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唱响饶河脱贫“乌苏里船歌”

□ 黑龙江省饶河县委书记 韩雪海 《 民生周刊 》(

    以“一带一区一窗口”为总牵动,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加快建设乌苏里船歌百里黄金旅游带、国家级生态功能示范区、对外开放窗口,促进了城乡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饶河县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同时也是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一类客货运输口岸。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饶河将深入贯彻落实美丽中国、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立足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区位条件,抓长板,补短板。

    近年来,饶河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坚持以“一区一带一窗口”建设为总牵动,把饶河生态、沿边、历史、文化充分整合融合,放大、做强、做优多种业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实行改革创新驱动、项目招商牵动、开发开放拉动,大幅度增强发展能力,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

    饶河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

    饶河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乌苏里江中下游,与俄罗斯比金市隔江相望。全县辖4镇、5乡、79个行政村,境内有5个国营农场、11个森工林场。全县有27个民族,四排乡是全国仅有的3个赫哲族乡之一。

    2002年,饶河县被列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至2017年底,共有31个贫困村,贫困人口370户、618人,其中31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已脱贫257户、409人,未脱贫113户、209人,贫困发生率为0.36%。

    饶河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制定了《饶河县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运转高效的作战指挥体系和“1+14”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饶河脱贫攻坚注重在狠抓产业扶贫、实施危房改造、实施健康扶贫“345”工程、实施兜底保障、实施教育帮扶、实施转移培训帮扶、加强安全饮水工程改造、构建社会扶贫网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九个方面下功夫。

    饶河县着力围绕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问题,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全面保障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三通三有”和提升群众“三率一度”的同时,切实做到有劳动能力能发展生产致富的带动一批,有部分劳动能力缺少门路的帮扶一批,丧失劳动能力的不能发展生产的兜底一批。

    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产业全覆盖,对有改造意愿的贫困户全部实施危房改造或拆除重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等实现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贫困村水泥路、宽带、广播电视、村级卫生室、村有医生、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

    统筹协调  综合施策

    饶河注重脱贫攻坚的系统性、全局性和协同性,着力抓好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扶资相结合,着力调动群众自立意识和自主发展能力;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着力强化基层党的阵地建设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与“三农”工作相结合,着力加快城乡统筹步子。

    此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与产业建设年相结合,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着力打牢经济基础、强化基层组织经济保障和带动能力;坚持依法依规和以德相结合原则,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推进扶贫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饶河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实际,进一步把握县域经济发展阶段性特点,以“一带一区一窗口”为总牵动,坚持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加快建设乌苏里船歌百里黄金旅游带、国家级生态功能示范区、对外开放窗口,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城乡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正在向规模化、优质化迈进。饶河作为全国绿色农产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17年又新增富硒大米、高油大豆等优质作物32万亩,获得认证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近50个。

    全域旅游在边境游、乡村游等方面多点发力,四排村、小南河村分别被确定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和“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村。

    2017年,又新增小南河村民俗摄影旅游基地和岭南朝鲜族民俗文化村这两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重点推进的冰雪旅游取得了一定成效,饶河冬季旅游正在由淡季向旺季转变,同时出境游持续兴旺,2017年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53%。县域主导产业、富民产业的加快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了越来越强劲的动力和支撑。

    加快发展  改善民生

    在今后工作中,饶河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脱贫目标、进一步创新思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饶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近年来,加快发展成为饶河最鲜明的主题。我们聚焦经济建设中心,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比2011年年均增长5.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2011年年均增长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1年年均增长1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1年年均分别增长10.2%和12%,发展的质量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养山护水,植树造林,涵养资源,县域内森林、草原、湿地、耕地、蜜源植物和珍稀野生动物得到严格保护。深入开展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饶河县先后被评为全国湿地保护工作先进县、中国十佳宜居县、全国创建绿色化示范城市、中国天然氧吧。

    城乡环境更加美丽。深入实施城乡“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实施了主要出口路、县城内道路升级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市政工程建设。

    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完成保障性安居住房2559户、18万平方米,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1773户、近10万平方米。

    饶河先后被评为全省创建三优文明城市工程先进县、全省边境城镇建筑风貌改造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县。

    改善民生成为饶河最生动的实践。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到财政向民生事业递增性倾斜,推动民生事业加快发展。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完成了中俄经贸文化交流中心、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设施建设和社区标准化建设,新建学校教学用房和幼儿园共9所,新建和改扩建乡镇卫生院8所。

    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小学校现代化体育设施及场地建设全覆盖、率先免除了高中生学费和住宿费,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小南山遗址考古取得重大成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扶贫攻坚扎实推进。近年来,饶河全力争取和落实专项扶贫资金近3亿元,聚焦薄弱环节,全面补齐短板,通乡通村公路全面建成,扎实推进思想、产业、就业、医疗等方面的帮扶工作,农村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建了“大调解”工作格局。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饶河县连续11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县。

唱响饶河脱贫“乌苏里船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