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镇江京口:善行义举暖民心

□ 张建霞 梅永生 鹏云 《 民生周刊 》(

    4月的某一天,下午4点,和往常一样,69岁老人吴正宝已经等在镇江市中山路小学大禹山校区的门口,他要接20名小学生到京口区孟诚社区的“4点半学校”,孩子们的家长下班后来接,365天,风雨无阻,这个小小的学校“校长”,吴老一坚持就是10多年,从不收任何费用。

    孩子们在“4点半学校”写作业,跟吴老师读经典、练书法、学画画……这里俨然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家园,从这儿走出去的学生最大的已参加工作。吴正宝说:“共产党员就应该甘愿付出,虽然年纪大了,只要身体好我会一直做下去,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内心很充实。”在京口区,像吴正宝这样的好人故事举不胜举。

    “善行义举榜”催生“好人群体”

    走进孟诚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好人馆”。馆里有“孝老爱亲”榜、“助人为乐”榜等,到现在已经有30多个好人上榜,每个好人都有着众多的“粉丝”,他们是群众心中的偶像。“受到好人的影响,我们社区邻里关系都特别好,谁家有困难,在微信群里说一下,大家都会热心帮忙,为好人点赞。”社区居民王春兰说。

    孟诚社区主任孟家富告诉记者:“这些好人来自不同的岗位,有国家公务员、有普通工人、有退休教师等,建设‘好人馆’就是为弘扬正能量,以好人为榜样,以争当好人为荣,打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社区。”

    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前行,那就是好人力量;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奋起,那就是“最美”精神。为更好地宣传好人好事,让爱心传递,京口区的每一个社区都有“善行义举榜”。走进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的活动广场,古色古香的“好人榜”旁边,葛大爷带着孙子,他认真地把榜上的好人好事大声朗读给孙子听,希望孩子从小受到熏陶,做个有爱心的人。

    说起好人李永生,社区居民个个称赞。61岁的他背妻26年求医问药的事迹已传为美谈。1991年,李永生和妻子邹小萍结婚的第10个年头,妻子突然得了小脑萎缩症。医生当时说,邹小萍只能活3年。悲伤之余,李永生没有放弃,开始背着妻子四处求医。很多与邹小萍同期患病的病友都先后去世了,可邹小萍不仅打破了当年医生的预言,活过了3年、10年、20年……而且卧床26年,邹小萍身上从未长过一个褥疮,这奇迹的背后是李永生的不离不弃、精心照料。在李永生的感召下,出租车司机、理发师、邻居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向邹小萍伸出援手,共同谱写了一首大爱之歌。

    “善行义举榜”上还有像徐光明、江青垣、杨凌等这样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镇江好人。有了这样的好人榜样,越来越多的人争做好事,争当好人,慈善义举成为新风尚。社区刘大妈激动地说:“这上面的人都是我们身边的人,平常都能见到他们,值得我们学习,自从有了好人榜样,人人争做好事、争当好人,我们的社区成了幸福社区。”

    京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包迎辉介绍,一个人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可以温暖一座城。通过“善行义举榜”上一个个具体的人物事例,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抽象成为具体,让群众对身边的好人好事可观、可感、可学,形成一种争学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挖平凡善举 ?引春风化雨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通过‘最美京口人’‘善行义举榜’等方式,旨在发掘京口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和表彰基层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进一步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及时发现并宣传一个个平凡人的善举,对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起到了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京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国林说。

    据了解,自2016年起,京口区每季度开展一次“最美京口人”的评选,通过各社区、企事业单位等推荐的候选人,按照国家、省、市“好人榜”评选标准,评选出助人为乐类、见义勇为类、诚实守信类、敬业奉献类和孝老爱亲类五大类“最美京口人”。3年来,京口区有5人当选“中国好人”、8人当选“江苏好人”、19人当选“镇江好人”、57人当选“最美京口人”。他们用爱心、责任心,让爱的暖流洋溢在孝义的每一寸土地上。一次次践行道德的义举,传递着道德的力量,他们是无形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就像一缕阳光,让人感到温暖、让人心灵向善,不仅是一份善行、一份温暖,更是一种价值、一个坐标。

    镇江市京口区委书记殷敏表示,人民群众期盼的“高水平”,不仅要有更高的收入水平,还要有更高的精神文化质量。这些好人好事,有“大人物”也有“小人物”,有“大事”也有“小事”,在同一片蓝天下,以亲身经历以身作则,努力把坏的变成好的,把好的变得更好。要坚持宣传和发扬好人的“最美”精神,建设文明程度高的社会是发展的新境界,这需要从上而下的引导,更需要基层居民的自觉参与。

镇江京口:善行义举暖民心
“邵商”返乡创业好帮手
宜君:营商好环境凝聚投资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