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取经长三角 建设大运城

——运城市党政考察团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纪实

□ 范武 王文军 《 民生周刊 》(

    5月13日至18日,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率领运城市党政考察团赴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江苏省苏州市和上海市等长三角的核心区,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现代化城市管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学习考察。

    6天时间,5个市、4个县区、4个开发区,29个调研点,30余次活动。考察团一行日夜兼程、马不停蹄,行程近2000公里,看规划,学管理;入园区,找差距;进企业,取真经;签项目,谋合作……通过实地学习考察和亲身感受,考察团收获满满,对运城市委提出的“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展思路和举措有了全新的认识。

    解放思想

    在上海自贸区,考察团看到,4年多来,负面清单不断修订,管理措施一减再减,申请资料由原来的“厚厚一叠”变成“薄薄一张”,一张“投资者备案申请表和承诺书”交到办事大厅后,在各个窗口内部流转、协同受理,已经实现了一般行政审批事项一天内办结,需要核实的事项两天内办结,所有的审批文件都在窗口内部流转。

    办事流程的简化,形成一个巨大的引力漩涡。截至今年2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52694家,是20年前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5倍,其中外资企业占比由最初的5%上升到目前的20%左右,自贸区以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该市1/4的GDP、4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自贸区的发展令考察团成员感叹不已。在座谈交流中,刘志宏说:“这里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超前,开放、变革、创新的意识已深深植根于自贸区人的血脉。”

    与上海自贸区相比,上海市松江区的思想解放程度毫不逊色。

    近年来,松江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科创中心”的指示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和机制,全力推进G60科创走廊创建,用科创驱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

    短短几年时间,G60科创走廊吸引海尔智谷项目、清华启迪二期项目、修正医药项目等一批百亿级项目争相落户。G60科创走廊已然成为“上海制造”的代表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成为一条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高质量发展黄金大走廊。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就是正视差距、善于学习、开阔视野的过程。看到自贸区、G60科创走廊的巨大成效,考察团成员在点赞其发展成就的同时,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这些地方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更要学习这些地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的精神,凝聚运城可持续发展新动力源。

    高质量发展

    这次考察团赴长三角考察学习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对标先进地区高质量发展经验,找到运城的差距,明确下功夫的着力点,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从杭州的智慧E谷到苏州工业园区的先进制造业,从吴江工业园的智能制造到上海松江区的科创走廊……考察团成员看到,长三角的工业园区虽发展模式各不相同,但都在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大批信息化、智能制造产业,用大量“轻巧灵”的产业替代了“厚重黑”的产业,经济进入了“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跑道。

    透过现象看本质,考察团成员经过一番探究后发现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这些园区和企业对创新的关注、对人才的重视,把党建引领发展紧紧抓在手上:

    苏州亨通集团一家企业每年研发投入接近10亿元,拥有专利3000多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39项,在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中创造多项“世界之最”。

    苏州博众精工拥有专利2200多项,2017年研发费用就达到2亿元,占比达到12%;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研发团队近500人,硕士博士占到了公司员工的三分之一,40多位核心成员都在国外一流生物制药行业工作20年以上。

    苏州工业园区强调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中、产业链条上;亨通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鲜明提出“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竞争力,做强了就是影响力”的口号。

    ……

    考察学习中,刘志宏指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把“转型综改、创新驱动”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美丽乡村中国样板

    一样为传统农业地区,湖州美丽乡村建设有什么值得运城学习的地方?考察团成员实地考察湖州市安吉县、德清县的农村后,心中有了答案。

    5月14日,考察团来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浙江湖州市安吉县。步入群山环绕的天荒坪镇余村,入眼处处皆美景。昔日粉尘蔽日的采矿场景已成为历史,漫山翠竹将小村涂抹成一片舒展开来的绿叶,澄澈的余村溪穿村而过,成为“叶脉”上最为动人的风景。

