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襄阳政企协作 垃圾变宝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二批43个PPP项目典型案例之一,襄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BOT投资模式,在当地运营已有7个年头,彻底实现了襄阳市生活垃圾100%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不久前,本刊记者来到湖北襄阳市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坐落在襄城区余家湖水洼林场的一个山坳里,周围群山掩映,厂区绿化优美,很难让人将这座工厂跟垃圾联系在一起。

    每天处理1300吨

    7月2日,襄阳市襄城区余家湖水洼林场襄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刚进厂区,偌大的一个电子显示屏清晰地显示着各种监测指标:运行中的两个焚烧炉炉膛温度,均远远超过850℃,排放的HCL、颗粒物、CO、SO2、NOx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

    “市环保局实时在线监测,受市城管局的委托,我们对项目公司的日常运营进行监管,并对每天的进场垃圾计量,每天一统计,每月一汇总,”相处数年,知根知底,襄阳市环卫管理处何晓宇主任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用“本分的企业” “很有责任心”来评价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据介绍,襄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采用BOT投资模式,在政府授权“特许经营”的条件下,由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融资、设计、建设、运营,本工程的政府主管部门为襄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特许经营期为30年,到期后所有资产无偿移交给襄阳市政府。

    “按照合约,5年调一次价,马上要调价了,一是扩建,二是排放标准提高了,以前的渗漏液要进入市政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现在污水处理升级后,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可以直接作为中水使用。”何晓宇说,“做生意的不可能亏钱,资金如果不到位,企业就会动歪脑筋了。”

    襄阳恩菲的主要收益分别来自垃圾处理服务费和上网电价补贴。项目运营近7年,经济效益如何?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建中用“一般般”来形容,不可能有暴利,据何晓宇透露,国家对其收益率有控制,8%以内。

    垃圾处理项目落地“颇有波折”。“每个人都需要,每个人都不愿意放在自己旁边,项目‘邻避效应’比较严重”,回忆当初项目推动艰难,何晓宇直摇头,“请周边居民‘一批批’出去看,已建成项目是否对周边环境有影响,做了大量群众工作。”

    “邻避”来自英文“Not In My Back Yard(不要建在我家后院)”,“部分公众虽然对垃圾焚烧厂有一定的理性认识,认为应该建,但就是别建在自家附近。” 何晓宇说。

    “二期刚刚投产,马上要扩建三期。” 何晓宇解释说,“以前仅仅服务中心城区,现在美丽乡村建设,垃圾收集范围扩展到周边乡镇,东到双沟镇,西至太平店镇。”

    “2012年最困难,垃圾进不来,最多时候每天才不到700吨,两台炉子不够‘吃’,2013年底,情况有些改观,现在每天1300吨左右。”毕建中补充说。

    全程监督

    据介绍,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分两期建设,总投资5.8亿元。目前项目共配置3台400t/d炉排炉和2台12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年可焚烧处理生活垃圾45万吨,年发电量1.5亿度以上,可节约标准煤达3.5万吨以上,实现年二氧化碳减排8.2万吨。

    走进厂区,不时有封闭式的垃圾车驶过,但是并未闻到异味。在封闭式的焚烧厂房内,《民生周刊》记者看到堆积如山的各类垃圾被抓斗吊车抓入炉内焚烧。

    毕建中说,截至2018年5月,自2011年开始接收生活垃圾进厂以来,襄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229.42万吨,处理垃圾渗滤液49.5万吨,累计发电量达6.09亿度。

    垃圾仓内存储了上万吨垃圾,这些垃圾堆放5至15天,滤掉水分发酵后才进炉焚烧。“这么大体量的垃圾,如何控制臭味很关键。垃圾仓是全密封的,底部由厚重的混凝土浇筑而成,周围有四组强劲的抽风机不间断地抽风,抽出的气体送入锅炉炉膛。”毕建中介绍,通过抽风,垃圾仓内已形成负压状态,空气基本上不会溢出,异味被控制在垃圾仓内。

