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呵护孩子天性 迎来别样人生

《民生周刊》记者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在京城飘扬的飞絮里,第一次见到了蒋小涵。她穿着朴素,和荧幕上的形象有些出入。爽朗的性格、悦耳的声音,使我确定:这就是那个“玻璃美人”。

    她对人,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又有一种天生的领悟力,总能理解你没说出口的意思。整个采访过程,仿佛老友叙旧,没有隔阂,也没有距离感。总之她传递给我的,就是一种恰如其分的舒适感。

    小时候的蒋小涵是叛逆的。学钢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偏科严重、高考失利,这样的“问题”孩子,却得到了父母全心全意的理解和支持,始终做着自己喜爱的事情。

    所以蒋小涵是幸运的。有自己的爱好、有喜爱的工作、有热爱的舞台,而这份“幸运”,父母只要在任何一个时间点进行强制干涉,蒋小涵都不是现在的蒋小涵。她的今天,是天时地利,也是人和。

    问她为什么电视剧作品减少了,她心直口快:形象不行了啊,你看我的脸这么圆。边说边在自己的脸上比划着,我打趣她:哪有这样损自己的。她不以为意地说:这是事实嘛,要正确认识自己。

    这样亲和力十足、耿直可爱的蒋小涵,成长的过程离不开细心呵护她天性的父母。她说:“我希望将来我的孩子也是一个天性自由的孩子,如果他能有超过其他孩子的天分,那简直太开心了,没有也没关系,做个天性自由的孩子就好。”

    孩子,是家长精心呵护的“产品”。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家长的呵护和引导。

    呵护,不等于纵容。发掘他的天性,在关键节点,适当引导。只有呵护他的独一无二,他才会给你与众不同的惊喜。如果不计代价干涉、“塑造”孩子的天性,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呵护孩子天性 迎来别样人生