    “乡村原来可以这么美!”考察团成员不约而同发出这样的惊叹。

    “美丽乡村全覆盖,资金怎么办?”“村集体收入从哪儿来?”“垃圾污水如何处理?”大家纷纷提问,急切地询问美丽乡村建设秘诀,探其“真经”。

    “两山理论”不但在安吉县开花结果,在德清县也取得骄人成就。在莫干山镇燎原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当地的民国文化和江南水乡农耕文化,保护传承村落人文色彩与乡土古韵味并存的传统风貌和历史记忆,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海派风情文化名村。一处处经过精心设计和装点的文化展示点、创意店让考察团一行大开眼界。

    运城山好水好气候好,是山西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美丽乡村建设运城一定会引领全省精彩的“美”。每位考察团成员都在心中暗下决心。

    城市管理取经杭州

    现代城市应该怎样建设,如何管理?此次考察学习的首站选择杭州市,就是奔着考察学习现代化城市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而来。

    5月13日,考察团参观了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站在杭州市巨型城市沙盘前,看着杭州城市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规划,刘志宏说,杭州市的城市规划理念超前、布局合理,要学习借鉴杭州规划展览馆建筑风格、综合布局、分体布展等,加快运城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设计、建设、布展等工作,使之成为展示城市历史和发展成就的新地标。

    参观城市规划展览馆之前,刘志宏与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交流座谈。徐立毅讲了杭州在现代城市管理上的5条经验:第一,制定好的规划,这是城市建设管理的基础;第二,在城市管理上制定严格的标准,从细节入手,不仅有硬件标准还有软件标准;第三,建立了明确的责任机制,严格追责问责;第四,注重市民素质提升,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第五,健全完善政府管理体系,确保运行规范顺畅。

    杭州市的现代城市管理经验,与运城市委提出的“规划至上、生态宜居、精致建设、特色鲜明、片区开发、管理上档”六大理念高度契合。在考察团成员看来,现代城市未来的前景,在长三角地区可以找到现成的答案。

    静候“凤还巢”

    5月17日,上海闵行区虹许路天禧嘉福璞缇客酒店12层的会议室内,气氛与室外温度一样,异常热烈。运城市委在此举行“凤还巢”计划长三角区域座谈会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与长三角运城籍在外优秀人士见面座谈,听取大家对家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广大在外务工创业人员远离故土、辛苦打拼,包含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精神,更有树高不忘根、功成不忘本,与家乡人民携手并肩、共同奋斗的境界情怀。”刘志宏的讲话,赢得在场河东游子阵阵掌声。

    座谈会上,长三角地区运城籍在外人员代表以饱含深情的话语表达了同心共谱“兴乡曲”的迫切心愿。这个“乡”是家乡,是故乡。赤子心、桑梓情,溢于言表,动人心弦。

    此前一天,刘志宏率领运城市党政考察团专程到昆山运城塑业有限公司和上海运城制版有限公司考察,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向在外的运城人士传达家乡人已经“栽好梧桐树”、静候“凤还巢”的讯息。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务实、高效,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总投资45亿元的稷山县焦炉气综合利用100万吨甲醇联产40万吨乙醇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大润发超市MALL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科三阳物联网科技综合体项目,总投资44亿元的红星美凯龙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年产80万吨氧化铝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高性能工程塑料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149.9亿元,必将奏响运城打造新经济增长极的雄浑乐章。

    长三角的学习考察并没有结束。5月下旬,运城紧锣密鼓地召开长三角高质量学习考察报告会,市委书记刘志宏作了详尽的发展报告,全市随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思想再解放大讨论、改革再出发大实践、开放再扩大大学习”活动。活动开展近一个月来,全市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为契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河津市、永济市、盐湖区等县市区主动走出去谈项目,掀起了新一轮竞相发展的高潮。

取经长三角 建设大运城
“金融活水”润农家
益阳:乡村有了便民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