    在垃圾仓吊车控制室内,两名工作人员操控着抓斗,将垃圾投入焚烧炉内。操作员与上万吨垃圾只隔一层玻璃,但在控制室里闻不到异味,操作员也没有戴口罩等防护用品。

    “这个项目技术比较成熟,第一次过去,我就建议他们做个电子信息展示屏,把各种数据告诉大家,他们非常配合,不到一个月就做好了,听说他们还要放大,让经过路口的行人一目了然。”湖北最早的民间环保组织襄阳市环境保护协会发起人兼会长运建立刚刚卸任,保护汉江19年,她在当地很有影响力,自从项目落地运行后,她也格外“关注”,今年 74岁的老太太每次办事路过,都要特意到工厂门口看一看,温度多少?有无气味?

    “垃圾焚烧过程中,炉膛燃烧温度高于850摄氏度,烟气在炉膛中停留的时间不低于2秒,能控制二恶英这种有毒物质的生成,我很满意,这个项目对当地环境没有多大影响,”运建立说,“只要发现问题,我会马上提意见,下一步我要宣传减少垃圾排放,推进垃圾分类。”

    “检修要提前打报告,处理烟气大宗物料是否足额进场,哪些垃圾是属于财政补贴范围,项目运营过程中,没有什么情况我们不了解,24小时我们都有人在企业,”何晓宇说,“每年还要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抽检,涉及几十个指标,比如废渣,我们要检测灼减率,看垃圾是否烧透,如果灼减率高了就说明垃圾还没有烧尽。” 

    和谐的政企关系

    据了解,截至2016年,全国建成运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近300座,如今垃圾焚烧处理比例占垃圾清运量的35%。全国已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共246座,分别分布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这个基地将目前的垃圾焚烧发电工艺面向大众展开,使大众对于目前的垃圾处理、烟气排放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消除大众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工艺中的疑虑,同时采取学习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引导青少年自己去探究,以行动激发起环境保护的热情。”何晓宇介绍说,“作为企业,恩菲完全没有必要去做,但是听取我们建议后,很快就做成了。”

    不久前,由襄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和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襄阳城市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开门迎客”,基地就设在垃圾焚烧发电厂,三层共550平方米的科普教育展厅,有 55寸3×?3拼接屏展示的新型数字沙盘,垃圾分类互动游戏,垃圾焚烧厂立剖模型,可动焚烧炉炉排模型,汽轮发电机动画模型,垃圾分类展板,10分钟垃圾焚烧宣传教育短片,多套触摸式互动投影、设备烟气处理流程小故事等。

    和谐的政企关系,是项目互赢的必要条件。据介绍,襄阳市政府为襄阳恩菲的运营及发展积极引导、出谋划策,确保企业可以以优质资产贷款,以取得较低的贷款利率,给出了多种形式组合贷款及设备租赁方式,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同时,襄阳市政府尽可能帮助企业取得税收优惠及各类建设项目补贴,特别是不仅有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还对于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

    “襄阳做得最好的地方是,土地不卖给我们,建设过程中我们还要交纳土地保证金,土地是通过划拨形式到城管局名下,项目公司无法以土地抵押从当地银行贷款,”毕建中感触很深地说,“现金为王时代,后期垃圾处理服务费不用我们操心,结算及时,供应商也愿意和我们合作,能够很好保证企业良性运转。”

    在襄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的严格监管下,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严格管理,规范运行,成为中冶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中心、中国恩菲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发基地、国家863项目飞灰稳定化技术课题组,被评为省级垃圾发电AAA企业,成为湖北省垃圾焚烧行业的典范。

给PPP去“火”
PPP“风暴”反射弧
清水河古村改造“一波三折”
遵化PPP“大项目”限期整改追问
曹富国:PPP应回归本源
四平管廊建设造福于民
襄阳政企协作 垃圾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