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危房改造不够彻底、安全饮水个别不稳定等脱贫短板,市政府今年在超额落实增列专项扶贫预算政策的基础上,追加投入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1.28亿元以及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易地搬迁补助资金2亿元,真正把钱用在脱贫达标的刀刃上,确保不打折扣地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三变”改革

    “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说:“农村‘三变’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兰州市要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抓手、脱贫攻坚的新引擎、农村改革的重头戏,聚焦产业融合、主体培育、利益连接3个重点环节,助推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

    今年以来,兰州持续推进“三变”改革,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高原夏菜、玫瑰、百合、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集聚效应明显。

    目前,各区县通过积极落实改革举措,有效推动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的势头良好。永登县黑城村依托永登越国开心农场龙头带动,集中流转土地351亩,该村将100万元财政补助的村集体经济投入新型经营主体,以入股形式实现红利分红,每年保底收入6万元。

    榆中县李家庄村对全村6000余亩耕地资源进行整合,根据村民入股耕地占农业生产区总入股耕地面积的比例确定村民所占股份,承包地按38年期限流转,并按照每亩耕地100元资金进行配股,年终,根据股份份额从农业生产利润中按比分红。未产生收入前,为保障农户利益不受损失,对农户耕地按照每年每亩土地1000元进行流转,提供最低生活保障金。

    皋兰县57个行政村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开办增收项目、组建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光伏产业等形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314万元。水阜镇燕儿坪村通过帮扶资金、社会注资、农户入股等方式建成一个标准化土鸡养殖场,20名党员带头入股。目前,土鸡存栏3000多只,收入10万多元。

    基层创新

    农户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说到底,终究要靠贫困群众自己的辛勤劳动,才可能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关键所在。

    提起扶贫扶志和激发内生动力,许多地方都头疼实践中没有抓手。兰州市农村基层在脱贫攻坚具体实践中,探索出了许多积极有效的措施,从深层次建立起了农户作为脱贫主体发挥其能动性的有效机制。

    永登县实施杠杆性“五合一”改造。自2017年以来,永登县武胜驿镇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探索补齐本镇脱贫攻坚短板的方法和途径,针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欠账和贫困人口脱贫实际,以免费提供到户的建筑原材料为动员措施,实施“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大门维修、庭院硬化、旱厕改造”的“五合一”改造工程,取得了高效提升整村面貌、改善生活条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等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最初的探索来自社会筹措的660余万元帮扶资金。为了充分发挥资金效应,武胜驿镇集中用于购置沙子、水泥、砖等建材物资,向有意愿改造的农户足额及时配发,目的是撬动更多资源改造村容村貌和生活条件。

    在实践中,村民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进行设计,自己投入劳力,或以工换工、互相帮助,或出资雇人实施,施工不足的材料自行补充购买。据不完全统计,660余万元实际撬动了价值3000余万元的投入,客观上降低了改造成本。

    “五合一”改造不仅使村民住上了盼望已久、宽敞明亮的新房,村庄整体面貌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而且村民互帮互助之风兴起,村庄邻里更加和谐团结。武胜驿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已在全镇推开“五合一”改造工程,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榆中县设立了129家“爱心超市”。所谓“爱心超市”,即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贫困户直接捐赠的物品汇聚起来,在各乡镇设立农村“爱心超市”,针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贫困人群免费发放积分卡,他们只要参加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义务劳动,或主动学习一技之长寻求致富门路,或做到家庭和睦、尊老孝亲、邻里团结,甚至在自家庭院整洁等方面做出相应努力,均可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积攒一定的积分后,便可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这一做法有效激活了贫困群众积极向上的愿望、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充分展示了党委政府“扶贫不扶懒”的态度,引导贫困户崇劳向善,让贫困户的脱贫意愿从被动变为主动,让被帮扶的困难户重获“劳动的尊严”。

    皋兰县推广“整村授信”。今年5月16日,皋兰县九合镇政府和皋兰信用联社经过充分论证,给李家沟村授牌“信用村”。有了这块“金字招牌”,村民不仅可以无抵押贷款,而且享受贷款利率优惠。

    皋兰信用联社经过查询征信、测评打分,共评定白金户44户、黄金户6户、优秀户7户、良好户5户、一般户8户,分别给予最高授信额度10万元、8万元、5万元、3万元、1万元,同时对评定的信用户在现行同档次利率基础下浮15个百分点。

    在被评为信用村之前,村民的最高授信额度为5万元。信用村并不是终身制,而是每两年一评。如果在下一轮评定中,村民中有人征信有不良记录,就会取消信用村的认定。

    村民在得到资金支持发展生产的同时,认识到如果砸了“信用村”牌子,不仅会影响自己家庭的发展,更会连累其他村民的发展,村民自觉维护良好的信誉,促进形成诚信勤劳的良好风气。李家沟村是皋兰县首个信用村,这种模式将会继续推广。

让基层治理看得见管得着
脱贫攻坚不吊胃口不降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