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煤老板转型记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已近古稀之年的王一男搭上过高速前进的历史车轮,为了不被淹没在时代潮流里依然在奋力“挣扎”。

    王一男最近想写一本传记,在记者面前,他用囫囵不清的方言回忆着自己这一生。

    从卖葡萄的山里娃,到胡润富豪榜榜上有名,再到退守山林。他觉得自己的大风大浪都见过了,用他的话说就是:穷也穷过,富也富过,没什么大不了的。

    “黑金盛宴”

    王一男在家排行老七。童年时期,主要在跟饥饿做斗争,不到10岁的王一男,每天天不亮就采摘好家里种植的葡萄,然后骑车近两个小时到城里卖葡萄。“要比别人勤快嘴甜,葡萄才卖得好。”小小年纪的王一男展现出了超出同龄人的经商天赋。后来,他成了别人口中的“煤老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自2002年煤炭价格起飞,山西煤炭行业迎来黄金十年。这期间,暴力的煤炭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各种人力和资源,它给资源型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王一男也是受益者。

    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山西家族也是从2001年开始涌现,2005年及以后的一段时间攀上了历史高峰,如2005年上榜的10个富豪家族,6个都涉及煤焦化,王一男也曾“榜上有名”过。

    “挖一铲子就是一铲子的钱,现金多到花不完。”王一男回忆起当时家里充足的现金,眼里闪烁着光芒。当地的煤炭开采业乘着这股经济的东风“一马当先”,但是煤炭加工业相对滞后,产品品种单一,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所产生的经济价值也很低,王一男略微想过这些问题,又轻易地逃避了:“没人在乎长远会怎么样,赚钱赚到红眼,谁会想那么多。”

    而当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逐渐形成后,政府再怎么鼓励完成原始积累的煤老板们多元化发展,也于事无补。“只能买车买房,也不懂什么投资,以前买楼真的都是整栋整栋地买。”王一男也收藏过那些豪车名表,在他眼里那些是“身份的象征”。

    这一充满荒诞色彩的“黑金盛宴”,在2009年前后按下了暂停键。为了整体规划煤炭产业,形成煤企整体发展格局,2009年前后,山西历时两年实施煤企大重组,彻底终结小煤矿,“煤老板”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多米诺效应

    很多和王一男并肩作战的朋友,也纷纷倒在了时代的浪潮里。

    伴随着煤炭“黄金十年”一起发展起来的,还有煤炭机械行业。从2002年开始经历了10年10倍的高速发展,到2012年市场规模达到1668亿元的历史高点,此后逐年下滑,2015年煤炭机械行业的市场规模为1194亿元。

    王一男的朋友杨德信,被称作山西的“煤机大王”。辉煌时期,山西省每一家煤焦化相关的企业,都在使用他生产的煤机设备。王一男的厂子里,至今用的都是杨德信生产的煤机设备。

    杨德信的生意,起步早发展快,再加上超前的眼光,生意最远做到了巴西,近点的有越南和印度。他是山西经济最早“走出去”的探索者。他曾经最引以为傲的照片,是在印度和印度前总理辛格的一张合影。他摆在自己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兴起时会给每个人讲这张照片的经历。别人炫耀豪车名表时,他的关注点却在别处,发展眼光既超前又局限。

    超前,是因为他知道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为此在当时他力排众议斥巨资组建研发团队;局限,是因为没有跳出家族企业的经营魔咒,赶上经济低迷期导致债台高筑资金链断裂。2016年4月,一代“煤机大王”经历过一番病痛折磨后,在医院走完了自己的最后一程。

    听说朋友去世,王一男没有伤心,只有感慨,也许这正是他认为的有意义的“辉煌过”的人生。

    一个人的去世,也许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可能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来临。

    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前,我国对于煤矿的煤机化率要求越来越高,大型煤矿煤机化率大于95%,中型煤矿大于70%,小型煤矿大于55%。 2016年《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显示,在500家机械企业中,14个省份的34家矿山、冶金、建筑专用设备制造企业上榜,其中山东、广西、湖南的上榜企业数目名列前三,山西的机械制造企业上榜数仅3家。《山西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提出要加快煤机制造产业建设,全面提升煤机系统集成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着力解决集掘进、开采、提升、运输为一体的煤机成套设备集成技术,矿用救生舱、新型智能放顶煤液压支架制造技术等,抢占煤机技术制高点、煤机高端市场。

    可以说煤机的发展迎来了新的高潮。杨德信永久地成了另一个时代的符号,王一男还在奋力紧跟这个时代的潮流。

    转型尝试

    “发展得大”,在王一男眼里是成功的象征,可是为了稳健,他又害怕转型。“不做不熟悉的行业”,是王一男曾经一直贯彻的准则。

    2014年,山西省经济增速为4.9%,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垫底;2015年,山西经济增速为3.1%,排名倒数第二;2016年山西GDP增速为4.5%,低于6%的目标增速,仍为全国倒数第二。山西人的钱包也越来越“薄”——经济收入跌至历史谷底,经济增速更是常年在末位徘徊。

    王一男下狠心,在2015年“打包”卖掉了名下的所有企业,这几年尝试着投资了一些文娱类项目,投资回报率远远不如曾经的“辉煌”。如今,王一男每周都会抽时间去自己投资的景区走走看看。从7年前“无心插柳”的投资,到现在把重点全部转移到景区的开发和维护上,时间和资金都投入了很多。王一男如数家珍地介绍着景区内的国家级保护动物,他称他的这片林子为“氧吧”。

    闲暇时,他喜欢在电视上循环播放电视剧《毛泽东》,“毛主席那会儿多艰苦,就那样都挺过来了,我现在还不是最差的时候。”他崇拜褚时健,他崇拜那种在困难中能够重新站起来的精神。

    王一男喜欢重复一句话:“挑战我们的时候到了。”不怕困难,迎难而上,这是他奋斗一辈子秉承的真理。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已近古稀之年的王一男搭上过高速前进的历史车轮,为了不被淹没在时代潮流里依然在奋力“挣扎”。他保持着日日操劳夜夜晚睡的节奏,好像陀螺一样,一旦停下来,就不知道要如何重新开始。“从来没有一天是轻松的。有煤矿的时候,操心不能出事故。后来煤矿不行了,又操心怎么安置那些员工。如今还得操心林子的发展,还要操心得跟上你们年轻人的步伐。人啊,一辈子都得奋斗。”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一男为化名)

征收拆迁仍是司法监督重点
民间借贷堵与疏
互联网保险有“风险”
煤老板转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