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驻马店:打造驿站文旅新名片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喊出“千年古驿站,全国文明城”的口号,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提出将驿站文化旅游古镇项目打造成为驻马店旅游新名片、新引擎。

    占地3300亩、总投资80亿元的驿站文化旅游古镇项目,位于驻马店西南远郊的练江河畔,于2016年开工建设。以文化旅游景点设施和旅游商业开发为主,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古镇。

    在推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驻马店通过驿站文化旅游古镇项目建设,开始了对千年驿站文化的挖掘。

    “如今,驻马店已经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谋划、推动、发展,而驿站文化旅游古镇项目,将被打造成为城市会客厅、辐射中原的旅游集散地。”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说。

    驿站文化

    位于郑州、武汉、合肥三个省会城市的地理中心,驻马店未来将发展成为一座区域性的中心城市。

    承东启西,贯南通北,驻马店自古就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

    明宪宗的弟弟朱见泽被分封到了汝宁府(今驻马店汝南),人称崇简王。后经皇上批准,崇简王在汝宁府附近的苎麻(驻马)村设立了驿站。因为崇简王朱见泽的皇室皇亲身份,所以,驻马店驿站也被称为“皇家驿站”。

    为推进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实施,驻马店努力打造构筑豫南新商业文化旅游示范区。

    “驿站文化旅游古镇项目是省级A类重点建设项目,是对驻马店千年驿站文化的挖掘与延伸。项目的推进实施,符合当前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总体趋势,发展前景广阔。”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周耀霞说。

    驿站文化旅游古镇项目由伟光汇通集团开发运营,整体规划为“一心、三轴、四大板块”,融合“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奇情”等12大功能,集开放性、生态性、综合性于一体。

    依托厚重的人文资源与中原三千年文化底蕴,皇家驿站项目以“驿站、皇家、古镇”为主题,通过复活传统驿站、传统老街、传统民风民俗、传统民居及特色商业,从而打造“驿站文化古镇”“中国驿站文化体验地”。 

    “作为河南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驿站文化旅游古镇项目整体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游客接待量可达500万人次以上,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以上,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以上。”朱是西说。

    迎来机遇期

    6月24日,20家品牌商家和知名旅行社代表入驻的118家商户分别与皇家驿站进行集中签约。

    据悉,驿站文化旅游古镇景区首开区商业面积近4万平方米,入驻商家包括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店、山里寒舍特色酒店、皇家驿站华美达酒店、成都印象餐饮老街、成都小龙坎主题餐饮、皇家驿站民俗展示村等品牌。

    “各大品牌商家入驻驿站文化旅游古镇是驻马店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大事,将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朱是西说。

    2017年发布的《驻马店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动驻马店市旅游产业由观光主导型向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养生等复合型转变,打造“休闲养生地,魅力驻马店”的旅游品牌形象,把旅游业培育成形象鲜明、产品丰富、设施齐全、融合力强的战略性带动产业。

    “实现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到3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25亿元,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跃居全省中上游。”这是驻马店为今年旅游业发展设定的目标。

    对于驻马店而言,旅游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

    “驻马店的各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河南省前列,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动力很足。此外,去年驻马店还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朱是西说。

    文旅融合

    近年来,驻马店提出打造“中原经济区重要的旅游城市”“国内知名的生态人文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旅游脱贫示范区”。

    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绚烂。这里有盘古文化、嫘祖文化、梁祝文化、姓氏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和兵器文化等。

    与此同时,驻马店还是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享有“小延安”之称的确山县竹沟镇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河南省委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过,其旧址至今保存完好。

    虽然文化历史底蕴厚重,自然景观资源丰富,但驻马店文化旅游资源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

    在文旅结合方面,驻马店推进实施了驿站文化旅游古镇、老乐山文化生态园、平舆上河城文旅商综合体、上蔡重阳文化产业园、天中山生态文化园等文化旅游项目。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核心,旅游是文化发展的载体。众多灿烂的文化聚集,成就了如今在文化旅游上高速发展的驻马店,而其中最为璀璨的便是驻马店悠久的驿站文化。”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

    驿站文化旅游古镇项目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驻马店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驻马店倾力打造具有鲜明个性、符合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山水驿城、传奇天中’,相继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项目。”朱是西说。

持续去产能仍是煤炭业艰巨任务
蓝领有权住上好公寓
医疗“双提升”浙江创样本
驻马店:打造驿站文旅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