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给PPP去“火”

《 民生周刊 》(

    作为PPP项目集中清理“风暴”又一连锁反应,不久前,财政部对核查存在问题173个示范项目进行了分类处置,并向社会公布了问题项目名单以及处置结果。或许是因为被点名的项目占了目前已公布示范项目四分之一,且有一半以上涉及教育、医疗、环保、生态修复等民生之领域,民众质疑:“PPP到底靠不靠谱?”

    如何化解质疑?我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破有立”。

    “破”。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从思想上破除对PPP项目“燥热式追捧”,把主要精力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最大程度吸纳人民群众参与。通过集纳民智、激发民力,进一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进而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立”。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树立“高质量发展”观念。当前,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经济新方位做出的科学判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并对系统性风险进行有效防控。

    “急之则丧,缓之则得。”提供公共服务、创新供给机制是PPP本源与初心,能否实现理性回归,还要看各地是否把握住了供给侧改革主攻方向,有没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心。

给PPP去“火”
PPP“风暴”反射弧
清水河古村改造“一波三折”
遵化PPP“大项目”限期整改追问
曹富国:PPP应回归本源
四平管廊建设造福于民
襄阳政企协作 垃圾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