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宜君:营商好环境凝聚投资商

周培生 《 民生周刊 》(

    项目是提振经济加快发展的引擎,而良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是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础和起点。宜君县立足现实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科学合理制定发展目标。始终强化“项目第一”意识,本着“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高效能管理”的原则,着力突出县域发展建设,以秀美山城建设辐射带动全县各乡镇的小城镇发展,走出了一条强经济、美环境、惠民生的特色之路。

    5月15日上午,驱车进入宜君县哭泉镇境内,淌泥河村的迎宾广场边已是百花齐放、姹紫嫣红。宽敞整洁的迎宾广场上,不少老百姓携老扶幼散步游玩。这是哭泉镇镇区内的一幅悠闲自在的场景。而镇政府向东不远的移民小区已进入装修阶段,镇政府北边和南边的唐苑小镇和哭泉旅游示范区的施工建设现场一派火热场面。县城西部的工业园区内大型项目有的已经竣工,有的正在积极赶工期。全县的项目建设也为当地群众和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与就业平台,宜君县以项目建设为主线,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提升小城镇建设,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跨越赶超之路。

    提升“宜君温度”

    “以前没来过宜君哭泉镇,五一假期慕名到宜君看地膜玉米美景,真是美煞人也!”日前,家住西安城北的李先生,带着全家老小顺着210国道一路北上,并在宜君哭泉镇上村住了一晚,尽情体验了一回纯生态小长假。

    宜君县哭泉镇的旱作梯田,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最美田园”。每到春耕之时,一道道地膜玉米,宛如一条条玉带闪着耀眼的银光,蜿蜒游走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场面十分壮观,震撼人心,被人们称作“上帝的指纹”。慕名而来的摄影家、画家,都会集聚在这“画里梯田”,用镜头和手中的画笔,尽情抒发着宜君这一现代农耕文明背景下的田园诗情画意。

    “早几年这个时候,每天在这里用餐的也就几桌摄影爱好者。这两年,由于政府把梯田用旅游项目来打造,一下子游客多了起来,从4月份到现在,我家农家乐纯收入就突破了4万元!”孙兴财是哭泉街道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脑筋活泛的他,将自家房子改成“老孙客栈”,经营起农家乐,生意好不红火。

    “我家每天都是超负荷接待客人,必须提前预订!”在哭泉镇上村梯田观景文化广场入口处,“程小霞农家乐”老板娘程小霞说,她做梦都没想到,自己做的凉皮、凉粉、玉米漏鱼和玉米榛,一天就能赚到1000元。

    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高兴地说:“我们来这里游玩,不但能观赏梯田景区之美,还能上山采挖野菜,品农家特色菜,很过瘾。”

    随着西延、包茂高速大通道及西部最美国道的打造,高铁和宜君机场项目的落地,宜君的“梯田游”“农家乐”必将更加火爆,宜君人民的生活必将发生难以想象的美好变化。

    刷新“宜君速度”

    借梯登山、借力发展,全力推进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宜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有效投入、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县上下深刻认识到,传统的发展路径已经遭遇瓶颈,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主引擎,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宜君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主路径。

    如何让客商引得来,留得住,不断增加投资规模?宜君将激活投资效益放在突出地位,对所有投资业主,不论是大项目还是小项目,都以诚相待,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帮助企业发展的举措,着力打造零障碍、高效率的政务服务体系,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为辖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的后盾,有力加快了项目签约、落地、建设速度。

    凝聚“宜君力量”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宜君的区位优势、空间优势、产业优势进一步凸现,宜君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以文化旅游、特色农业、新能源等为核心的发展项目,投资价值更加凸显。乘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强劲东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为宜君发展的最强音,通过千方百计抓招商,全力以赴促项目,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宜君。

    5月12日,在“天下多胜景此地最宜君”2018宜君招商项目恳谈会上,宜君县成功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达75.4287亿元。宜君县生物质热电联产联供项目、鲁能50MW农光互补开发项目、旅游民俗综合体建设项目、双矮精品苹果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宜君县华泰盛世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农业产业化循环经济基地建设项目等落地宜君让宜君经济社会发展底气更足。

    本届丝博会上,宜君县共邀请到陕建集团、深圳铁汉、上海融锦、新希望、西部机场、国电投、鲁能集团、中立腾辉、绿色动力、陕旅集团等企业,福建商会、江苏商会、山东商会等团体负责人参会并来宜君实地考察对接。

    提升“宜君形象”

    宜君坚持创新驱动和项目拉动,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高水平策划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循环发展等重大项目,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财税贡献率高、吸纳就业高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战略投资者。

    为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宜君县通过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面加强基层班子建设,持续开展“百日攻坚”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为企业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优质文明的服务环境、严明规范的法治环境,切实为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开辟重点项目全程跟踪服务“绿色通道”,强化重点领域治理,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意识,对客商和签约项目“有求必应”,做到签约即落地,从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镇江京口:善行义举暖民心
“邵商”返乡创业好帮手
宜君:营商好环境凝聚投资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