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蓝领有权住上好公寓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俗称蓝领公寓,北京、杭州等城市迎来政策破冰。

    6月15日,由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的《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正式发布,明确了可以利用闲置厂房、商场、写字楼、酒店等房屋改建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

    关于蓝领公寓,按照北京的政策规定,申请不限入住者户籍,主要审核企业情况,房源将集中趸租给用工单位,不面向个人和家庭出租。

    “受众面很明确,租金相对低。”谈及蓝领公寓政策的出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对于过去租房条件较差的群体,政策给予了较为明确的规定,这是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租赁市场发展完善的重要体现。

    遍布全国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7号,原是1958年落成的北京电机总厂,如今被魔方生活服务集团(简称魔方)改造为面向市场出租的蓝领公寓——9号楼公寓。

    房间布局分为单人间、双人间、4人间、6人间,租金水平为每个床位500~1500元/月。

    谈及蓝领公寓的基本情况,魔方副总裁、企业公寓事业部总经理李亮介绍说,魔方推出的蓝领公寓是面向B端市场,即专为企业定制化提供员工居住服务的产品,按房间向企业(不单独面向个人)进行出租。

    除北京外,魔方推出的蓝领公寓项目现已覆盖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10个城市,房间总数已达8000个,为500多家企业的5万多名员工提供租住服务,企业客户主要来自酒店、物流、餐饮、通信、教育等行业。

    相比近年火爆的白领公寓市场,蓝领公寓一直略显“萧瑟”。作为探路者,魔方在蓝领公寓项目运营中遇到诸多问题。

    “社会化经营管理的宿舍产品,此前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李亮说,公寓企业在物业改造报批、消防报验及验收、经营证照办理等方面,只能参考酒店标准执行,制约了此类公寓项目的发展和正常经营。

    此外,社会化经营宿舍产品的企业,普遍面临物业来源渠道单一的问题。

    “仅能依靠商业物业或经济型酒店改建等方式,物业租金价格偏高,造成宿舍产品成本偏高、面向市场的租金价格难以控制的现象,所推出的宿舍产品价格不能很好地与租客群体的收入水平相匹配。”李亮说。

    疏堵结合

    今年1月,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就明确2018年要“筹集建设蓝领公寓10000套(间)”。而北京此次推出的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主要为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难题。

    如今,除白领公寓、高端公寓外,蓝领公寓也得到更多关注。在严跃进看来,北京、杭州出台政策并不是偶然的,是全面推进租赁市场改革的重要导向,未来对于部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住房收储、厂房改造、空置房的利用等或是政策重点推进的内容。

    目前,一些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企业通常自行筹建员工公寓,但往往因自身管理经验匮乏、资源投入不足等原因,造成员工居住体验感差、宿舍供不应求、安全管理不完善等问题。

    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由于缺乏自建及管理宿舍的条件及能力,只能通过市场租赁民宅来解决员工居住问题。

    不过,由于民宅租赁成本较高、企业可承受员工住宿成本有限,导致一套民宅中居住较多人口,消防安全、人口治安、卫生防疫等均存在严重隐患,即各地执法部门打击和清理的群租人群。

    从市场供给侧来看,以往忽略了部分蓝领的租房需求。“从当前租赁市场看,关于蓝领人员的租赁配套政策相对少,租赁政策有所转变,充分体现了当前对于此类群体租赁需求的关注。”严跃进分析。

    也有观点认为,北京市《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的出台体现了疏堵结合的思路。此前,北京一直大力推进拆违、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群租房整治以及地下空间清理等,如今推出蓝领公寓的行业标准,对于落实租购并举、推进大城市“疏解整治促提升”有重要意义。

    化解痛点

    物业来源渠道单一,这是蓝领公寓当前遭遇的难题。

    关于蓝领公寓的物业来源,《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提出,北京拟在集体建设用地上新建、产业园区配建,以及利用闲置的厂房、商场、写字楼、酒店等房屋改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另外,集体宿舍的居住房间不应布置在地下室及半地下室。

    在严跃进看来,解决蓝领住房租赁问题,可以有3个模式。

    “第一,集体宿舍租赁的模式,即企业通过订单模式与租赁开发企业合作。第二,针对集体建设用地项目,给予比较明确的房源出租。第三,推出租房积分,让有一技之长的蓝领租房时有较好保障,也有助于稳定工作和就业。” 

    那么,如何改造,遵循什么标准,如何运营管理,除物业来源外,蓝领公寓建设、运营也是政策关注的焦点。

    谈及此次出台的《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李亮评价说:“明确了增加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供应的主要渠道,对集体宿舍建筑消防规定了相关要求和准则等,对整个行业的推动是革命性的,也给其他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做了一个典范。”

    在此次行业标准的制定过程中,魔方深度参与。

    “先后参加了4次北京住建部门组织的政策研讨,提交了9号楼公寓798项目宿舍试点方案、宿舍消防标准、宿舍报验流程及其他城市的宿舍政策流程,约50多页的相关文件。”李亮透露。

    例如,在安全管理方面,魔方参照了酒店的消防、治安、人口管理标准,从而消除了流动人口治安管理、消防安全以及环境卫生等隐患。

持续去产能仍是煤炭业艰巨任务
蓝领有权住上好公寓
医疗“双提升”浙江创样本
驻马店:打造驿站文旅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