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童星制造 被消费的童年

《 民生周刊 》(

    北宋王安石笔下特长少年方仲永的遭际,代有其事。

    受虚荣心、名利心等不良影响,一些“望子成名、望女成星”的家长,热衷于奔走在童星制造的路上,对有特长的孩子揠苗助长,倾尽一切资源,带孩子参加花样繁多、“套路”很深的娱乐活动、选秀比赛,孩子日常生活也处在夸张的模仿和表演状态。

    前不久,有研究机构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有七成孩子最崇拜文娱明星,最想登台、拍戏、出名、赚钱、住豪宅、出境游,而以科学家、文学家、英雄模范为榜样的孩子占两成,只有一成孩子长大后想成为志愿者、公益人士。有观点指出,在少年儿童培养教育上,一些家长正走在错误的路上!

    也有家长认为:“不都说出名要趁早吗?让我的孩子尽早出名,积累财富,也没啥错!”俗话说,早熟的果子撑不到丰收的金秋。银河星布,璀璨耀眼的星也就那么几颗。过早地让孩子游走于名利场,消费孩子的童年,对孩子健康人格的养成以及“三观”的塑造,不是什么好事。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身为家长,如果错将“娱乐至上”当“兴趣培养”“特长释放”,沉醉于“童星制造”的虚妄中,寄望早成名挣大钱,把孩子的童年当快消品,如此,方仲永的悲剧就可能被反复复制。

童星制造 被消费的童年
追星“小鲜肉”
梦碎造星路
过早摘下果实不见得是好事
林浩:我就是热爱表演
蒋小涵:卸下光环做自己
要不要让孩子当童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