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糊涂!明白案咋变成了扯皮事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万年县政府及规划局的负责人均认为,政府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是为了防止双方发生更大的冲突,而且,政府敢于承担、承认错误。

    3月16日,江西省万年县朱家村村民朱庭余从自家宅基地上抄起一根木棍,气冲冲地跑到后边由村民柴某经营的宾馆里,其妻陈水枝紧随其后。

    “当时被气蒙了。”这是朱庭余当天得知自己合法取得的宅基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被万年县规划局吊销之后的第一反应。他认为,这是政府、职能部门受到信访压力向上访户柴某妥协的结果,夫妻俩感觉老实人被欺负了,很窝囊。

    其实,自从与柴家人因楼间距问题产生建房纠纷后,朱庭余夫妇就商定,今后有争执都由妻子理论,陈水枝还嘱咐丈夫,“就是我挨打了,你也不要动手。”

    朱庭余说,那天他手拿木棍看着妻子和柴家人争吵,气得大口喘气,但始终没有冲上去。可他想不到,几天后自己会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

    羁押一个月后,朱庭余被“放”了出来,但建房问题仍未解决。万年县规划局做出调解,如果朱柴两家协商一致,就马上给朱家重批规划手续,允许其继续在原址建房,否则便吊销规划许可证。

    朱庭余觉得政府和职能部门看似在调解矛盾,实则越过了依法行政红线,“我们合法建房,凭啥让我们让步?”他一再强调,万年县规划局吊销规划许可证程序违法,规划局的态度更是让他哭笑不得。

    来之不易的宅基地

    对于朱庭余等几户朱家村村民来说,2016年分到的宅基地实在来之不易。如今,朱庭余全家仍与父母、弟弟一家以及还在上学的妹妹住在一起,年迈的祖父母也时常来住,居住十分拥挤。

    按照朱家村的规定,孩子为兄弟二人及以上,且均已婚的,才有分户建房资格。2015年,朱庭余结婚,次年申请到宅基地。而当年,与朱家一样,全村被允许分户建房的村民共有4户。

    朱庭余清楚,根据现有政策,自己分到了宅基地,就意味着弟弟一家不能分户建房了,他心里因此常有愧疚。可是,在村里同意分户后,4户村民却足足等了近两年,才于2017年底拿到县规划局发放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为何审批如此之久?原来,万年县县城上世纪60年代经历过一次大规模搬迁,县城建设时间不长,城区有大量城中村。万年县分管城市建设的副县长邓正平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万年县此前在农民建房管理上的缺失,导致村庄规划建设比较混乱。2016年,新换届的县委、政府领导班子发现这一问题后,决定在全县城区范围内暂停对农民建房的审批。

    期间,虽然村民住房需求不断增加,乡镇工作压力持续加大,但考虑到城中村农建房现状,县政府依然坚持不予审批、严格控制的态度。

    对于朱庭余等4户村民而言,幸运的是,他们取得的宅基地为原朱家小学的校舍。由于县里征用朱家村的土地用于万年县重点项目——城市植物园建设,并明确把该小学还给村集体,用于农用房。县里考虑到朱家村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的贡献,决定特事特办,最终给4户村民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但是,拿到许可证3个多月后,朱庭余的证件就被吊销了。

    开工后遭遇阻挠

    因为是在校舍上建房,所以4户房子是“一趟房”,建设规模相同,每户均为三层楼共350平方米左右。如今,4户村民的在建房,两家已封顶,一家即将封顶,而朱庭余家一层盖了还不到半截。

    谈及原因,朱庭余说,阻力来自邻居柴某和县规划局。他觉得自己太倒霉,摊上个强势的邻居。当初,4户村民以抓阄方式确定位置,“这是公平的,只是我们不够幸运。”陈水枝说。

    柴家的房子紧挨原朱家小学,但4户中,只有朱庭余家挨着柴家的楼房,其余3家则与柴家院墙相邻。

    柴家的房子由一栋7层主楼和一栋5层副楼组成,朱庭余的宅基地紧挨副楼。经万年县规划局证实,该5层建筑属违章建筑。“如果当初执法部门坚决查处,柴某那么高的房子怎么可能盖起来?”一位村民质疑道。

    2016年,办好分地手续后,4户人家开始打墙角(确定地基位置)。当时,柴家要求4户房子整体向前移10厘米,以免影响墙角,4家商量后答应了,柴家便再无意见。

    其中一个村民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因为是一趟房,所以建房子是4家人的事,要挪全挪。之前有村民说,要多留些路出来,商量后也做了调整。大家都是村里人,有事及时沟通解决,不会有问题。如果当初柴家还有意见,只要要求合理,我们也会同意的。”

    春节过后,朱庭余便开始按图纸建房,可没多久,“柴某的岳母就以楼间距过近为由,要求我们家调整位置,并阻挠施工。” 朱庭余说。

    一位村民表示,当初办理规划手续时,规划局曾表示,如果公示期间有纠纷或电话投诉,房子就“盖不了”。但是,公示了7天没有村民反映,几家人才开始动工。

    “当初不提意见,现在要盖一层了才出来反对,是不合适的。朱庭余夫妻都是老实人,现在全村都讲他们家是最吃亏的。”一位村民说,朱家村盖房子有说道,上梁时间和位置很重要,对日后生活会有影响。

    上访压力

    朱庭余说,他家房子开工后,柴某的岳母就跑到工地要么大声吵骂,要么就打电话给万年县规划局和城管局,要求停工。

    而其实,朱庭余家和柴某家在建房前并不熟悉。朱庭余说,柴某在朱家村经营一家宾馆和兽药公司,在县里还有其他生意,柴家很少与村民打交道,听说常与政府官员接触。 

    陈水枝还听说,柴某是万年县的“金牌上访户”,一个交警队中队长被他“搞下台”,县里的官员都怕柴某。还有一位村民说,柴家兄弟在万年县很有势力。

    采访中,一位村民指着柴家的房子说:“柴家人盖房子的时候,很多村民反对,因为盖的是7层楼,当时村干部等人还因此找过他,但房子还是盖起来了。” 

    陈水枝说,万年县规划局局长刘华生在纠纷发生后曾对她说,“你们是老实人,柴某是什么人大家都清楚。”万年县一名党政官员明确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他并不欣赏柴某平时的一些做事风格,“姓柴的一家人确实不好惹,兄弟非常多,一闹就是大事。”

    对于自己被视为“金牌上访户”,柴某本人并不接受。他对《民生周刊》记者说:“我不是上访户,我是维权,朱庭余是通过关系弄到的规划手续,所以我就告了规划局。”

    对此,万年县规划局副局长汪世平承认,万年县规划局当时确实受到了柴某上访的压力。

    朱庭余夫妇也认为:“万年县政府和职能部门在上访压力下,妥协了,而且是没原则的妥协,一系列做法和官员们表现出的态度都让他们觉得,官方向着柴家人。”

    调解好了再发证

    刘华生说,朱柴两家发生纠纷后,几部门工作人员曾10多次到过现场。万年县城市管理监察大队负责人告诉《民生周刊》记者,朱庭余的房子在开工建设期间,手续齐全、合法,开工建设没问题,执法部门不能要求他停工,否则就是违法,所以只能尽量调解。

    但朱庭余说,每次都是单方面要求停工,说协商一致后再建房。“事实上根本没法协商,柴某一会儿让我们前挪1米,一会又让挪3米、6米,房子还能建吗?工人工时都算完了,耽误一天就要多出一天费用。”

    就这样,朱庭余的房子干干停停,一层始终没有建好。3月16日,当万年县规划局工作人员再次到来,向朱庭余下达吊销许可证公告后,就发生了朱庭余拿着棍子前往柴家的一幕。

    对于吊销决定,刘华生向记者直言,吊销证件不是目的,只是调解纠纷的一种手段,只有先彻底停工,矛盾才不会深化。等调解好了,会继续发放规划许可证。

    至于吊销依据,刘华生说是根据《万年县城市规划区农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的申报程序和条件,要提供左邻右里无异议证明的规定,而当初为4户农民进行审批时,规划局工作上存在瑕疵,忽略了此规定。

    副县长邓正平也提出,规划局在前期办理手续时工作不扎实,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然而,记者在上述管理办法中并未找到要求四邻签字的规定。规划局副局长汪世平承认,规划局在吊销证件的程序上确实不合规。

    但对于规划局的做法,万年县政府及规划局的负责人均认为,政府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是为了防止双方发生更大的冲突,而且,政府敢于承担、承认错误。

    但朱庭余却很失望,“调解是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他们一碗水端平了吗?”

    采访临近结束时,一位万年县党政官员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虽然有些程序是不合法的,但一走正常程序(吊销许可证)就完了,没有一个月下不来,否则房子早建起来了。”

糊涂!明白案咋变成了扯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